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基本盘修复,在线营销收入达 187 亿元

原标题:百度 Q3“成绩单”:基本盘修复,在线营销收入达 187 亿元

11 月 23 日消息:昨日晚间,百度发布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 325.4 亿元,同比增长 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 58.9 亿元,同比增长 16%。

透视百度财报发现,得益于持续的运营管理优化举措,百度经营效率得以改善,盈利能力逐步修复。第三季度,百度整体经营利润(non-GAAP)实现自 2021 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大幅增长达 16%;净利增幅连续两季度实现同比增长。

“尽管疫情的再起带来持续挑战,但百度核心仍于第三季度录得稳健的财务及经营业绩。百度核心的收入恢复正增长,此受我们在线营销业务的逐步恢复及智能云收入的稳步增长所驱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据李彦宏介绍,本季度百度 Apollo 汽车解决方案不断获得领先汽车制造商的认可,萝卜快跑运营订单超过 47.4 万,预计未来移动生态将继续产生现金流,为公司智能云及智能驾驶业务的投入提供资金,进一步巩固并推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基本盘修复,在线营销收入达 187 亿元

本季度,百度核心营收为人民币 252 亿元,同比增长 2%;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 187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4%,但较第二季度增长 10%,因为宏观自 6 月以来逐步改善。非在线营销收入为 6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5%,这得益于 AI Cloud 和其他 AI 驱动的业务。

对此,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 14% 至人民币 67 亿元,这一成绩归因于我们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不懈努力。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优质收入增长。同时,我们将不断投资科技和人才,推动我们的未来发展。”

自去年以来,国内各大头部互联网企业均遭遇一波减员优化风波,百度亦身在其中。伴随着如今裁员潮逐步退潮,各大企业运营管理优化效果逐步凸显,企业韧性不断凸显,反映至财报中,运营效益也逐步得以显化。

作为百度目前最为主要的现金牛业务,本季度,百度移动生态业务依然保持经营利润同比增长。此外,至 9 月百度 App MAU 达 6.34 亿,同比增长 5%。第三季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百度 App 信息流内容分发量同比增长 23%。在电商领域,用户到百度 App 进行产品搜索的意愿进一步提升,产品相关搜索查询持续增加。第三季度,百度搜索促成的季度 GMV 同比增长 52%。

“百度 App 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少有的几个超级 App 之一,广受认可且地位稳固。搜索广告也是众多效果广告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类广告。此外,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也不断成熟,用户数增长也放缓,竞争态势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出现剧烈变化,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在在线广告领域的市场份额是可持续的。随着疫情得到缓解,广告营收还会出现反弹。”李彦宏对百度移动业务的稳健发展深有信心。

智驾订单预计达 114 亿,新引擎能否挑大梁?

在线营销收入以外,本季度,百度非在线营销收入为 6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5%。这一部分收入主要贡献源自智能云 AI 及自动驾驶等 AI 驱动型业务。

在智能云业务方面,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 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扩大运营规模的同时,百度智能云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据百度方面介绍,这归功于百度智能云逐步构建的健康增长机制,百度智能云正从低利润率项目中转移,并致力于推动解决方案标准化。

具体来看,在制造业、能源、交通、政务等快速增长的垂类市场,百度智能云在早期就占据了有利地位。如 IDC 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年拿下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持续领跑中国 AI 工业质检市场。

随着百度智能云在对垂直行业的长期服务中,不断加深了对行业特定痛点的理解;以及百度智能云“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的不断完善,百度智能云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能力将得以持续巩固。

在自动驾驶领域,第三季度,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 ANP(Apollo 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萝卜快跑共提供 47.4 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 311%,环比增长 65%,累计向公众提供的乘车服务次数累计达到 140 万。此外,据百度方面预估透露,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 114 亿元。

随着业务版图的扩大,萝卜快跑不断从新的场景中学习和改进,通过大规模的运营推动技术迭代,实现良性循环。此外,萝卜快跑在公开道路上持续创造的安全纪录,将为更多城市颁发完全无人驾驶许可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整体来看,通过控制成本以及优化效率,百度现金流稳定性得以改善,未来用于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长线投资保障性提升。随着人工智能的规模化能力释放,百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局面将逐步打开。

来源:IT之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基本盘修复,在线营销收入达 187 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