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与俄罗斯的合作后,欧洲航天局将选择SpaceX发射航天器

10月19日消息,本周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表示,由于欧洲航天局(ESA)不再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该机构旗下的欧几里得(Euclid)望远镜可能在2023年搭乘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

欧几里得红外太空望远镜原定于今年从位于法属圭亚那库鲁的欧洲航天港发射升空。但由于ESA中断与俄罗斯航天局的联系,两家机构停止关于从法属圭亚那发射联盟号火箭的合作事宜,俄罗斯航天局还从发射场撤走了87名员工。这一结果导致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不会搭乘俄罗斯联盟号火箭前往太空。

ESA开始寻求用其他火箭发射太空望远镜,其中也包括美国的私人航天企业。据报道,NASA天体物理学部门主任马克·克拉姆平(Mark Clampin)周一在NASA天体物理学咨询委员会一次会议上表示,ESA可能会在2023年中后期用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欧几里得望远镜。

今年8月,ESA总干事约瑟夫·阿什巴赫(Josef Aschbach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SA正在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就使用猎鹰火箭实施发射任务进行初步讨论。当时,ESA还在SpaceX、日本或印度提供的火箭之间进行权衡。但阿什巴赫说,SpaceX“在这些火箭中更具操作性,肯定是我们正在考虑的备用发射计划之一”。

ESA的另一个选择是法国阿丽亚娜太空公司的重型运载火箭,但新一代阿丽亚娜6号火箭的首飞要到明年才会进行。而ESA当下正面临着为联盟号火箭寻找替代火箭的压力。ESA的阿什巴赫表示:“这是一个警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一直太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了。”

欧洲航天局并不是唯一需要寻找替代火箭的机构。今年3月份,俄罗斯停止向美国供应火箭发动机,这使得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布,将与萤火虫航空公司合作制造一款火箭,从而不再需要俄罗斯火箭发动机。然而,在新火箭准备就绪之前,为了执行与NASA签署的太空货运合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不得不用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将天鹅座宇宙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英国OneWeb公司也被迫与竞争对手SpaceX以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签署了一份合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用这两家机构的火箭分6次将第一代互联网卫星送入轨道。

从可行性角度来看,SpaceX的火箭最合适替代联盟号火箭,公司也正在接纳来自欧洲市场的新客户。猎鹰9号火箭计划在2022年12月发射SWOT测高卫星,这是NASA、法国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和英国航天局探测地表水和海洋地形的一项联合任务。

今年猎鹰9号还有多达18次发射,而SpaceX的主要精力会放在更多的轨道旅行上。【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心系天下进入折叠屏时代,三星W23 | W23 Flip震撼发布
终止与俄罗斯的合作后,欧洲航天局将选择SpaceX发射航天器
三星痛失半导体老大背后
三星40年来生产了多少内存?答案公布:1万亿GB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