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秘”正在掀起一场智能+语音连接O2O的大战,谷歌阿里腾讯岂能坐视不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提到O2O,日前刘旷刚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一条针对百度世界大会的评论引发了好友们的纷纷点赞,我在评论中这样写道:“唱衰O2O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资本家,他们先是掏空中国股市、打压中国互联网公司,而后制造舆论唱衰中国的O2O,企图破坏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经济战略,我相信只要百度以及中国千千万万的创业者脚踏实地做好连接人与服务,不过度迷恋资本,中国定能实现在互联网+时代超越美国。”

三人成虎,人言可畏呐!美国资本家最擅长的就是制造舆论,引导大批没有主见的中国网民。于是,各种O2O寒冬论谣言四起,而占据着中国互联网投资市场的大批美国投资家以及机构甚至还对外扬言:“投资创业项目不投O2O。”他们见不得中国的O2O火爆,见不得中国互联网比美国强,并且一直对全世界宣称:“中国的互联网永远都是在模仿美国,复制美国。”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智能、大数据盛行的新信息时代,中国的互联网在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的带领下,科技创新已经在大步向前跃进,大有一股赶超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势头。当前,O2O在美国市场连番遭遇冷眼,团购鼻祖Groupon市值更是从巅峰时的150亿美元跌倒了现在的27亿美元(截止到9月10日);相反,中国的O2O却热火朝天地涌现了出来,诸如滴滴快的、美团、百度糯米以及众多的垂直O2O纷纷开始崛起。

对于O2O的平台入口论,此前刘旷就曾撰文表示地图、智能+语音、搜索、团购、微信将会成为未来O2O最大的五个平台入口之一,并曾预言智能+语音最有可能会成为O2O的超级入口,同时预测百度未来一定会借助智能+语音来实现连接人与服务。果不其然,百度“度秘”的亮相印证了我此前的猜测。

为什么智能+语音会成为O2O的终极方向?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创造了传统企业尤其是服务业全面升级与转型的最佳机遇,不管是BAT三巨头还是无数的创业公司,他们心中都拥有一个O2O平台梦。那么,刘旷为什么会坚持认为智能+语音将成为O2O的终极方向?

1、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服务多种多样,甚至多达3600行,如果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都拥有一个APP,那么每一个手机用户岂不是要把手机装满各类O2O服务的APP?从用户消费的角度来看,他们急切需要一个平台能够满足自己的一切生活服务需求,而智能+语音连接所有生活服务则恰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2、其实微信能够成为移动社交的老大,而非QQ,已经很好地说明了移动互联网的特性。过去大家在PC端使用QQ基本都是习惯打字,到了移动互联网大家仍然保持了这个习惯。而微信一上来就直接是语音对话,成功之处就在于抓住了手机的特性,也就是说语音相比文字会更适合手机的特性。

3、目前市场上的各类O2O服务平台也非常多,但是都是需要通过搜索、查询然后去逐个逐个筛选,从而选择出自己最想要并最适合的服务。一方面这种方式极大地浪费了时间,另一方面操作起来也非常不便利。而智能+语音则完全可以通过语音呼唤,然后进行语义分析,智能推送用户想要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率,也更适合手机的使用习惯。

4、智能依靠的是大数据,它能够对用户的语音呼叫服务频次、时间、特性等全部都记录下来,这对于未来为该用户提供服务能够积累数据基础。通过这个基础数据,平台就更能清楚知道该用户在什么时候可能会需要什么服务,然后对用户进行更精准的智能服务推送,真正实现智慧生活化。

度秘要做O2O超级入口底气何来?

而在这一次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今后百度打算“度秘”平台向全网APP开放,使“度秘”也像搜索框一样,成为搜索引擎,希望“度秘”能成为连接人与服务的入口,即O2O的入口。由此可见,百度意在将度秘打造成O2O超级入口,那么,百度的底气何来?

