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创始人罗敏开卖预制菜 欲借直播电商咸鱼翻身?

直播电商领域不断上演奇迹,逐渐成为诸多商业精英“二次创业”的新着陆点。

6月15日,趣店创始人罗敏在抖音开启直播,主要宣传公司的预制菜。当天晚8点,记者进入直播后看到,屏幕上写着“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的金色大字。罗敏一边熟练地介绍着菜品,对名菜的发展历史进行文化科普,一边还向陌生的网友进行自我介绍,称“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目前,罗敏在抖音的账号“趣店罗老板”只有6.8万粉丝,简介除了介绍2017年带领趣店在美国上市外,还介绍了2021年瞄准预制菜行业进行二次创业的情况。

趣店在6月13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趣店实现总收入2.018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5.157亿元减少60.9%。截至6月15日,趣店的股价已不足1美元。

靠直播逆袭的奇迹,也会发生在趣店身上吗?

千亿美元市值梦成空

趣店于2017年登陆纽交所,上市当天股价即上涨至34.35美元,涨幅超过43%,市值一度达到113亿美元。罗敏的抖音账号在今年6月3日曾更新一则视频,内容是他2017年站在纽交所意气风发地接受采访时的情况。视频中,他对记者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然而好景不长,在百亿美元市值的位置上没呆几天,趣店的股价就一路狂泻,半年时间就跌到10美元之下。如今,趣店股价更是长期徘徊在1美元之下,2022年2月份还收到退市警告。

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也不乐观,主营的金融业务进一步萎缩。报告期内,趣店实现总收入2.018亿元,较2021年同期缩水60.9%。其中,融资收入总计1.77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18亿元减少50.8%;贷款便利化收入及其他相关收入下降96.1%至50万元,2021年一季度为1220万元。

此外,交易服务费及其他相关收入从2021年的5060万元下滑到2022年一季度的200万元。公司将之归因为交易服务业务清盘所致。

罗敏曾表示,自2018年1月1日起,在趣店集团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他本人不再从公司领取薪水和奖金。4年过去了,公司市值不仅没有达到千亿美元,就连百亿美元市值都没有守住。截至今年6月15日,趣店市值仅剩2.5亿美元,与上市首日113亿美元市值相比,已缩水98%。

趣店早期靠“校园贷”起家,随着国内监管趋严,趣店的“校园贷”业务熄火。不过,其与支付宝、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为职场白领提供服务,也拥有庞大流量。因此,即便受到部分政策的负面影响,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仍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为47.75亿元、76.92亿元、8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4亿元、24.91亿元、32.64亿元。

但从2020年开始,趣店的业务收入开始下滑。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36.88亿元、16.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59亿元,5.891亿元。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趣店早期选择互联网金融,在当时的节点是对的。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环境变化较大,监管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这些不是个别企业所能改变的。自2017年国内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趣店就已尝试转型,但都没有成功。”

多次转型屡战屡败

从2017年开始,趣店创始人罗敏尝试向多个领域转型,其中做得比较长的有三个。2017年做汽车新零售,推出大白汽车,但于2019年停业。2020年,公司推出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号称给予“百亿元补贴”,还邀请了黄晓明、贾乃亮等一众明星为其宣传,结果在2021年年中就开始对库存清仓。随后,公司又进军K12教育领域,但在2022年3月份,罗敏在朋友圈发文告别万里目少儿教育项目。

最新财报显示,万里目的少儿项目不但失败,还导致公司的开支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77.6%,主要是由于与2021年签署的万里目少儿业务的建设合同有关的里程碑付款增加所致。目前公司正在缩减万里目少儿业务的规模。

此前对新领域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罗敏进军预制菜能改善趣店的业绩吗?

今年5月份,罗敏在抖音更新了第一个视频,并将定期直播。与其他名人直播销售不同厂商的商品有所不同的是,罗敏的直播绝大部分都围绕自家的预制菜产品。

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从行业数据来看,预制菜市场大有可为。但想从中突围并不容易。”张毅表示,各大连锁餐饮品牌都在布局,味知香、安井等早期布局预制菜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尚不及1%。趣店做预制菜,靠直播去销售,想要实现突围,我觉得首先要做到三点:一是企业的决心,从创始人亲自直播卖货能够看出趣店转型的决心;二是在营销渠道和用户画像的定位上,公司能否把握精准,这个需要很大的投入;三是对消费者心理要有充分了解。趣店之前进入过很多行业,但最后都潦草收场,为什么?做预制菜,如果不能精准把握市场用户,光靠动力肯定是不行的。”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趣店相关负责人,问及未来直播销售是否是趣店业务重心时,对方仅表示“谢谢关注”,并未对相关问题进行答复。

一位财经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顾趣店的成长历程,不断地追风口,但对任何一项业务的理解程度都有限,失败的概率就大。开展任何一项新业务,都要在竞争中展现出自身的优势,但目前还看不出趣店在预制菜行业有什么明显的差异化优势。”【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趣店创始人罗敏开卖预制菜 欲借直播电商咸鱼翻身?
市值创新低暴跌至30亿美元,趣店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上市公司】总收入腰斩、市值暴跌、转型无路,趣店退无可退?
【财报】趣店一季度亏损近5亿元,去年同期净赚9.5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