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以拖延交付F35战机为要挟,强迫阿联酋移除华为设备

据美国彭博社6月11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正在施压,要求阿联酋从其电信网络中移除华为公司的设备,并采取其他措施与中国“保持距离”。消息人士称,这增加了阿联酋从美国购买约 230 亿美元的 F-35 战机和无人机的风险。

据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美国要求阿联酋在未来四年内,也就是在获得F-35战机之前,从其电信网络中移除华为设备。但阿联酋官员反驳说,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且还需要找到可以负担得起的替代方案。

报道称,自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不不满于阿联酋使用华为设备带来的争端就开始升温,当时美国官员试图说服阿联酋扭转其在经济和安全上加强与中国增进友好关系的做法,但未能成功。

几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官员最初试图说服阿联酋官员更换华为设备,并提前阻止中国在阿联酋设立军事基地的任何计划。但在特朗普任期即将结束的最后时间里,在美国与阿联酋达成的军售协议中,阿联酋官员坚持使用更加模棱两可的语言。

随后,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宣布对与阿联酋达成的F-35战机军售协议进行审查。虽然这笔交易目前仍在进行中,但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和阿联酋在关于华为公司等涉华技术问题上存在非常严重的分歧,以至于阿联酋成功获得F-35战机的原计划可能无法得到保证落实。这种情况也让人联想到了土耳其,在土耳其采购了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美国直接将土耳其从F-35战斗机项目中剔除。

彭博社称,当前的情况初步表明,拜登政府将继续推进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努力,敦促盟友在其5G网络建设中剔除华为设备,给出的理由是这些设备可能被用来“为中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而中方一再否认这种可能性。

美国官员拒绝公开说明他们是否曾经要求阿联酋撤换华为设备。美国负责国际通信和信息政策的代理副助理国务卿斯蒂芬·安德森 (Stephen Anderson)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拜登-哈里斯政府将 5G 安全视为重中之重,美国正在与盟国和伙伴合作,支持可信赖的电信设备和服务的多元化供应链。”

彭博社分析称,对于美国来说,阿联酋在中东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是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亚伯拉罕协议”的主要推动者。但是,如果美国在华为问题上向阿联酋领导人施加过多压力,可能会将阿联酋和其他国家推向中国的怀抱。

报道指出,考虑到其他因素,拜登政府对是否向阿联酋出口 F-35 的最终决定,不一定要在他于 2024 年结束本届任期之前做出。

阿联酋领导人虽然没有公开反驳美国要求其移除华为设备的要求,但鉴于美国官员仍未向阿联酋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他们已明确对美国提出的要求表示不满。中国是阿联酋 2020 年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额为 536.7 亿美元,是阿联酋与美国贸易额的两倍多。

阿联酋在 2019 年宣布的一项协议中推出了 5G 网络服务,华为是其合作伙伴公司。当时阿联酋电信运营商 Etisalat 表示,华为将于2020 年世博会在迪拜举办之前的六个月内建造 300 座 5G 信号塔。阿联酋的媒体称,华为公司去年任命了一名负责人,表示将与阿联酋合作开展网络安全工作,并建设智慧城市。

“我们需要能够与每个人一起测试和试验技术,并决定什么对我们来说是真正最有用、最安全和最商业化的。”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阿联酋总统中国特使穆巴拉克5 月 28 日在他的播客节目“直言不讳”中告诉美国前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

现任负责中东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达娜·斯特鲁尔(Dana Stroul)和被拜登提名为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前驻阿联酋大使芭芭拉·利夫(Barbara A. Leaf),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和阿联酋的不同政策包括军事力量使用、作战行为和对美国国防物品的使用应该被视为对F-35 交易进行审查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说,阿联酋并不打算取代或复制与美国的关系,但阿联酋领导人认为,阿联酋在战略上与中国模式是一致的,中国的重点是经济和技术发展,以及政治制度的稳定。特别是在经历了从前总统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现在的拜登期间,美国的动荡和外交政策的巨大变化之后。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与海湾关系专家乔纳森·富尔顿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关系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而是真正围绕着他们已经认定对方是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媒:美国以拖延交付F35战机为要挟,强迫阿联酋移除华为设备
华为音乐与环球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华为应用市场AGC研习社上线《华为游戏中心》培训课程
华为余承东: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HarmonyOS为万物互联时代而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