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怒怼"中芯国际技术大拿:你算老几?

半导体行情大涨,似乎令行业研究分析师更加自信。

近日,在一个半导体行业500人的微信群内,全球缺芯持续之下,行业正在就国内半导体领域紧缺的“光刻胶”耗材国产化进行交流,但是对于光刻胶以及中芯国际看法上,方正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陈杭,与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产生观点分歧,由此,他怒怼杨晓松“你算老几”,一时令行业诧异不已。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全球芯片供应紧缺持续,全球各大晶圆厂积极扩张产能,上游半导体耗材光刻胶等材料需求巨大,同时,我国半导体国产化替代在积极提速,力求实效技术突破。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板块在资本市场表现较好,尤其是7月份以来出现大幅拉升。以拥有国产光刻胶生产线的南大光电为例,7月以来股价已实效翻倍。

券商电子首席怒怼“你算老几”

近日,证券行业又一起火爆的对话引发对火热的半导体行业的关注。

在一个名为“半导体行业交流”的500人微信大群里,行业内正在进行着半导体领域光刻胶话题的交流。

据悉,光刻胶又称为光致抗蚀剂,半导体材料在表面加工时,若采用适当的有选择性的光刻胶,可在表面上得到所需的图像,光刻胶在芯片制造领域被广泛运用,因此,光刻胶属于上游半导体材料细分领域。此前,由于日美两国光刻胶断供,国产光刻胶替代迫在眉睫。

对于国产化光刻胶目前技术,被称为“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的杨晓松直接在群内表示,“别扯ArF,没一家能看的,各个都不敢来见我。”

对于这样的发言,在群内的方正证券电子首席陈航直接发话“你算老几”,陈杭在群内备注仍然为西南证券电子分析师。

在聊天群内,广发证券电子半导体分析师耿正则表示,“杨晓松师兄可是真正的专家”。

后续,两者继续“交火”。陈杭继续用此前的研究报告表示“中芯国际进入实体名单后,完全基于美系设备的7nm,其现实意义远小于基于国产设备的成熟工艺,晶圆代工厂并不是半导体的最底层技术,只是芯片设备、材料、工艺的集成商。中国半导体的主要矛盾已经从缺少先进工艺调教,转移到缺少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

后续,陈杭发送分享了一篇“如何重新认知中芯国际”微信公众号文章。

对此,杨晓松继续揶揄陈杭表示“你知道的太少了”,并在群内发了一个微信“奸笑”的表情。

此后,群内备注为“华泰证券电子纪攀峰”人士则表示“先请杭所(陈杭)出去了,最近行情好,他太激动了”,随即将陈杭请出了群聊,亦有群友回复“资本市场的人有点自信过头了。”

随后,杨晓松继续引用陈杭所言的“你算老几”回复表示“你去问问国内所有做光刻的,我敢不敢这么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群内备注陈杭为西南电子分析师,但是根据中证协信息,陈杭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2017年6月加入西南证券,直到2019年6月23日获得分析师资格成为西南证券电子分析师,2019年11月,陈杭跳槽到方正证券研究所,担任科技与电子首席分析师,这意味,陈杭担任分析师时长大约2年多时间。

“可能分析师还是太年轻气盛了,太容易被人言语所激,要做好情绪管理。” 一位券商研究所人士表示。

对于上述情况,券商中记者采访方正证券和中芯国际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应。

光刻胶寻求突破、半导体行业火爆

近年来,作为半导体核心耗材的光刻胶,是国内典型的“卡脖子”产品,国内需求强烈,而国内公司包括南大光电等在内正在积极突破,相关半导体板块涨幅较大。

资料显示,光刻胶行业具有极高的行业壁垒,因此呈现寡头垄断的局面,长年被日本和美国专业公司所垄断。目前前五大厂商占据了全球光刻胶市场80%以上的份额,行业集中度高。

更糟糕的是,由于今年日本福岛地震导致光刻胶龙头信越化学停止供货部分晶圆厂光刻胶,产能受限的同时,全球晶圆厂新增产能较多,对光刻胶需求高涨,光刻胶供应持续紧张。

此外,高端光刻胶被国外巨头垄断,再叠加光刻胶保质期较短(6~9个月)的特性使得其容易成为“卡脖子”的材料。

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表示,目前全球各大晶圆厂也是在积极扩张产能,这对上游半导体材料 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 的利好,随着新建晶圆厂的产能持续落地,将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巨大的需求量。

同时,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替代进度不断加快,国产半导体材料也是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包括国产光刻胶、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在内的诸多产品目前已经打入到相关供应链,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例如,今年7月29日,南大光电公告称,该公司承担的国家02专项ArF光刻胶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这种光刻胶可用于90nm-14nm甚至7nm技术节点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已建成年产25吨产业化基地。

不过,南大光电也提示风险称,目前ArF光刻胶产品尚未实现规模化量产。ArF光刻胶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在稳定量产阶段仍然存在工艺上的诸多风险,后续是否能取得下游客户的大批量订单,能否大规模进入市场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除了南大光电外,据首创证券研报,晶瑞股份子公司苏州瑞红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刻胶工厂,是国内最早规模化生产光刻胶的企业之一,承担国家02专项项目,产品已经向中芯国际、扬杰科技等公司供货。目前拥有i线光刻胶100吨/年,KrF光刻胶进入中试阶段。

此外,6月30日,上海新阳公告,公司自主研发的KrF(248nm)厚膜光刻胶产品近日已通过客户认证,并成功取得第一笔订单。上海新阳预计于2022年实现KrF厚膜光刻胶的量产,并进一步研发ArF光刻胶。【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分析师"怒怼"中芯国际技术大拿:你算老几?
英特尔投下埃米炸弹:台积电的夸大宣传该到头了
传OPPO和vivo将推出自研ISP芯片 国产大厂华米Ov集齐造芯?
美国媒体:多个联邦和军方机构采购受制裁中企设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