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论文数量多没用,日本科学家又获得诺贝尔奖

日本21年有20位日本本土(日裔)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可谓获诺奖“井喷”,那么,中国本土科学家获诺奖何时才能“井喷”?过去10年多年来,一直有人预测,有人说20年后,有人说2030年后,理由是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研投入,研发经费已经占到GDP的2.4%,我国科学家发表的SCI论文、EI论文数都已经全球第一,考虑到诺奖颁奖有滞后性(通常奖励10多年前,甚至二三十年前取得的成果),因此,2030年左右中国科学家获诺奖“井喷”是有可能的。这也是一些诺奖得主对中国科学家获得诺奖的预测。

但是论文数量第一,并不代表学术研究质量第一,我国研究者发表的那么多的论文,有多少有创新价值呢?其中相当数量是为了通过考核、评审职称、论文答辩以及课题交差,在所有的科研成果中,有多少真具有创新价值与世界性的影响?

也有人说,中国本土科学家难获得诺奖,是因为评奖充满偏见,如果真有那么多偏见,那国际学术期刊也就不会刊发那么多中国学者的论文了。关键还在于研究成果本身是否具有开创性、奠基性作用。而这样的研究,通常需要摆脱功利,尤其是基础研究,甚至在研究时会被指责为无用的,这需要研究者坚定信念,克服现实困难,也需要有让他们能把研究做下去的学术环境。


因此,我们不要盯着何时获诺奖“井喷”,而要致力于营造尊重科研规律,让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科研的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也就不愁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科学技术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贝尔奖】坦桑尼亚作家摘得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奖】论文数量多没用,日本科学家又获得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202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杰明·利斯特和大卫·麦克米伦
【诺贝尔奖】2021年诺贝尔医学奖:戴维·朱利叶斯和阿登·帕塔普蒂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