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机器人头部公司已无钱可烧,普渡科技官宣裁员,销售团队砍了2/3

潮水退去,送餐机器人是在裸泳吗?

近日,明星送餐机器人公司普渡科技宣布裁员,CEO张涛发布全员信,他坦言,“ 商用机器人行业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灵魂问题,那就是全行业未实现盈利。”

普渡科技员工袁杰告诉时代财经,以前公司是免费把送餐机器人给餐厅用,或者租半年送半年,如今没钱补贴了,导致需求锐减。因此,公司运营和基层销售人员所剩无几。

普渡科技不是孤例。袁杰的朋友在送餐机器人公司擎朗智能工作,所在部门人数从20人变成3个人。根据IDC报告,2021年,我国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总体规模达到84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仅3.6亿元。

一个月没有业绩,只能拿底薪

张涛在全员信中表示,资本市场的客观因素已经到了最恶劣的时候,今年公司做了一些业务和人员的“瘦身”调整,包括即将到来的这一次。

“今年4月,公司就开始变相裁员,不招人,快速淘汰人。”袁杰坦言,降提成、提高考核要求,然后领导会找员工谈话,以业绩考核不达标为由劝退,让员工主动辞职。

在普渡科技,销售人员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一张订单,只能拿四五千元的底薪,即便没有赔偿金,也会听领导的话请辞。以前市场繁荣时,销售人员月收入能达到2万元。

据袁杰所知,目前运营和基层销售人员所剩无几,以深圳总部的销售部为例,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员工已经离开了,现在只剩十来个人,“整个公司千把人(离开)肯定有的”。

普渡送餐机器人为何如此难租出去?袁杰认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餐厅老板周转资金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机器人的价格在上调。

他透露,以前有融资,公司为了提高市场覆盖率,有租一个月送一个月的优惠政策,餐厅租送餐机器人平均每月租金是1000多元。5月,这项优惠政策取消,平均每月租金提升到2000多元。

餐厅可以用2000多元招聘临时工,还比机器人灵活。袁杰表示,餐厅在用餐高峰期时,送餐机器人不好用,窜来窜去很碍事,闲的时候又没有必要用,因为服务员已经够了。

普渡科技官网显示,2019年,该公司与海底捞、呷哺呷哺等知名餐饮企业达成合作。袁杰透露,海底捞的很多普渡机器人已经撤了。

在2020年年报和2021年半年报中,海底捞都在业绩回顾中提及送餐机器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该公司在超过1000家门店部署了送餐机器人,但却没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此事。

曾经靠烧钱存活,如今无钱可烧

“没资本注入,企业活着都难,裁员已经是正常的了。”袁杰说,朋友小佑所在的擎朗智能也在裁员,没离职的管理层必须去做业务,还把不同区域业务合并,以节约办公空间。

根据IDC数据,2021年,擎朗智能在我国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占率排名第一,第二是普渡科技,市场上还有猎户星空、穿山甲、新松等品牌。

“都是靠钱砸出来的,现在没钱砸了。”据袁杰所知,商用机器人公司经营情况基本都这样,都是亏损的,他想伺机离职,去前景更好的行业。

天眼查显示,自2016年成立以来,普渡科技融资多达7轮,去年5月、9月分别融资5亿元。但是,去年9月至今,该公司一直没有融资,张涛直言融资难。

在全员信中,张涛提到,“靠经营主业赚钱,是商业的本质,因此从商业本质的角度讲,截至目前整个商用机器人行业都还未达及格线。”

张涛希望未来能成为第一家盈利的商用机器人公司,但这个赛道真的前景光明吗?

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者王京京表示怀疑,曾经有人邀请他做送餐机器人项目,被他拒绝了。

王京京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如果要把送餐机器人稳定性、应用性做好,就会有非常大的工作量,需要多年沉淀,不会在短期内出现这么多估值高的公司。当前,送餐机器人的技术并不完善。

“机器人的调试、安装、返修,这些都需要工程师。餐厅租用机器人,相当于还雇了一名工程师,用机器人加工程师去代替收入较低的服务员,这在经济上划算吗?”

王京京认为,在烧钱阶段,送餐机器人公司用低价去吸引餐厅老板,去扩大需求,但这可能不是真实需求。在送餐机器人市场上,供给可能远远大于真实需求。

在他看来,当前送餐机器人更多是起广告营销和展示作用,这种作用会随着时间衰减。未来,可能会有真正节省劳动力的机器人,它会出现在全新概念的餐厅里,就像随着汽车出现的柏油路一样。【责任编辑/周末】

(文中袁杰为化名)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送餐机器人头部公司已无钱可烧,普渡科技官宣裁员,销售团队砍了2/3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