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如坐过山车、净利润下降7成,顺丰2021年经历了什么?

3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年报。整体来看,顺丰过去一年跨上了新台阶,营收突破2000亿元大关,总业务量也超过百亿票,但受累于第一季度的巨额亏损,顺丰全年利润仍打了折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0.1%。

全年先抑后扬,盈利落后中通

财报显示,顺丰去年总业务量达到105.5亿票,同比增长29.7%,总营收2072亿元,同比增长34.5%。

然而,在业务量和营收双双增长的情况下,顺丰全年盈利表现仍然不佳,毛利率仅为12.24%,低于2020年的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下滑41.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下滑70.1%;基本每股收益为0.93元/股,同比下降43.3%。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顺丰分析称,其一为加大了对场地、设备、运力等网络资源的投入,其二为春节期间人工成本上升,其三为定价较低的经济快递产品增速较快,对整体利润率造成一定压力,其四为2020年享受到较多的国家抗疫相关税费减免优惠,2021年该等优惠政策陆续结束。

分季度来看,顺丰在2021年四个季度(按顺序)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6.6亿元、8.1亿元 和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9%、12.77%、13.17%、14.49%。

由此可见,顺丰去年一季度的盈利情况最差,此后逐步好转,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更同比增长46.1%,堪称优秀。

不过,一季度的惨淡业绩,仍使顺丰失去了快递盈利冠军的宝座。根据中通发布的财报,中通2021年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8%,达49.5亿元,高于顺丰的42.7亿元。

时效快递增速放缓,经济件持续上升

分业务看,2021年,顺丰时效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961.6亿元, 同比增长7.3%,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46.41%。

顺丰经济快递业务不含税营业收入322.7亿元,同比增长54.7%,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5.58%,较2020年增长约2个百分点。

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199.8%,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020年的8.49%大幅提升至18.92%,成为顺丰第二增长曲线中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快运收入增长25.6%至232.5亿元,冷运及医药增长20.1%至78亿元,同城急送增长59.1%至50亿元。

不难发现,在顺丰各大业务板块中,占比最大的时效快递去年增速最慢。对此,顺丰在财报中解释称,2020年时效快递业务因抗疫物资急递需求旺盛而发展较好,导致2021年在高基数下收入同比增速略缓。

与此同时,经济快递业务的增速持续增强,造成顺丰平均单票收入同比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顺丰的单票收入为16.25元(不包括主要提供供应链服务的顺丰丰豪、新夏晖、嘉里物流及其他非物流业务的相关数据),较2020年的17.77元下降了8.57%。

不过,顺丰已通过产品分级等措施,对经济快递业务的收入质量进行了优化。以“电商标快”为例,该产品优化后,每票的全程平均时长缩短4.5小时,票均价格较市场电商件均价高出2-3元,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得到提高。

财报显示,顺丰去年四个季度(按时间顺序)的票均收入同比下滑幅度逐渐缩小,从第三季度起更出现环比回升,第四季度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虽然经济件给顺丰带来了盈利压力,但顺丰仍在大力发展电商快递,并加大了对丰网加盟制度的支持。财报指出,2021年丰网处于初期起网阶段,完成12个省、140个城市的覆盖及884个加盟站点,并独立投产10个中转场地。界面新闻也了解到,去年下半年,更多的快递从业人员表示出加盟丰网的意向。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顺丰国内自营服务网点及其他营业分支网点达到2.1万个,国内末端合作网点则有16.8万个,收派员达到42万人。在全国100个城市运营超过360个电商类仓库,面积超500万平方米。2021年双十一单日仓库订单量超2400万单,双十一高峰期间仍可保障超93%的订单在24小时内发货。

空运能力逐步加强,但投资不菲

顺丰攻入电商市场相对较晚,但在航空货运能力的搭建上,顺丰早早出牌,这也成为顺丰业绩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报告期内,顺丰共运营全货机86架,其中68架为自有货机,是民营快递企业中拥有自有货机最多的。2021年,顺丰全球累计发货量达到98万吨,其中国际发货量超15万吨。

同时,顺丰联手湖北省政府打造的鄂州花湖机场也已进入落地投产阶段。官方信息显示,2021年12月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启动校验飞行,并于2022年3月迈入试飞阶段。

配合建造的机场转运中心已于2021年10月启动设备进场,预计2022年主体建筑完工并完成分拣设备安装,12月全面启用。2023年5月,转运中心预计达到正常产能;2025年,机场预计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

国金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顺丰鄂州机场机场转运中心投入运营后,顺丰机队将从小机型向中大机型转变,预期降低机队20%单位运营成本。同时,“枢纽飞”模式将带来效能提升,隔日达城市数量翻倍,时效产品服务品质将会进一步提升和巩固。

安信证券的报告也指出,鄂州机场和国际业务将给顺丰带来新的增量。根据顺丰公布的信息,鄂州花湖机场作为核心航空货运枢纽,1.5-2小时飞行可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90%的地区,机场空港城有望引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生鲜冷链、跨境电商、电子备件、应急救援等产业。

不过,鄂州机场耗资不菲。财报显示,因网络产能扩张和鄂州机场项目建设处于投入高峰期,2021年度顺丰固定资产等投资(除股权投资外)合计19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3%。

另外,顺丰去年11月份发布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显示,顺丰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00亿元,其中有60亿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40亿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30亿用于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20亿用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20亿用于航材购置维修项目,3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本结构方面,截至2021年底,顺丰总资产规模20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为收购合并嘉里物流,以及自身业务发展。【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业绩如坐过山车、净利润下降7成,顺丰2021年经历了什么?
多省份寄收影响重挫快递板块 顺丰控股一季度业绩堪忧
助力抗疫不停步,顺丰同城免费送10000剂新冠抗原检测包
两个月市值蒸发超650亿!顺丰:拟斥10亿元至20亿元回购股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