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号重启给游戏企业续上了一条命,但接下来的路仍然难走

行走在黑夜里的中国游戏从业者终于看到了曙光。

11 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 2022 年 4 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共 45 款游戏获得了版号,其中包含 5 款客户端游戏,39 款移动游戏和 1 款Switch游戏机产品。

在这之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已经有将近 9 个月没有释放过新的游戏版号,也没有对暂停发表过任何官方解释。对于很多游戏从业者来说,4 月 11 日的好消息完全在意料之外。据 36 氪了解,今年 3 月时,还有多位头部游戏公司做好了“一整年不发版号”的预案。

久旱逢甘霖,心动网络董事长黄一孟在朋友圈发言称,“终于有版号了,喜极而泣”。该公司运营的游戏《派对之星》正在首批过审名单之列。与之同在一张名单上的《剑网3缘起》则是在开发小组的微博大方拿出一万元现金抽奖,与玩家们共同庆贺。

本次的游戏版号过审名单中,有 A 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运营的《梦想大航海》、吉比特运营的《塔猎手》、游族网络运营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旗下的《龙腾传奇》《前进之路》等,也有港股上市公司创梦天地的《小心火烛》、心动公司的《派对之星》,还有由小型工作室创作的独立游戏《陶艺大师》等。但却没有两大游戏巨头腾讯和网易的游戏。

相比上一次版号发放,2021 年 7 月过审了 87 款游戏,而这一次只有 45 款游戏。如同行业所猜测的那样,版号重启后审核标准会更加严格。

2018 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也曾有整整 9 个月暂停发放版号,重启后过审游戏数目相比之前大大减少。2019 年过审了 1570 款游戏,2020 年缩减到 1405 个,而 2021 年仅有 755 个。未来版号或将仍为稀缺资源。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虽然版号重启对于市场情绪有修复作用,但它并不是一段艰难整肃的结束,而是未来更长一段时间里严格审查的开始。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

漫长的等待与黎明前的死亡

2021 年 12 月 25 日,独立游戏制作人@AZGames 在 B 站发布了一条视频,名为《没有游戏版号的477天,绷不住了》。这条视频讲述了他制作的游戏《陶艺大师》长达 477 天的艰难送审经历,并在 B 站获得了 134.4 万播放量。

幸运的是,在又等了三个半月之后,《陶艺大师》成功跻身 4 月的首批过审游戏之列。

“快来个人掐我一下,不是在做梦吧……”@AZGames 在 B 动态上写道:“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历时将近两年终于拿到版号了!”

图片为B站页面截图

但《陶艺大师》只是非常稀有的幸运儿之一,大量的小型游戏工作室死在了黎明之前。天眼查数据显示,从 2021 年 7 月至 2022 年 4 月 11 日,有 2.2 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51.5% 注册资本在 1000 万元以下。对比之下,在版号正常发放的 2020 年,全年游戏公司注销为 1.8 万家。

稍有财力的游戏公司虽不至于彻底关门,但砍项目、裁员也是常事。今年 2 月,据红星资本局报道,有内部人员证实,网易、莉莉丝、IGG 等游戏公司都出现了砍掉自研项目或裁员的情况。

寒冬之后,行业集中度必然提升,缺少了新的活水,版号库存量大的头部游戏公司“强者恒强”。2019-2021 年,腾讯分别获得 32/16/9 个版号,且在 2021 年的 9 款过审游戏中,7 款来自进口,知名度普遍较高,如《英雄联盟手游》《哆啦 A 梦牧场物语》,国内原生游戏仅有 2 款。网易的情形与此类似。

腾讯/网易库存游戏版号情况

2021 年,我们没看到能摇撼老游戏地位的新爆款出现。全球手游市场内购收入排名前三的游戏均出自中国公司,且都是发布一年以上的老游戏——分别为腾讯旗下的《PUBG mobile》(合并《和平精英》收入)《王者荣耀》和米哈游旗下的《原神》。当一家游戏公司处于“旧游戏已经上线,新游戏尚在开发期”的状态时,版号暂停几乎算是一种利好,因为它可以隔绝对手,大大延长游戏的生命周期。

当然,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游戏大厂的抗风险能力虽相对更强,但利润也同样受到了沉重打击。2021 年全年,腾讯净利润(Non-IFRS)同比仅微增 1%,是近十年来公司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净利率的下滑与游戏、广告两大业务的收缩直接相关。四季度,低利润的金融科技及企服业务收入,首次超越了腾讯高利润的网络游戏板块。

出海仍将是必然趋势

受国内游戏版号发放收紧影响,去年下半年开始,游戏企业出海的紧迫性陡升。

腾讯将《王者荣耀》海外版 Arena of Valor 升级为重要的战略级项目,投放预算也翻倍提升。天美工作室群与光子工作室群也在海外多地成立了新的自研工作室。腾讯的目标是,海外市场的收入要占到游戏总收入的 50%。

网易 CEO 丁磊则发布了“召集令”,计划收集全球游戏人才,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字节跳动则是花近 50 亿元全资收购了沐瞳科技,后者的 Mobile Legends 一直在东南亚市场压制着《王者荣耀》海外版。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报告,2021 年,中国自研手游出海规模 18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6%,2021 年上半年,海外 TOP 2000 移动游戏发行商中 23.4% 来自于中国,同比增长 3.6%。

如今版号虽然重新开启发放,但对未来审核标准趋严的担忧仍然存在。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中国游戏企业出海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另外,政策因素只是游戏企业大规模出海的原因之一。从市场层面来说,国内手游市场也已面临红海的激烈竞争,急需新的流量池。

简单来说,国内市场的游戏用户红利已经基本摸到了天花板。游戏工委的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渗透率接近 100%。去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 6.66 亿人,同比仅微微增长 0.22%。前几年,虽然用户增长缓慢,但是用户规模每年大多还是以千万级增长,而去年的增幅与 2020 年相比,用户规模变化不大。

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及增长率

而同时,去年出海游戏的收入增速(16.6%)大大高于国内总体水平(6.51%)。从需求端来看,海外移动游戏市场空间是国内移动游戏市场两倍体量,相比中国手游玩家渗透率 70% 的水平,2021 年欧美主要市场手游玩家渗透率仅为 40-50% 左右,海外手游渗透率和付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总之,版号重启对于已经窒息许久的国内游戏企业来说,是一口救命的新鲜空气,但它的含氧量也很稀薄。未来不出意外,会有更多完全为海外市场设计和打造的游戏诞生,而一场新的厮杀将在异域市场展开。【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版号重启给游戏企业续上了一条命,但接下来的路仍然难走
时隔263天,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公司董事长在朋友圈“喜极而泣”
LOL手游,崩了!召唤师们,跑了?
腾讯投资游戏MCN小象大鹅裁员,企鹅电竞主播撤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