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腰斩、再现机构被谴责 利空不断的币圈“风雨飘摇”

从比特币突破历史新高再到崩盘腰斩,从机构入场站台再到纷纷撤退,从挖矿产业供不应求再到四面围剿,仅仅3个月,币圈再次经历一场行业大起大落。如今,在虚拟货币高压监管下,比特币等币种再现暴跌,多家涉币企业也被监管喊话警告。在分析人士看来,比特币已经进入了泡沫阶段,虚拟货币全球监管强化已成定局,消费者要警惕价格波动,注意财务风险,切勿盲目参与。

比特币又跌回去了。7 月 21 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市值最大的虚拟货币比特币,于7月20日价格跌至 3 万美元以下,截至7月21日上午11时,仍报价2.98万美元,这也是自今年 4月 14日比特币冲上历史新高以来,近3个月出现的最低价,相较4月的6.3万美元,目前比特币已经跌去53%,价格达到腰斩。

不过,截至发稿时间7月21日15时,比特币价格又有小幅回升,最新价格报3.07万美元。

“这代价太惨痛了!”“又一次敲醒警钟,要敬畏市场”……近两日,有不少币民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目前持有的虚拟货币一天比一天缩水,其中,有部分人已经打算“割肉”止损,但不少人仍在持续观望中。

针对此次比特币暴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方面,从性质来看,货币的本质是存储和流通,但比特币更体现为一种高波动性资产,其并不具备货币价值稳定的属性。目前来看,比特币已经进入了泡沫阶段;另一方面,目前各国都在努力让金融系统和比特币脱钩,比如我国强化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从挖矿到交易全面限制,也会导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下跌。

“因为比特币价值本身就是基于一定的信仰,一旦信仰崩塌,价格就很难维系。”在盘和林看来,未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将进一步走低。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的暴涨暴跌已成常态。就此次下跌原因,零壹区块链研究总监、数字资产研究院研究员蒋照生介绍,从外部环境看,主要是全球监管进一步收紧,中国大陆及香港、美国等地都在加大比特币及虚拟货币产业的监管力度;而从虚拟货币本身来看,从6万美元到3万美元的持续下跌行情,加上缺乏足够的内在创新刺激和增量资金入场,市场情绪正逐步趋于悲观麻木。

事实上,除了比特币暴跌外,近期不少币圈机构也不好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继币安交易所被香港证监会发文警告后,7月19日,比特矿业因违反《收购守则》,也遭到香港证监会公开谴责。

香港证监会称, 2021年1月28日,乐透互娱有限公司发布比特矿业拟股份认购后,比特矿业相关交易违反了《收购守则》。对此,香港证监会提醒有意利用香港证券市场的从业者及当事人,应按照《收购及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行事,包括根据需要寻求专业建议,专业顾问应确保其客户理解并遵守《守则》。如果对《守则》的适用有任何疑问,应尽早征询行政人员的意见。

公开信息显示,比特矿业是一家虚拟货币矿企,该公司业务包括虚拟货币挖矿、矿池、矿场以及矿机的研发与生产等。针对此次被香港证监会发文谴责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对比特矿业进行采访,但多次拨打电话尚未接通。

从近期披露信息来看,香港证监会频频对涉币类企业进行警告批评。在蒋照生看来,香港证监会频频点名币圈企业,一方面是与中国大陆监管方针保持基本一致,另一方面也是在探索虚拟货币相关产业的监管经验。目前,虚拟货币交易等相关行为在香港需持牌经营,无牌机构将被依法处罚;此外,其他未明确监管准则的币圈企业,也需遵循香港现有监管条例。利用虚拟货币进行非法融资、营销和交易等行为,在香港也都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这与大陆并无差异。

盘和林则指出,香港证监会此举也是虚拟货币监管收紧的信号。他进一步说道,“实际上,近期欧美诸国也在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虽然欧美不至于完全封禁,但是在比特币价格欺诈,比如操纵价格方面也在开展严格监管。如今虚拟货币全球监管强化已成定局,虚拟货币混乱的交易体系将被梳理”。

“虚拟货币的热潮将逐渐褪去,未来主权数字货币将成为全球主流,并以技术互信的方式,强化交易双方的信任感,这是一次交易信任的重塑,具有积极意义。要注意的是,虚拟货币私人‘铸币’时代已经结束,消费者要规避泡沫,谨慎进入,防止其价格波动风险波及自身。”盘和林说道。【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价格腰斩、再现机构被谴责 利空不断的币圈“风雨飘摇”
美前财长姆努钦对比特币态度逆转:买比特币和买黄金没什么区别
特斯拉与大型科技股关联性下降 比特币被视为是原因所在
《黑天鹅》作者:比特币价值“完全为零” 不足以作为货币和对冲工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