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活用户3亿 一年带货6800亿,快手为何仍巨亏?

短视频行业开始从增量向存量切换阶段,竞争加剧、营收增长放缓的同时,却还要保持投入,快手想要盈利不容易。

快手的流量还在保持增长。2021年下半年,快手每日活跃用户和总流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8%和58%,去年四季度日活用户更达到了历史性新高3.23亿。

最新公布业绩显示,快手2021年营收811亿元,同比增38%,经调整后亏损189亿,较2020年78亿亏损额增1.4倍。

随着竞争加剧及用户增量放缓,2021年快手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费用激增,达到44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66%,占比超过收入一半,达到55%;而2020年这一费用开支为266亿,收入占比还只有45%。销售成本由2020年的人民币350亿元增加34.6%至2021年的人民币471亿元,占收入比率为58%。仅此两大项就超过了全年的营收。

不过,快手高管也在电话会上表示,对今年内实现季度上经国内业务调整后,净利润转正很有信心。

快手指出,广告电商这类高毛利业务占收入比重会进一步拉升,会对不同业务线下进行更多的成本管控工作,希望更好的控制收入分成等成本,并在内容投入上会谨慎的评估。

在降费上,快手特别指出,会使单用户获客成本以及维系成本保持下降的趋势,希望今年的销售及营销支出绝对值不高于2021年,使得占收比有明显的下降。

电商收入翻番

长期看到6万亿机会

从2021年营收构成来看,快手有426亿元来自线上营销服务、310亿元为直播打赏,剩下来自包括电商的其它服务收入74亿元。

作为直播平台新兴赚钱方式,直播带货一直很受投资者关注,2021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到6800亿元,较2020年的3812亿大增近8成。

快手也在电商线上完成了自主的闭环布局。2021年12月,快手闭环电商快手小店贡献了电商交易总额的98.8%,现在平台上有超过500家服务商。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强化了以信任为基础的电商模式,电商业务的重复购买率同比增长超过五个百分点。

从2021年营收构成来看,快手有426亿元来自线上营销服务、310亿元为直播打赏,剩下来自包括电商的其它服务收入74亿元,电商等带来的收入较2020年增长1倍。但现在电商收入还没有单列,对整体营利贡献还不高。

2021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到6800亿元,较2020年的3812亿大增近8成。

2021年12月,快手闭环电商快手小店贡献了电商交易总额的98.8%,现在平台上有超过500家服务商。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强化了以信任为基础的电商模式,电商业务的重复购买率同比增长超过五个百分点。

快手高管也在电话会上指出,直播电商有趣的内容消费体验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逛的购物需求,直播间里的热闹氛围也可以进一步激发用户购买意图并促成转化。长期来看,直播电商行业总成交额规模有机会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香港市场科网股普遍大幅下跌,但快手股价年内收红,上涨近9%,显示市场仍相对看好快手业务发展。【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快手烧不动了:去年豪掷442亿营销费用 业务亏损创历史
快手上市一周年答卷:直播落潮,电商承压,押宝海外?
日活用户3亿 一年带货6800亿,快手为何仍巨亏?
快手宣布减少员工房补、免费三餐也没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