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知乎视频迷途:降权、团队解散、一号位离职

“我们将持续进行视频化战略,进一步推动内容社区的壮大”,去年上市后首个财报电话会议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曾对外宣布知乎视频业务未来的规划。彼时,视频业务各项指标增长还被周源津津乐道。

但不过一年的时间,知乎视频业务就在集团内部被降权。

最直观的表现是,知乎视频部门被降级,视频业务一号位蔡林已于今年3月份离职,除产品之外的近百人团队,或被内部“活水”转岗社区及会员业务,或被裁员。

Tech星球独家获悉,知乎产品也在进行改版,“视频”入口不再占据知乎App的黄金位置,该位置被“想法”所取代。知乎内部人士透露,新版本目前应该在逐步放量中。这些调整都意味着,过去一年,知乎视频探索之路并不顺利。

如果以2018年知乎官方主动设立视频专区为起点,知乎在此后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始终没能解好视频问题的答案。

4月22日,知乎将回香港上市,届时知乎有望成为今年首家在纽交所和港股双重上市的中概互联网公司。但对于知乎来说,即使双重上市,眼下也仍有许多问题待解。

裁员、一号位离职、视频团队解散

知乎官方今年已经两次辟谣视频部门裁员传闻。

知乎视频部门裁员的消息,早在2月份就开始发酵。有自称为知乎前员工的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爆料,知乎在低调裁员,主要是视频相关部门,几乎裁员一半。当时知乎否认了该传闻,回应称,视频是知乎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2022年将持续发力视频领域。

之后又有传闻称知乎内部放弃视频赛道,知乎再次回应,以上为不实消息。并解释,知乎不存在裁员动作,知乎视频相关核心业务的招聘一直在进行。

知乎的确没有放弃视频赛道,调整却是真实存在的。Tech星球获悉,知乎视频业务一号位蔡林已经在今年3月份离职,蔡林直接向周源汇报。知乎视频离职员工飞鸟告诉Tech星球,蔡林大概在去年三四月份入职知乎,此前曾在人人网、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任职,属于互联网领域产品能力比较资深的人士。4月18日,Tech星球就此向知乎求证,截至发稿,知乎尚未回应。

整个视频团队被调整。另一位知乎离职员工飞鱼称,知乎在今年2月份发过一次内部邮件,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提到,知乎业务分为四大主线,视频部门不再是一级部门,和产品部门被拆分合并到社区等一级部门。与此同时,教育部门成为一级部门。飞鱼分析称,这意味着,知乎2022年将发力知识付费。

飞鸟称,知乎组织架构跟其他互联网公司划分不太一样,大概分为社区、技术、商业化、闭环业务,包括汽车以及教育等业务。据Tech星球了解,此前知乎视频中心加上产品团队大概在200人左右,单视频运营人员规模在70人左右,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运营,比例大概在百分之六七十左右。还有部分人员则通过内部活水机制,转岗社区或会员部门。4月18日,Tech星球就此向知乎求证,截至发稿,知乎尚未回应。

事实上,裁员、调整只是一个结果,知乎自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陷入业务瓶颈。

飞鸟称,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加入视频部门的员工,差不多都陷入一种迷茫。他本人也是去年10月份入职的。入职时,领导告诉他,视频在知乎属于战略级业务。但入职之后飞鸟发现,这个业务几乎没有什么明确的战略规划。公司对于业务目标传达的并不明确,甚至可以说,没有目标,也没有对目标进行拆解。

公司没有分配给他实质性业务,也没有指派相应的OKR,所以即使在知乎待了近半年,他也并没有具体执行过哪些比较好的业务策略。“等于公司把我们招进来,枪也没发给我们,这个队伍就解散了。”

