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不过退学费!中公教育9个月退费近124亿,股价今年跌近八成

2018年,中公教育(002607.SZ)借壳亚夏汽车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中第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提供的考试服务类型近百种,主要分为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培训等。

公务员报考人数持续增加,中公教育的业绩和股价却令人大跌眼镜: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91亿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近80%。

高退费率是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中公教育提供的培训班次包括普通班和协议班,协议班的模式为双方签署协议,签了协议的学员,费用可以部分或全额退还。

今年前9个月,中公教育退费金额123.97亿元,退费比率65.81%。12月28日晚,中公教育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解释了今年高退费率的原因。

业绩下滑背后:

前三季度协议班退费比率达65.81%

如果学员考试没有通过或公务员招考未被录取,费用可以部分或全额退还。作为公考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中公教育提供的协议班,有着考不过可以部分或全额退款的特点,而协议班培训价格也明显高于中公教育的普通班。

但今年以来,协议班的高退费比率成为了中公教育营收以及其核心业务——公务员序列培训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中公教育2021年前三季度公务员序列的参培人数及收入分别较2019年减少16%和11%,较2020年减少42%和21%。

对此,中公教育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务员序列培训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影响因素为收款不及预期及退费增长较多。

中公教育公告显示,近几年来,其协议班整体退费金额不断上升,其中,2019年度退费金额74.23亿元,退费比率44.14%、2020年度退费金额100.09亿元,退费比率46.54%、2021年1月~9月,退费金额123.97亿元,退费比率65.81%。

而对于其核心业务——公务员序列培训今年前三季度的退费金额大幅度增加,中公教育解释称,随着今年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推出的协议班高退费班次的占比有所上升,但在招录公告和招录人数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提高通过率的难度增加从而导致退费增加。

此外,中公教育表示,学员贷的使用,虽然扩大了参与培训的生源,但部分学员对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考试准备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导致使用贷款的学员通过率明显低于公司正常通过率,这也导致退费率较高。

另一方面,由于2021年省级公务员联考时间提前,中公教育指出,考试学员考前准备时间缩短,使得学员的参培意愿减弱,从而影响公司招收的参培学员人次减少,同时对公司课程安排造成不利影响,部分长线班无法开展,替代为非长线班。这也影响了其前三季度的收入。

不过,中公教育认为,其市场占有率并未明显下滑,并表示,学员贷的使用巩固了原有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提高了参培学员数量。

回应存贷双高质疑:

需要充足资金应对可能的退费

中公教育上市后,2021年2月初,公司市值曾高达2577亿。截至12月29日收盘,中公教育收涨1.81%报7.87元/股,总市值485.4亿元,年内股价累计跌幅77.6%。12月27日盘中,其股价跌至7.53元/股的年内新低。

中公教育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3.01亿元,同比下滑15.29%;净利润为亏损8.9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67.45%。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68.79%至14.45亿元,净利润亏损7.94亿元,同比减少151.08%。

“存贷双高”是外界关注中公教育的另一个问题。

随着三季报的业绩大变脸,中公教育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收到了两份关注函。深交所在第二份关注函指出,中公教育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货币资金、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等金额扣除合同负债(预收款项)后为27.81亿元、37.68亿元和39.94亿元,仍大于短期借款金额。

对此,中公教育回复称,其各年度及各年末货币资金、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等余额真实,银行短期贷款发生额及余额真实,并表示有多项因素需求充足的资金。其中,包括之前所提及的在协议班模式下,需要充足资金以应对可能的退费。

中公教育公告显示,其协议班收入始终维持在总收入的75%左右。鉴于协议班学员不过要退还学员大部分学费,从稳健经营的角度出发,公司需要保有一定规模的货币资金或者可以及时变现的资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协议班退费。

此外,中公教育指出,由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公司需要通过部分短期银行借款以应对季节性的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中公教育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其经营规模和分支机构在不断增长,中公教育指出,其先后在山东、吉林、辽宁、陕西、北京等地购置建设学习及办公场所,对资金有一定需求。【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考不过退学费!中公教育9个月退费近124亿,股价今年跌近八成
风暴中的中公教育 回应学员贷、协议班、退费、存贷双高等质疑
麻烦不断:中公教育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以来股价跌逾70%
800亿教育茅突发黑天鹅,预亏7到9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