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卖身公告果然有“内幕”

一年前,凭着一则“卖身”公告,SOHO中国股价持续大涨,创下阶段性新高。彼时,市场便有质疑之声,认为股价异动是由于消息提前走漏。如今,这场质疑开始被摆上公堂。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没多久,SOHO中国一纸公告证实了传言。7月7日午间,该公司对外透露称,“公司知悉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

只是,SOHO中国并未在公告中提及倪葵阳具体所涉案件,其强调公司董事及其他高管均不知悉有关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亦没有被调查,对于有关当局要求提供的资料给予了充分配合。

据悉,倪葵阳加入SOHO中国已有十余年,是公司的一名老将。其出生于1977年,199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会计系;2008年7月加入SOHO中国;2011年至2013年担任公司财务总监;2014年出任公司副总裁;2018年10月担任首席财务官,在会计及财务方面拥有逾20年经验。

由于上述调查,目前倪葵阳已经无法履行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公司已将她的职责临时移交给公司财务总监”。SOHO中国强调,有关调查对集团的业务运作并无重大的不利影响。

对于所涉及的调查事项,坊间有声音称,在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倪葵阳利用已知内幕消息于2021年黑石收购SOHO中国的交易案中疯狂利用股票套现。近年来,在老板潘石屹的“大撤退”中,黑石与SOHO中国不止一次传出绯闻,且期间皆伴随着股价异动。

2020年3月11日,SOHO中国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进行战略合作的事宜,可能导致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

这一消息与当时市场上的另一则报道颇为契合。彼时,有媒体报道称,黑石正在与SOHO中国进行私有化谈判,价格为6港元/股,交易共计约40亿美元。此外,黑石还将接管SOHO中国的债务。

因该则消息,SOHO中国于3月10日上午11时12分开始短暂停牌,而停牌前,公司股价上涨37.58%,报4.1港元,市值约213亿港元。12日复牌,其股价最高涨至4.8港元,此后有所回落,收涨1.46%。

同年8月,SOHO中国宣布与海外投资者的讨论已经终止,双方未就潜在交易条款达成共识。11月,市场又来新动向,称SOHO中国与高瓴资本进行了初步谈判,高瓴资本拟将前者私有化,交易或将超过20亿美元,但随后双方皆对该则消息进行了否认。

兜兜转转近一年后,SOHO中国与黑石再度回到谈判席。

2021年6月16日晚间,前者以公告形式宣布,黑石集团拟以现金要约收购公司全部股份,收购价格为5港元/股,总额236.58亿港元,相当于2020年交易对价的7.5折。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

这一次,相似的股价异动再次出现,且时间更早。《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5月31日至6月17日的11个交易日间,SOHO中国共录得10根阳线,区间涨幅达到93.28%,股价最高达4.78港元。

假设倪葵阳于5月31日,以盘中最低价2.36港元的价格建仓,截至6月17日的最高点4.78港元抛售,涨幅超过100%。

倪葵阳通过这场收购最终获利多少外界尚且不知,但于潘石屹而言,这场与黑石的交易却彻底阻断了其试图“撤退”的想法。

2021年9月,SOHO中国透露称黑石决定终止对公司的收购要约,原因是先决条件尚未达成。彼时的公告中提及,截至当日,概无任何作出要约的先决条件已获达成。鉴于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评估后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

交易终止后,SOHO中国股价便一直萎靡不振,潘石屹似乎也放弃“卖身”,转而将资产“化整为零”进行销售。那时,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直言,在当下市场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第三方平台散卖可作为一种尝试,但作用有限。

资产处置不顺的同时,SOHO中国还屡接罚单。今年3月,该公司旗下的15家物业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被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合计罚款约1.15亿元。

再往前看,2021年12月,SOHO中国附属公司建华置地因少缴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1.98亿元收到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处罚决定书,须支付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合计7.09亿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OHO卖身公告果然有“内幕”
CFO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地产分析师:大概率与此前黑石收购相关
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已将其职责临时移交给财务总监
知情人士:“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调查”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