今年整个2月份,知乎视频团队几乎都没有什么活可干,离职员工飞鱼称,离职前一个月,没有什么工作任务。

实习生留下的机会也变少了。一个知乎实习生本来想问带自己的mentor(指导老师)能否转正,没想到赶上业务裁员。该实习生称,去年10月份视频业绩还不错,视频部门是独立部门,很多带实习生的mentor会主动跟自己的领导提建议,请求实习生留下。所以秋招时,视频团队很多实习生超名额转正。但现在,视频团队员工想留下实习生,已经没有话语权了。

“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眼看着知乎视频从士气高涨走向衰落”,上述实习生感叹道。

大力没能出奇迹

字节一向被视为是“大力出奇迹”策略的代言人,高举高打,无论是在擅长或不擅长的领域,一旦瞄准机会,便全力出击,在资金、流量、资源方面一路倾斜。与字节风格相似,知乎在视频领域的探索,同样奉行“大力出奇迹”。

2020年10月之前,视频业务在知乎内部还处于尝试阶段,一位该时段在职的员工告诉Tech星球,当时视频业务只有两三个运营,主要负责产品基础功能搭建工作。知乎真正发力视频是在那年10月份,知乎进行重大改版,产品首页增加视频的独立入口。与此同时,签下许多站外大V,鼓励生产视频内容,并针对视频内容推出一系列流量与现金奖励政策。同年10月,知乎还上线视频自动创建工具,降低视频创作门槛。

2021年,知乎大力发展视频业务,组建视频团队,产品加上运营人员一度高达200人左右。

视频业务在知乎的地位,从数次产品迭代升级也可窥一二。2018年6月,知乎首次在APP上线“视频”专区。2019年,视频专区下线,视频回答入口上线。2020年,“视频”成为产品首页独立入口。

大力发展视频期间,流量与资金纷纷砸向视频业务。

一位知乎大V告诉Tech星球,知乎视频权重一度很高,推荐算法一直在倾斜,用户刷10条内容,大概有五六条是视频化内容。此外,知乎视频点击都是给钱的,相较于文字图文,前者扶持力度明显更大。

知乎官方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内,为创作者提供专门的引导,运营人员会在创作者社群里下发通知,告知创作者年底评选将与视频内容数量挂钩,同时,视频权重调高。

视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一位知乎实习生称,去年知乎很多活动会给到亿级流量扶持,还有不同额度的奖金给到创作者,甚至将图文流量分一部分给到视频。一个问题底下会有答案的排序,一般排名前十的回答中,视频回答占到2个名额。

知乎希望首先完成视频内容数量上的覆盖,业务最短路径是,以钱换时间。据Tech星球不完全统计,知乎2021年大概发起过十几个不同主题的视频活动,几乎每月都会推出视频活动,像涨知视系列、实习季职场练习活动、面向宝妈群体的致知计划、大学毕业季活动等等。有些活动流量扶持拉高至亿级水平,像知乎高赞联合创作大赛 10亿流量扶持,瓜分百万现金。知乎希望借此激发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知乎也一度重金引入外部专业视频创作者,像朱一旦、张小策、毕导,都是那一时间段引入的创作者。

然而真金白银砸进去,却没能扶持出一个可以代表知乎平台自己的原生标杆创作者。“知乎做了很多花钱的尝试,从结果来看,并不太理想”,上述知乎大V说道。

可以说,知乎视频经历了从宠儿到弃子的过山车式历程。从单独垂类菜单升级为一级入口,展示方式从最开始偏列表页调整为抖音快手式的单屏沉浸式滑动体验,多次调整,一步步试水,从边缘业务走向产品核心位置。直到最近,知乎最新改版后,“视频”让位于“想法”,被边缘化。

“想法”取代“视频”,知乎小红书化?

