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被限消,年内三次强制执行达35亿 餐饮能成为救命稻草?

据天眼查显示,近日,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信息,申请人为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联案件涉陆正耀相关被执行人案件,执行标9.36亿。接下来,陆正耀不得乘坐高铁、飞机以及进行其他被限制的高消费行为。

陆正耀被限消早有端倪。据天眼查显示,陆正耀于今年1月22日、3月5日和5月26日,被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3.67亿元、9.36亿和12亿元。

2021年3月,陆正耀还曾被冻结股权,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冻结股权2.7亿元,冻结期限至2024年3月。

陆正耀最为大众所熟知的身份是瑞幸咖啡的创始人。除此以外,陆正耀还是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持股27.80%,现任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陆正耀一手打造的神州系全面败北。如今,这位商界大佬又把目光转向餐饮领域,意图打造新品牌“趣小面”。

这次,陆正耀能成功吗?

瑞幸陷造假风波,陆正耀被免去董事长一职

2018年,陆正耀担任瑞幸咖啡董事长。2019年5月17日,陆正耀带领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上市,融资6.95亿美元,成为世界范围内从公司成立到IPO最快的公司,一时风头无两。瑞幸咖啡本次首次公开募股共发行33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股定价17美元,共募集资金5.61亿美元,交易代码为“LK”。

可好景不长,这家疯狂扩张的新兴品牌陷入数据造假风波。

2020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称收到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2020年4月2日,瑞幸发布公告承认虚假交易,涉及金额22亿元,受此影响,瑞星咖啡股价暴跌。银保监会对此称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5月19日,纳斯达克交易所要求瑞幸从纳斯达克退市。6月29日,瑞幸正式退市。

2020年7月31日,财政部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幸风波中,陆正耀还曾尝试夺回主导权,但最终以失败告终。2020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郭谨一接替陆正耀成为新一任董事长。2021年1月,陆正耀多名亲信兼瑞幸高管联名写信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谨一,并列出其三大“罪状”:控制采购体系人员、任人唯亲、领导能力不够。

2021年2月17日,瑞幸咖啡对外表示经过内部调查,未发现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存在不当行为。最终,陆正耀谋划未能成功。

神州租车受牵连被卖身

除了瑞幸咖啡,陆正耀还一手打造了神州系。

公开资料显示,陆正耀于2007年创立神州租车,后续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总部位于北京,业务遍布全国。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00699.HK。

2015年1月,神州专车在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同步上线,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网约车服务。2016年7月,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

不过,在2017年到2019年的3年间,神州租车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降幅分别为40%、67%、89.3%,2020年神州租车更是亏损41.63亿元。

此外,神州租车也受到瑞幸造假事件的波及,市值出现大幅下跌。

面对重重困局,陆正耀萌生去意。2020年6月9日,陆正耀辞任神州租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同年11月13日,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及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共同宣布,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及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代表要约人,在满足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将提出有条件自愿现金要约收购所有要约股份以及注销所有尚未行使认股权。

2021年2月,要约人提呈以股份要约价(即每股4.00港元)收购要约股份。2021年3月4日,要约人已根据股份要约获得约92.44%的股份。6 月 2 日晚,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向所有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要约人将收购余下要约股份,按15.57亿股份计算,涉及金额达62.28亿港元。

7月6日,港交所发布消息表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和神州租车发布联合公告称强制性收购完成,神州租车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给安博凯子公司,安博凯持股比例达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至此,神州租车也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

7月8日上午,神州租车正式完成私有化,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根据神州租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总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6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88亿元,实现盈利。于报告期内,汽车租赁收入略微增加至人民币883百万元,主要由于农历新年假期后,对汽车租赁的需求恢复,尽管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按年减少19.7%。单车日均收入增加27.1%至人民币108元,原因为平均日租金及车辆利用率双双上升。平均日租金同比增加7.4%至人民币189元,车辆利用率因车队供应与汽车租赁需求之间取得较佳平衡而增加8.6个百分点至57.0%。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人民币34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6900万元,主要由于出租给神州优车集团的车队减少。

另外,陆正耀担任董事长兼CEO的神州优车,2020年11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神州优车未在财报中将北京宝沃纳入当年一季报和及半年报合并范围中,导致少计资产比例分别超过58.32%和64.05%,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因此,中国证监会对神州优车给予警告和五十万元的罚款;此外,还对包括陆正耀在内的4位高层领导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五至二十万元的罚款。2021年3月22日,神州优车被摘牌。

再次征战瞄准餐饮领域

瑞幸咖啡被曝财务造假,神州优车被摘牌,神州租车又卖身MBK Partners,陆正耀一手打造的神州系全面崩盘。不过,陆正耀并未意志消沉,有消息称,陆正耀已进军餐饮领域。

据悉,陆正耀新打造的餐饮品牌名为“趣小面”,首批计划入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济南、天津、武汉、西安等14个城市。

据天眼查显示,趣小面是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20日,创始人正是陆正耀,总部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广顺南大街东煌大厦。

据天眼查显示,陆正耀之前的下属张英是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和实控人,认缴800万元,持股80%;王海龙认缴200万元,持股20%。据悉,陆正耀还邀请了很多之前一起工作过的员工加入。

据透露,此次趣小面不再像之前瑞幸咖啡一样采取大规模广开店的策略,而是稳扎稳打,每家店都盈利后再开新店。趣小面未来的规划不仅仅是做单一品类的餐饮店,而是致力于打造成为聚合多种美食小吃的美食城。

不过,陆正耀想要开启新事业,还有许多旧麻烦待解。

7月1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陆正耀下发限制消费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3月5日立案执行申请人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一案,陆正耀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此外,陆正耀在年内还有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三次强制执行合计达35亿。【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雷达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陆正耀被限消,年内三次强制执行达35亿 餐饮能成为救命稻草?
瑞幸创始人陆正耀被限制消费
陆正耀被强制执行超12亿:半年3次被执行 曾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陆正耀开店计划曝光:14城出击 反瑞幸咖啡扩张打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