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美联储可能要犯数十年来最大的错误

剑桥皇后学院院长、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近日表示,美联储未能摒弃其顽固的“暂时性通胀”观点,没有及时采取行动来控制居高不下的物价压力,这会加大美联储未来猛踩宽松货币政策“刹车”的可能性,从而对美国乃至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El-Erian在10月25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

“与每天都在应对通胀压力的企业相比,‘暂时性通胀’这一概念似乎带有神秘力量,一直存在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想法中。”

El-Erian表示,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出现政策错误的风险就越大,其负面影响可能持续多年,影响范围远超出美国,波及其他国家地区。

“暂时性通胀”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目前处于30年高点左右,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这让央行的决策者们感到不安,他们面临着被要求缩减刺激措施的压力,即便他们对就业人数尚未反弹至疫情前水平有所顾虑。

美国目前的失业人口总数为770万,虽然远低于疫情爆发时的最高水平,但与疫情前的570万相比仍然偏高。失业率为4.8%,也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同时,其他劳动力市场指标,如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职位空缺数量和历史最高的离职率(反映了工人有信心找到更好的工作),也显示出当前美国劳动力就业的“纠结”状态。企业招聘困难,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吸引和留住工人。最新的就业报告显示,在过去六个月里,工资平均每月增长0.5%,增幅大约是疫情前的两倍。

除了通胀指标持续升温外,消费者对未来通货膨胀水平的预期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威胁到预期锚定,可能会引发像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滞涨,工资和物价螺旋式膨胀上升。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0月的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美国家庭预计明年的通胀率为5.3%,未来三年为4.2%,这是该调查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El-Erian在专栏文章中指出,美联储被“暂时性通胀”观点蒙蔽住了,其认为一旦疫情引起的供应链混乱状况缓解,通胀就会下降。

虽然这种严格的坚持逐渐有所松动,慢慢出现一些“暂时性在延长”、“暂时过渡到持续”和“暂时性在改变”的声音。但观念的改变仍赶不上情况恶化,鉴于缺乏严谨分析,这种表述调整可能不足以让美联储改变观点采取行动。

El-Erian表示,他担心美联储官员会强调这一过渡时期的说法,而不是将其搁置一边,这提高了央行“不得不在未来猛踩货币政策刹车”的概率。

El-Erian认为,最初的延迟反应,会造成后续追赶式的大面积紧缩,这将造成40多年来货币政策史上最大的错误,并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同时也会引发全球经济剧烈波动。

FOMC会议的加息预期

在El-Erian发出警告之际,美联储将于11月2日和3日举行为期两天的FOMC会议。

此前FOMC已经表示,将在2023年加息,并最早在11月开始缩减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

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通胀保持在高水平会成为提早加息的理由。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最近表示:“如果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每月的通胀数据居高不下,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鹰派’的货币政策,而不仅是缩减购债规模。”

沃勒在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讲话中说:“如果通胀率在2022年继续保持在5%的水平,我会支持加息。并且你将看到美联储成员把他们的‘点’(点阵图)向前拉,可能在2022年不止一次加息。”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了政策制定者的加息预测,有一半的FOMC成员预计到2022年底加息,另一半则预计到2023年底开始加息。【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智通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警告:美联储可能要犯数十年来最大的错误
推特CEO:恶性通货膨胀正在发生并将改变一切
传奇投资人警告通胀为头号威胁,华尔街加倍押注通胀交易
“华尔街狼王”伊坎:长远来看 美股肯定会因大肆印钞而“碰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