过去两年,知乎实现了一定数量的视频内容覆盖,付出的代价却是创作者与用户体验多维度的满意度下降。

知乎离职员工飞鱼称,知乎在大力推进视频业务过程中,由于过于注重数量的积累,难免用力过猛,不少创作者为了拿到平台的激励政策,会选择从站外搬运视频到知乎,知乎成了视频搬运分发平台,最终导致知乎图文原有生态优势被破坏。

视频回答严重水化,飞鱼称,“视频回答很多是硬推出来的,滥竽充数。一般浏览量很高,但点赞量很少的回答,通常是后台人为推了很多流量。”

有时候,浏览量高低并不代表用户认可程度。飞鱼表示,按照知乎的统计标准,自动播放算一个浏览量,事实上用户没有办法选择屏蔽视频,所以即便浏览量很高,这种视频内容统计标准并不能反应视频内容真实的受欢迎程度。而不愿意刷低质视频内容的用户会被认为是一种打扰。

“知乎没有停下来想过用户想看什么。他们来到知乎真正想看知识,但知乎视频几乎是把不太优质的内容再搬运一遍”,飞鱼分析道。

同时,原生创作者在知乎视频化浪潮中也没有感觉到被重视。几位知乎大V在与Tech星球交流中都表示,在知乎进行视频内容创作几乎没有跟知乎官方沟通过,官方更喜欢扶持从外部引流其他平台的大V。

此外,与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相比,知乎视频没有表现出差异化内容优势,而且变现能力也不及其他平台。

一位在知乎拥有近70万粉丝的知乎大V告诉Tech星球,同平台比较,知乎视频商业价值远不如知乎图文,横向跨平台比较,知乎视频商业价值远逊于B站、抖音。截至目前,他本人在B站上的视频收益在2-3万元,在知乎发布200多个视频则只有5000元左右收入。而通过知乎图文形式内容获取的收益,则是B站视频收益的10-20倍左右。

知乎MCN机构销售人员也会在客户咨询时,告知对方不建议投放。一位头部MCN机构销售人员告诉Tech星球,不太建议在知乎投放视频内容。对方称,知乎是内容分享平台,主要以文字为主,知乎视频板块一直没有做起来。尽管去年底,知乎扶持视频力度比较大,电脑端第一次展示,几乎都是视频内容。

眼下,知乎的确是在降低视频权重,用户刷知乎时刷到视频频率在降低。Tech星球还独家获悉,知乎最近在灰度测试新版本,改版后的知乎,“视频”不再是第一入口,而是被“想法”所取代。

这是知乎接下来发力的重点。

产品变化背后,其实折射出来的是战略摇摆不定。知乎离职员工飞鸟告诉Tech星球,知乎直播、视频业务大致经历了相同的发展轨迹。

其实,“想法”也多次经历浮沉。“想法”并非产品新功能,2017年该板块便在知乎正式上线。当时的行业大背景是,今日头条发力微头条,知乎推出“想法”,大家都想在短内容领域分一杯羹。

2019年,“想法”从知乎App底部Tab中撤出,被合并到关注页feed流。当时改版引发用户大量吐槽,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想法”名存实亡。但是现在,知乎试图再次将“想法”复活。

有灰度测试到新版本的用户称,知乎的‘想法页’放到‘首页’,改成双栏布局,图文视频都可以发布,“可以把APP改名为小蓝书了”。

总的来看,知乎视频业务退后,“想法”向前,作为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用了4年时间,依然没能给出视频问题的答案。

但视频化浪潮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大趋势。事实上,小红书、得物都在进行视频化探索。一位投资人称,知乎在视频领域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跟差异性。知乎现在需要解决的不是yes or no(要不要做视频)的问题,而是想清楚,知乎核心创作人群诉求是什么,希望得到怎样的反馈,用户希望在知乎看到怎样的视频内容,视频这件事是否是一个必选项,必选项的权重跟优先级有多高。【责任编辑/庆华】

(备注:文中飞鸟、飞鱼皆为化名。)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知乎视频迷途:降权、团队解散、一号位离职
知乎市值缩水75%启动双重上市 周源首提减亏目标商业化模式待解
【IPO】从300亿到90亿,知乎流血赴港IPO
知乎赴港上市:2021年第四季度月活达996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