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快评:优衣库表态背后,信息量很大

近日,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不会在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中“选边站”。他还说,美国逼迫企业在是否使用新疆棉花的问题上向其“表忠心”,而优衣库不会参与这样的“游戏”。乍一看,这似乎是一条稀松平常的新闻,但细究之下,就会发现背后的信息量很大。

首先,美国所谓的“涉疆制裁”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尤其是棉花产业链的稳定,扰乱了国际贸易秩序。业界对此有着普遍认知。正如有权威调研报告所指出的,“破坏中国棉花产业就等于破坏全球棉花产业链。中国棉花产业凭借优质的棉花原材料、完善的供应链网络,成为全球棉花产业链的中心环节。美国涉疆棉花制裁无疑将对全球棉花产业链的各环节造成打击”。优衣库作为全球服装界的龙头企业,对美国此举造成的破坏性效应,自然有着非同寻常的认知和体会。

其次,美国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打着“人权”幌子滥施“长臂管辖”,实质就是企图阻遏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在历史上,美国以各种借口大搞“长臂管辖”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今,美国又凭空捏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炮制所谓的“涉疆制裁”,并大搞赤裸裸的政治胁迫,迫使跨国企业选边站队、对其效忠,其险恶用心已经难以欺瞒世人。优衣库方面对此自然心知肚明。柳井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曾几何时,美国对待日本的态度和今天对待中国的态度是一样的”。他还说,“美国对潜在对手都有这种倾向”。美方的“司马昭之心”早已是路人皆知。

第三,在涉疆问题上,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能够明辨是非,排除政治压力干扰,独立自主作出商业决策。优衣库最近的表态并非孤例。2021年最后一天,美国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在其微博账号宣布设在新疆乌鲁木齐的特斯拉中心正式开业。特斯拉还发布了乌鲁木齐门店的开幕式现场照片,包括人们举着“特斯拉爱新疆”等字样手幅的合照。如此生动的场景,无疑是对美国操弄涉疆问题作出的最好回应。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跨国企业慑于美方政治胁迫,被迫做出了拒绝使用或者下架新疆商品的错误决定。不管它们出于何种考量,中国人民都不会容许“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事情出现。瑞典时装品牌H&M因拒用新疆棉花在中国市场风光不再,可谓殷鉴不远!

对任何一家跨国企业来说,只要还想“吃中国饭”,只要还有一丝良知,是要像H&M那般对美乱表忠心,还是像优衣库这样慎重决策?这并非一道有多难的选择题。【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参考快评:优衣库表态背后,信息量很大
优衣库跌落“神坛”:女装、内衣遭国货围剿,联名套路为何失效
【财报】第三财季营业利润暴跌74% 优衣库也扛不住了
再议优衣库危机公关,其实和真相的距离只差一个摄像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