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及价格分化加剧 芯片厂商几家欢喜几家愁

3500元每颗的芯片降价到600元,200多元一颗的芯片现在只要20元……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芯片迎来了大幅降价。芯片产业当前究竟是怎样的状态?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芯片公司及业内人士获悉,当前,芯片市场需求分化加剧:一方面,消费级芯片需求萎靡迫使渠道商开始清库存,前期被爆炒的部分芯片,渠道价格开始回落;另一方面,汽车电子、工控、光伏逆变器等功率半导体的供应依然紧张,部分国内厂商近期还对功率产品进行了小幅涨价。

对于本轮半导体周期调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全球经济还处于复苏期,半导体与之共振需求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不排除后续更多芯片品类继续有小幅的价格回调。但在本土芯片公司实力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竞争开始变得更加有序、车载新能源等新兴需求拉动、全球半导体产能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下,预计不会出现原厂芯片大幅降价的现象。

芯片价格分化加剧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某国外半导体厂商的电子控制系统的核心芯片去年市场报价3500元,现在已经大幅降价到600元,价格降幅超过80%;另有某款芯片价格从高位的200元大跌至20元。

一时间,芯片价格下跌成为市场焦点。芯片价格已经崩了吗?记者采访多家芯片厂商得到的答案是:芯片价格进入加速分化期。

“用于消费电子的部分型号芯片,渠道价格确实出现了大幅回调。”对此,有分销商人士告诉记者,这里包括两种类型的芯片:一是国际半导体巨头那些“独一份”的芯片,比如一些模拟芯片;二是本土公司可以提供的、近年来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的产品,比如MCU(微控制器)。

“MCU价格今年回调幅度是非常大,但因为前期涨幅大,回调后价格依然高于2019年,没有回落到其应有的价格水平。”对此,航顺芯片CEO刘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CU现在降价主要发生在贸易商和分销商层面,芯片原厂有些产品价格微降或保持平稳。

航顺芯片成立于2013年,已成长为本土MCU芯片新秀,产品批量进入小米、康佳、上海沪工、大众斯柯达、江铃汽车等众多消费电子、工控、汽车整机商。

记者采访获悉,用于汽车、工控、新能源的部分芯片的价格依然比较坚挺。安路科技表示,公司FPGA(可编程阵列逻辑芯片)产品订单饱满、价格依然坚挺。接近斯达半导、新洁能的人士表示,上述功率器件厂商近期刚刚对IGBT产品进行了一轮涨价。

汽车厂商也纷纷表示,芯片还没有显著降价。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价格有所回落,但幅度还不大。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芯片价格基本稳定,轻微好转。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未来芯片价格应该会有所回落,但目前还没有直接体现到公司的采购成本上。

更多芯片或继续调价

为什么部分芯片降价幅度如此大?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需求低迷是诱因,前期价格炒作过高致使分销商加快抛货。

“手机出货远低于预期,重复订单空单取消,致使消费级芯片库存过高,渠道商开始抛货。”一位芯片设计公司高管表示,多家消费芯片公司库存看高到6个月,甚至更高。

国际模拟大厂TI的一位员工介绍了芯片涨价、回落的逻辑:由于疫情加上线上需求井喷,2020年初全球半导体开始呈现供应紧张态势并持续到下半年,芯片开启涨价。2021年初,需求拉动加上厂商大幅备货,全球半导体供应紧张态势再度卷土重来,在此背景下,国外半导体厂商如TI选择优先支持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客户,本土半导体厂商则乘势大举进入消费电子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原厂、代理商,尤其是渠道商层层加价后,芯片到最终用户的价格已远远高于原厂价格,个别芯片比如笔记本用DCDC(直流变换器芯片)渠道价格上涨至5倍。在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库存水位上升后,当初渠道商炒作的虚高泡沫开始被刺破,出现了芯片大幅降价的案例。

后续,芯片会不会继续降价,甚至出现价格大跌?

“不排除原厂也有降价可能,但降幅会很有限,总体上是价格回归到理性。”刘吉平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MCU价格有可能会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鉴于上游晶圆代工价格依然较坚挺、下游汽车等需求依然旺盛等因素,从长远来看,MCU未来产能依然不能满足整体市场需求,可能出现结构性缺货。

刘吉平的观点得到上述TI员工的认可。后者表示,本土芯片商不仅在市场份额上有了大幅提升,在商业理念上也有了改观,尤其是更多半导体公司走向资本市场后,这些公司更加关注与供应商的长期合作效益,从而愿意维持更加良性的竞争态势,将价格维持在一个微妙的局面让上下游各方都有适当利润幅度。基于此,他认为,接下来,不排除芯片价格会继续理性回落一些,挤掉之前炒作过高的泡沫。“理性的市场是,大家都明白价格不能随便降。”

记者了解到,面对库存压力,部分芯片商选择温和地小幅降价、商务方式等“促销”。比如,通过缩短账期、给客户附送一些低价格的搭配芯片,变相提升客户的利润水平,让客户尽快提货。

汽车、工控等新兴需求旺盛

需求和价格分化之下,芯片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那些依赖于消费电子、产品单一实力较弱的公司,将承受较大的压力;而那些押对了汽车、新能源、工控等赛道,下游需求依然强劲的公司,还将继续保持增长。

“虽然涨价的逻辑不再持续,但功率器件的市场需求依然比较稳定,目前仍呈现出供不应求态势。”在8月18日开幕的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华润微(56.380,-1.57,-2.71%)副总经理马卫清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华润微跟功率相关产品的出货量、市场需求比较平稳。

马卫清认为,白色家电智能化和变频化、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轨道交通都是非常好的功率器件的增长点。“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芯片用量提升至3倍;新能源车3年迭代一款,芯片需求增加至1.5至2倍。”上述TI员工表示,未来2至3年,即便是全球汽车出货总量不变,全球汽车电子需求增速也将大于功率半导体产能增速。考虑到其他功率厂商产能增速比TI还慢,未来5年内,汽车电子供应大概率将是紧张态势。

新洁能等公司的半年报也显示了功率需求稳步增长。新洁能上半年IGBT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371.23%,公司预计下半年IGBT产品的销售将进一步加速放量;公司各类MOSFET上半年销售增长32.83%至66.16%不等。华润微表示,上半年在工业、汽车、通信类市场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预计较年初提高约10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也给碳化硅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我们发布的碳化硅产品广受光伏逆变器厂商欢迎。”马卫清表示,碳化硅在光伏逆变器领域会大量替代硅器件。

露笑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碳化硅的市场需求主要是光伏逆变器和工业电源领域,目前处于供不应求态势。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上升,6英寸导电型衬底片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1至2年价格可能不降反升。【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市场需求及价格分化加剧 芯片厂商几家欢喜几家愁
商务部: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商务部: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
美国商务部再添芯片领域出口禁令,中国短期受影响不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