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三位科学家分享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一人梅开二度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Carolyn R. Bertozzi、Morten Meldal和K. Barry Sharpless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以表彰他们在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 )和生物正交化学(Bioorthogonal Chemistry)研究方面的贡献。

其中,卡尔·巴里·夏普利斯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1年前,由于其在不对称催化氧化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与美国科学家威廉·诺尔斯和日本科学家野依良治分享了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他分享一半,另外两位分享另一半)。

2022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奖金是1000万瑞典克朗。

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1966年生于美国,目前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

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1954年出生于丹麦,目前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

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1941年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目前系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W. M. Keck讲座教授。

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官网信息,点击化学是由夏普利斯在1998年初步提出并在其后逐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它的核心理念是:合成化学要以分子功能为导向,通过小单元的简便拼接,快速可靠地完成各种各样分子的化学合成。

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樊新元等人2021年发表《化学学报》上的论文介绍,生物正交化学反应是指能够在生物体系中进行、且不会与天然生物化学过程相互干扰的一类化学反应。这类化学反应的出现,为科学家对生命进程的原位研究带来了革命性的技术, 已经成为化学生物学这一新兴交叉领域的核心方向之一。

此前,诺贝尔化学奖已颁发113次。期间8年没有颁发,分别是1916年、1917年、1919年、1924年、1933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

自1901-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已授予188位获奖者,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是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人,分别在1958年和1980年。因此1901年-2021年共187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中7位是女性。

诺贝尔化学奖近五年得主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本杰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 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贝尔奖】2022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瑞典人类进化遗传科学家
【诺贝尔奖】2022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获奖
【诺贝尔奖】三位科学家分享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一人梅开二度
【诺贝尔奖】2021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美经济学家:利用自然实验分析劳动力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