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

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闻发布会。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 随着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的逐步增加,将衍生出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法治环境、人才供给等一系列诉求,在此过程中,上海将成为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中心、风险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优质营商环境示范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更进一步凸显。

王信表示,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同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15日对外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意见》明确了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即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方面,《意见》明确,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王信介绍,近年来,我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不断推进金融的开放,近期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三是放开企业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限制。

王信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债券、股票相继被纳入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多个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和规模持续上升,我们不断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提高境外投资入市便利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联互通机制为基础的多渠道双向开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定价、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
为何研发数字人民币?央行详细披露
数字人民币热度不断攀升!多地再迎大规模试点
周小川澄清数字人民币误解: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