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打响Web3域名“争夺战”

10年前,腾讯、新浪、360、百度、京东......几乎所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都参与到了域名争夺中,多家巨头砸千万重金,只为拿下一个顶级域名;10年后的今天,Web3也重现了这一场景。

2022年9月16日,币安(Binance)域名的注册将正式开放,这也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XX.bnb。这也是继以太坊、Solana、Polkadot、Flow之后,国外又一大区块链巨头尝试布局域名方面的服务。

而这家目前在全球独角兽排名第六位、区块链行业排名第一位的公司的“入局”,也重新唤醒了各行业巨头争抢域名的记忆。

域名,互联网世界的“数字身份”,人们可以通过域名轻松找到一家公司,比如.baidu.com或者.huawei.com。而Web3的出现,使得新的域名体系随之诞生,新的域名成为了在Web3世界畅游的人的“通行证”,人们可以获得域名并且进行广泛的实际应用。当一个人申请了自己的区块链域名(比如moyan.eth、trump.bnb等)之后,其他人可以通过搜索其域名轻松转账,也很容易查到这个“人”自己选择公开的的链上资产,比如持有的数字货币、演唱会NFT、身份NFT、学历NFT等信息。

刚刚(9月15日),币安投资的域名服务商SPACE ID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宣布40分钟内售出了10000个币安域名,大约有4000名用户参与。它还宣布将于9月16日正式放开域名注册。一些网友分享了他们刚获得域名,比如bosss.bnb、elon-musk.bnb、changpeng-zhao.bnb等。往往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单词或者数字,被人们赋予较高的价格。

现阶段,Web3域名的火热,炒作成分占比较高。一些比较稀有的域名被炒作到十万甚至百万美元,其中不乏一些大公司参与其中,以目前最大的域名生态系统ENS为例:美国著名加密投资公司Paradigm的域名Paradigm.eth被出售150万美元(420个ETH)、百威啤酒在去年以30个ETH购买beer.eth、奢侈品品牌Gucci在今年3月以12个ETH获得gucci.eth、奢侈品品牌蒂芙尼以29个ETH的价格购买tiffany.eth。

各个行业巨头的加入,让Web3域名变得炙手可热,知名公司的域名常常成为人们抢夺的焦点。这也让币安看到了域名即将带来的广阔市场。

“Binance、Solana的域名都在一定程度上是模仿了ENS。”一位从事DID(去中心化身份识别)赛道的创业者表示。据悉,ENS(以太坊域名)在2022年8月注册超30万个新域名,协议收入达470万美元。而它的总域名数量也达到了217万个,总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

域名赛道,是一个很好的收入来源、是一个容易出圈的赛道,这或许也是币安、Solana等一众区块链巨头积极布局的原因。

不过,从最高金额来看,Web3域名还没有达到此前互联网公司争夺顶级域名时的激烈程度。国内互联网公司从20年前(2000年左右)便开始相继买入域名,一直持续到现在。

近年来,比较大额的域名交易是在2016年,360公司以1700万美元的天价,从沃达丰手中拿下了梦寐以求的域名360.com。20年来,有的互联网公司,因为没有重视域名,而失去重要的发展的机会,比如开心网,曾因为被竞争对手抢先注册kaixin.com,而失去大量用户;也有公司,在面对势力强大对手时,抢得了先机,比如新浪微博重金注册了weibo.com、weibo.com.cn、weibo.cn三大顶级域名,从而在与腾讯微博的“战争”中,获得了十分重要的先机。

腾讯,作为全程见证了国内互联网发展的互联网巨头,也亲身踩过无数关于互联网域名的“坑”。25年前(1995年),当时国内的互联网才刚刚起步,一位美国人以低价买下了qq.com,并持有了很长时间,据传闻腾讯为此支付了千万元。2003年因为另外的两起域名官司,腾讯丢掉了qq.com.cn和qq.cn,三大顶级域名的丢失,一度让当时以QQ为主要产品的腾讯十分被动。

前车之鉴之下,坐在区块链公司“头把交椅”的Binance自然不会忽视,况且不论以太坊在域名中收益颇丰,而且域名所展现出来的对于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的“粘性”也值得布局与探索。

在Web3的语境下,域名的定义有了新的延伸,而其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背后展现的机会让许多从业者前赴后继。和此前传统的互联网域名相比,Web3域名的一个关键特征是:让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参与其中。和此前的互联网域名不同,Web3域名不仅是互联网的“身份证”,还能成为一张集合你在网络上的重要时刻的“名片”,人们可以通过域名进行便利转账交易,可以寻找到相同的组织成员,还能以此建立未来新的社交方式的“入口”。

币安域名的服务商SPACE ID还推出了一些连接Web2与Web3之间的功能,通过邮件或者Twitter连接他们来自Web2世界的朋友,从此建立更广泛的社交联系,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个人用户参与其中,并且通过域名以及域名背后的一系列有价值的上链数据(比如NFT)构成新的社交关系。

随着Web3的出现,域名不仅成为公司们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正在成为许多个人品牌的一部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虎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币安打响Web3域名“争夺战”
美国司法部反洗钱部门对币安首席执行官进行调查
币安CEO:仍然希望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交易能完成
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币安遭美国SEC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