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呼声渐长!“新债王”冈拉克:许多指标已初显端倪

随着投资者努力应对通胀加速、加息前景以及股票下跌,华尔街投资大佬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着一个可怕的前景,即经济衰退。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CEO、“新债王”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认为,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因为他看到许多衰退指标开始在市场上蔓延。

他解释称,一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周五跌至10年来的新低,而这一直是判断未来经济走向的可靠领先指标。冈拉克认为,信心下滑,再加上对消费者缺乏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美联储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收紧量化宽松政策,对整体经济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衰退指标是收益率曲线,它追踪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差异。历史证明,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可靠警告。

“收益率曲线已经让我们开始密切关注。一旦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在50个基点以内,你就进入了经济衰退的观察阶段。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冈拉克解释道。

他说,美联储目前的立场无助于解决问题,因为美联储仍在通过购买债券扩大资产负债表,而且尚未升息。这意味着,如果经济衰退真的迫在眉睫,美联储减轻经济损失的火力将会减弱,因为它没有降息的空间。

“我认为美联储应该在一年前停止量化宽松,而不是下周、明天或昨天。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所有这些过度刺激的后果,”冈拉克补充说,“美联储显然落后于曲线。”

此外,还有一个引起冈拉克注意的经济衰退指标是信贷息差开始缓慢扩大,这表明市场对一些公司偿债能力的信心下降。这也表明,信贷市场正处于失控的边缘,这可能会阻碍一家公司以优惠价格举债的能力。

“这是恐慌的前奏,不幸的是,我认为我们目前的信贷利差就是如此,” Gundlach说,并警告称,信贷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有足够的衰退空间,收益率曲线趋平,消费者信心低迷,而通胀处于高位,消费者没有刺激措施。我认为,今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走弱的可能性相当高。”他补充说。

无独有偶。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日前也表示,美国经济可能越来越难以避免陷入衰退。他说,“随着美国CPI数据的飙升,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的风险越来越大,经济衰退已更早开始倒计时。”

事实上,早在上月末,亚特兰大联储就在其GDPNow预测中将2022年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预期下调至0.1%,对比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6.9%的年增长率简直就是急速下滑。同时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处于收缩边缘,离衰退不远了。

美国银行也将2022年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估从4.0%下调至3.6%,并指出“供需因素的综合作用表明,今年的增长将放缓。”

尽管冈拉克所描绘的经济前景黯淡,但他认为有一个领域可以开始慢慢买进,那就是新兴市场股票。他称,新兴市场的相对估值与美国股市相比“不正常”,在近期股市走软之际,新兴市场似乎是唯一大幅上涨的领域。【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旧金山联储行长Daly: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应该倚重数据并且审慎
美国经济衰退呼声渐长!“新债王”冈拉克:许多指标已初显端倪
美国物价疯涨加息幅度或更大 中国如何应对?
美国政府问责局报告:疫情暴露美国政府部门能力缺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