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亿!印度股民“跑步进场”,股票账户数量激增!

在印度GDP赶超英国之际,印度股票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

截至8月31日,印度中央存管服务公司(CDSL)投资者账户数为7165.08万户,国家证券存管公司(NSDL )投资者账户数量为2885.99万户,也就是说印度的Demat账户总数在8月份首次达到1亿。而在2020年3月,CDSL和NSDL的投资者账户总数为4090万户。新冠疫情暴发以来,

随着印度孟买敏感指数和Nifty 100指数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3%和118%,印度投资者账户数量增长了近6000万户,增幅达到144%。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 (SEBI)要求所有想交易印度证券的人都必须拥有Demat账户。而只有国家证券存托有限公司和中央存托服务有限公司这两个机构才能批准Demat账户开设。

印度股票账户数量首次突破1亿户

作为目前印度国内最大的存管机构,2020年3月,CDSL拥有约2100万个独立账户,到2021年3季度首次突破4000万,一年半时间翻倍,相比之下,此前印度从1000万个账户增加到2000万个账户,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

今年,CDSL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注册了约1605万名新投资者。其中一季度新增约740万,二季度新增约500万,三季度新增约365万投资者。相比之下,去年全年新注册的投资者人数约2670万。

分析认为,2020年3月疫情暴发之初,新增投资者账户的步伐加快,当时的封锁促使投资者在股票交易中尝试改变自己的财务状况。而近年来智能手机在印度的普及,让二三线城市和乡村的投资者得以便捷入市交易。目前,印度散户投资者在平均每日成交量中占据52%的市场份额,而外国投资组合投资者(FPI)和国内机构投资者(DII)分别占19%和29% 。

低利率也迫使许多人将资金转向股票市场。在疫情暴发的一年多时间里,印度央行连续7次降息,把利率降至10年低位。不过在持续通胀压力下,印度央行今年已经3次加息,最新年利率由4%提升至5.40%,重回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基金账户总数1.35亿

股票基金账户数突破9000万

印度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印度共有基金总数1,281只,累计管理资产净值35.64万亿卢比,约合3.11万亿人民币。

与印度股票市场同样快速增长的还有基金行业。2014年5月,印度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首次突破 10 万亿卢比,在短短三年左右的时间里,2017年8月首次达到20万亿卢比。2020年11月,管理规模首次超过30万亿卢比。

按照印度基金业协会的分类,印度基金主要有分类收益和债务导向基金、成长/股权导向基金、混合基金等。

收益和债务导向基金包括超短期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信用风险基金、金边基金、10年固定期限金边基金等,共312只产品,合计管理资产净值12.34万亿卢比。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并不突出, 累计规模只有1.08万亿卢比,占基金总规模只有3%。

成长/股权导向基金包括多头基金、大盘基金、大中型基金、中型基金、小型股基金、股息收益基金、价值基金/对冲基金、主题基金等,共366只,管理资产净值12.86万亿卢比,占基金总规模的约36%,约合1.12万亿人民币。

混合基金总数135只,累计管理资产净值4.70万亿卢比。

数据显示,二季度成长/股权导向基金累计净流入4991亿卢比, 一季度则净流入6305亿卢比,以此估算,上半年印度股票基金累计约986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二季度收益和债务导向基金则净流出7021亿卢比,一季度净流出11801亿卢比。

从基金投资人数看,截至2022年7月31日,基金行业账户总数为1.35亿,成长/股权导向基金账户总数达到9025万,占比最高。近年来,印度基民更喜欢追求高风险高波动的股票基金。【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破1亿!印度股民“跑步进场”,股票账户数量激增!
史上最差IPO之后,“印度支付宝”创始人获准留任CEO
美媒:由于定价具有竞争力,许多印度消费者仍对中国手机保持忠诚
IPO禁售期结束,Zomato股价暴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