不知道90后最爱的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就别说你想掌握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父亲节那天崔永元发了一条微博:“问女儿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她说你上bilibili逛一圈吧,三观都会被刷新的。设计的父亲节促膝长谈于是戛然而止。”什么是bilibili?它是一家弹幕视频(弹幕指大量的评论从屏幕飘过)网站,内容主要是宅文化。其实这个网站对于85后的小编我也不太熟悉,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位90后作者的文章中了解这家在年轻人中间有超高人气的弹幕视频网站。

\

与传统视频网站相比,弹幕视频分享网站更加注重与广大用户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用户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还可以作为网站内容的制作者,自由分享信息。Bilibili.tv是弹幕视频分享网站的典型代表。创建于2009年,前身是视频分享网站Mikufans。

与传统视频分享网站只在播放器下评论区域显示不同,弹幕视频网站会以滑动字幕的方式实时出现在视频画面上,从而实现用户间的互动。弹幕视频网站的出现,一定意义上是对传统视频网站观看模式的优化与细分。

虽然弹幕视频网站本身在国内还没有形成成熟、固定的用户群体,但是已经有主流视频分享网站开始将“弹幕”这种评论模式运用到自己的网站中。2012年8月,土豆网正式推出了一个名为“豆泡”的产品,可以实现用户在观看视频时添加“弹幕”的效果。

弹幕视频网站的用户是谁?

我们随机对一些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男性占45.87%,女性占54.13%。调查结果显示,16岁以下的被调查者对弹幕视频网站的认知度为60%,17〜20岁的被调查者认知度接近50%,21〜25岁的被调查者认知度接近86%,25岁以上对弹幕视频网站的认知度则低于50%。这说明弹幕视频网站的受众年龄相对偏小。

  \  

\

\

弹幕视频网站可能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用户对于视频观看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目前弹幕视频网站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除了要更好地服务终端消费者,自身的商业模式也需要继续探索。

提高用户认知度。调查数据也表明,当前用户知道弹幕视频网站的途径多数是朋友、同学的介绍和论坛网友的推荐。在Bilibili.tv,动漫的拥趸用户占了非常大的数量,用户之间依靠相似动漫题材的共同语言在网站上互动。

因此,网站可以利用用户黏性对未接触过弹幕视频网站的动漫爱好群体做有效的宣传。弹幕视频网站可以试着在社交平台上加入自己网站的宣传广告,设置专栏,发布热门视频的讨论热点,这在信息流通速度发达的时代会更加容易被潜在用户关注到,从而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保持用户忠诚度。忠诚度的提高,网站应该从质量与服务两方面下手。质量的提升体现在弹幕视频网站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更能引发关注的视频内容。

服务的优化体现在让用户享受更稳定的平台以及在会员制上的差异化营销。几乎所有的网站都采用了会员制的营销策略,因此弹幕视频网站在做会员制的时候,主要还是在“弹幕”上下功夫,因为除了视频内容以外,用户对于这类网站最直接的关注点便是“弹幕”这种评论模式了。

过多的“弹幕”也会影响到用户的观看,超越了娱乐范畴的视觉干扰会使部分用户感到不适。所以,上传者或管理者可以控制评论数量或者对干扰性字幕予以清除。

合理商业化。在日本Nico动画网站,会员分为免费会员和白金会员,付费的白金会员的会员费是一个月525日圆(约合5美元),付费用户会有较快的连接速度和其他的额外功能。截至2010年10月28日,Nico总计有101万名白金会员。

弹幕视频网站目前想通过单纯的会员制,仅仅依靠“弹幕”来挖掘用户还远远不够。让用户买单的重要一点是要提供他们需要的内容。比如网站可以尝试提供“抢先版”内容,如果这部视频在网络是首播,那么有些用户可能愿意付费。

【IT时代周刊编后】对于主流视频网站优酷、爱奇艺来说,如果其内容出现满屏幕的弹幕评论的话,相信其大多数用户的小心肝还是接受不了的。如何借鉴弹幕网站的优势以提升用户体验,是视频网站需要解决的问题。【责任编辑/贾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知道90后最爱的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就别说你想掌握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