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点名饿了么、飞猪等:同店同菜不同点餐人能差好几元

16个平台、32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竟有14个样本的新老账户价格不一致!在饿了么平台订购同一饭店的同样饭菜,老用户账号不仅比新用户账号少了7元“双重补贴”红包,配送费也比新用户少优惠0.4元。

3月1日上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

调查报告显示,86.91%的受访者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其中,网络购物中的大数据“杀熟”问题最多,其次是在线旅游、外卖和网约车。

82.44%的受访者表示在网络购物过程中遭遇过大数据“杀熟”,76.85%的受访者在在线旅游消费中遭遇过大数据“杀熟”,反映在网络外卖(66.96%)和网络打车(63.00%)消费过程中遭遇大数据“杀熟”的受访者均达到6成多。

此外,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在电影消费和视频消费时遭遇过大数据“杀熟”问题。

大多数样本因为打折或优惠力度不同导致最后成交价格不同。体验调查发现,部分平台存在新老用户账号同时购买同一商品或服务实际成交价不同现象。例如,体验人员分别通过新老用户账号同时在飞猪旅行APP上预订同一日期“宋城千古情(贵宾票)+灵隐飞来峰(大门票)成人票”时,老用户账号显示价格360元,享受飞猪红包10元,优惠后价格为350元;而新用户账号显示价格355元,不享受任何优惠。

体验人员分别通过新老用户两个账号同时在饿了么平台订购同一饭店的同样饭菜,老用户账号不仅比新用户账号少了7元“双重补贴”红包,而且配送费也比新用户少优惠0.4元。

市消协根据本次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建议,鉴于目前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大数据“杀熟”行为又很难发现和取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建立大数据线上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抓取审核等方法,及时对可能存在大数据“杀熟”的行为做出预判。对于查实的大数据“杀熟”问题,要依法进行严厉查处并向社会公示。

消费者如果遇到大数据“杀熟”问题,应及时通过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保存好证据。如果与商家协商不成,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市消协点名饿了么、飞猪等:同店同菜不同点餐人能差好几元
饿了么称禁止最严算法 禁止诱导骑手转个体工商户
网传“裁员”,饿了么回应:消息不实
饿了么裁员背后:自去年9月起其大本营上海市场份额已低于5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