我们先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大家都知道,百度一直以来都在进行智能和语音方面的技术研究,其在人工智能、多模交互、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等技术已经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多模交互、语义理解已广泛应用于百度各大产品,如百度识图、手机百度、百度外卖等。

从B端的商家服务来看,百度的自营系百度糯米已经与无数的各类生活服务商家达成了合作、百度外卖则已经接入了众多送外卖的餐饮商家资源、而去哪儿则集合了酒店、机票、旅游等众多服务类资源;百度的生态系也已经与各类垂直服务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诸如上门厨师、上门按摩、代驾O2O等。庞大的B端商家资源将会成为度秘连接O2O的核心支柱。

从流量入口上来说,目前度秘已经接入到了PC百度以及手机百度中,未来还将会接入到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产品当中。日后度秘平台一旦向全网APP开放之后,度秘成为整个移动互联网新的超级巨无霸可能性非常大。

从C端的用户数据积累来看,通过借助此前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等积累的大量用户搜索服务数据,度秘可谓已经拥有了一个庞大的用户服务消费数据库资源。而借助这个庞大的用户数据积累,度秘就能够借助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强大的智能服务。

一场由度秘掀起的智能语音连接O2O大战一触即发

对于度秘的面世,可谓一夜之间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同时它也凸显了百度抢食万亿O2O市场的巨大野心。O2O作为未来十年BAT三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度秘此番现身很明显意在借助智能+语音进一步巩固百度在O2O的霸者地位。不过刘旷却认为,度秘的现身还有另一层深意,那就是遏制谷歌前来夺食中国O2O市场。但与此同时,度秘的高调现身也定会引来谷歌、阿里以及腾讯的反击,一场新的智能+语音连接O2O大战一触即发。

一、谷歌返华早晚的事,最终定会与百度争锋O2O

大家都知道,前端时间一直传得沸沸扬扬,谷歌欲借助Google Play重返中国市场。其实谷歌对于退出中国市场,一直有两大憾事:第一个就是放弃了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第二个就是败在了百度手下。对于在中国市场的搜索引擎败给了百度,是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最难堪的事情,也是谷歌心中最大的痛。

O2O对于谷歌来说,地位同样至关重要,O2O也是未来谷歌在移动互联网能否继续保持王者地位的关键所在。所以今天你会发现谷歌搜索也好,谷歌地图也罢,正在开始疯狂向百度取经,四处布局O2O。

从今年开始,谷歌先是尝试把管道工和电工送到用户家里面,随后谷歌又收购了美国专注于钟点工本地服务的家政O2O鼻祖Homejoy;前不久谷歌地图又忽然增加了“附近推荐餐馆”的功能;而近日谷歌又对外确认将会在年内上线生鲜日杂O2O服务,更是直接对外表露了谷歌要全面转型O2O的战略。由此可见,谷歌的O2O布局已经开始全面开花,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最火热的O2O市场,谷歌岂能放弃?我看谷歌借Google Play重返中国市场是假,瞄准了中国O2O市场才是真。

而在去年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就推出了一款Google Now智能语音助手,只是目前Google Now只是收集用户手机中日历、邮件、地理位置等信息,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喜爱,接着主动推送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给用户。从谷歌的O2O布局战略来看,刘旷认为Google Now未来推出连接生活服务也只是早晚的事,未来它也定会与度秘争夺智能+语音连接生活服务市场。

二、面对度秘唱独角戏,阿里腾讯岂能坐视不理?

度秘此番面世,可谓抢尽了风头,在O2O领域一向与百度争战补休的阿里腾讯定然不会坐视不理。那么,腾讯与阿里将会如何反击度秘?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目前阿里在智能语音搜索技术方面还追不上百度的步伐,但是不排除阿里不会借助于外力来阻击百度。此前,阿里投资的微博就曾与微软小冰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一次在度秘的刺激下,不排除阿里借助微软小冰的智能语音来连接阿里生活服务的可能性。

而对于腾讯来说,此前因为受到了微软小冰的威胁,微信早已悄悄成立部门在研发人工智能语音领域,并将会推出腾讯系的语音助手“小微”。不过微信目前并没有对外正式推出小微,由此可见技术方面还不是非常成熟。据此前腾讯公布的消息称,未来小微将会接入公众号、钱包、购物等各种服务,形成微信O2O闭环。相信此番度秘的提前亮相,也会加速小微的上线时间,BAT三家围绕智能语音+生活服务的大战也即将打响。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智能+语音对于O2O的重要性,度秘此番提前布局智能语音+生活服务很有可能将引领全行业从“补贴烧钱模式的O2O”向“智能科技的O2O模式”转变,阿里腾讯的反击以及谷歌的返华,将会让这场智能语音+生活服务的O2O大战更加精彩。【责任编辑/李响】

刘旷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度秘”正在掀起一场智能+语音连接O2O的大战,谷歌阿里腾讯岂能坐视不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