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衍行:特斯拉提前还清中国工厂贷款,这件事喜忧参半

特斯拉提前还清中国工厂贷款,这件事喜忧参半、抑或哭笑不得。

喜的方面有二:一是在当前众多企业归还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比登天还难的情况之下,特斯拉不费吹灰之力,彻底还清了中国工厂贷款;二是参与的银行选择特斯拉作为贷款客户,表现出了远见卓识,为参与的这四家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点赞,这14亿美元的贷款堪称经典之作。

忧的方面也有二:一是像特斯拉如此优良的客户,银行在其归还全部贷款之后,还能够找到同样优良的客户放贷吗?从银行的历史上看,未必!二是面对恒大、花样年控股集团等重大债务违约,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应对?目前,轻易言胜的机构不多,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的严重挑战可能接踵而至。

哭笑不得的是:难道腾挪出来的贷款规模,仅仅用来应对坏手烂脚的企业,或者“大假空”的企业。由于,历史上,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质量之弱,甚至弱不禁风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并且很有可能成为阿喀琉斯之踵。

什么时候,许家印们也像马斯克那样理直气壮?在特斯拉已提前还清中国工厂贷款后,马斯克引用史诗奇幻小说系列《冰与火之歌》中的经典句子;“兰尼斯特有债必偿”(Tesla always pays its debts),来证实了特斯拉确实已经还完了贷款。

特斯拉卓而不群。特斯拉在 2021 年第三季度生产了 237823 辆汽车,交付了 24.13 万辆汽车,创造了新的纪录。马斯克证实,上海工厂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他对上海工厂的表现大加赞扬,包括令人惊叹的车辆质量、运营效率等。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上海的成功,表明上海市的过人之处,我们应该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向上海学习。相反的情况是,“羡慕、嫉妒、恨”,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方式,荒唐至极。 #特斯拉还清中国工厂贷款,共计14亿美元。【责任编辑/周末】

(注:王衍行系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来源:人大重阳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总部搬家背后:美国电动汽车行业地图正在重画
王衍行:特斯拉提前还清中国工厂贷款,这件事喜忧参半
特斯拉柏林工厂将投产 45秒产出一个Model Y车身
特斯拉宣布将把总部从加州迁往得州 马斯克提前搬家避开高额个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