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微软第三财季营收417亿美元同比增19% 净利155亿

【IT时代网综合报道】4月28日,微软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当季微软营收417.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0.21亿美元增长19%,而市场预期为410.3亿美元;净利154.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7.52亿美元增长44%;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95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9美元。

得益于云计算服务及个人电脑出货量不断增长的推动作用,微软当季营收和利润均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微软录得自2018年以来的单季营收最大增长。但因公司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增长超过50%,加之投资者争相寻找因经济复苏而表现更强劲的股票,微软股票价格在盘后交易中下跌3.2%,报每股253.51美元。当日微软股价小幅上涨0.16%,收于每股261.97美元。

智能云业务包括Azur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Visual Studio、GitHub和企业服务在内的营收为15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49.2亿美元。微软Azure云服务当季营收增长50%,但在大额交易方面面临着来自亚马逊和谷歌云服务的激烈竞争。

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包括Office、Dynamics和LinkedIn在内的营收为135.5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5%,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34.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一些公司加快对诸如微软Office套件和Teams等基于互联网的协作软件升级。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在谈到Office套件业绩时说:“这是在庞大用户基础上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15%的增长幅度。”

该部门旗下职场社交网络LinkedIn营收同比增长23%,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9%,原因是业务营收继续从疫情暴发时招聘业务的大幅下滑中不断恢复。

个人设备部门包括Windows、游戏、设备和搜索在内的营收为130.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9%,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5.5亿美元。个人设备部门一度拖累微软业绩,但随着买家为学习和工作升级设备,个人电脑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本月早些时候估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接近7000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32%,这是Gartner自2000年开始跟踪个人电脑市场以来的最快增速。个人电脑发货量的飞速增长有利于微软销售Windows操作系统许可,当季微软这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这一结果也超出微软自己的预测。今年1月份胡德曾表示,来自设备制造商的Windows授权收入增长会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

微软所谓的商业云业务包括Azure、Office套件企业订阅服务、基于云的Dynamics 365企业应用程序和LinkedIn企业业务,这部分营收同比增长33%至177亿美元。其中与Salesforce直接竞争的Dynamics 365营收增长45%,Office套件企业订阅服务的用户增加了15%。

“Azure表现是看涨者关注的焦点,尽管其已经超出市场预期,”投行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说,“但华尔街希望微软营收表现能更好。”

艾夫斯补充说,微软股价是“条件反射式的下跌,主要在于华尔街预期微软营收将有更大增幅。从数据来看,云仍是未来微软股价能持续走高的核心。”

过去一年中微软股价上涨50%以上,公司市值接近2万亿美元,投资者对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基于云计算软件和服务的公司重组计划仍有着巨大热情。

投行Synovus Trus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表示,“此前微软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基于所有关键估值指标,其市盈率处于高位。”

微软还在不断加大对云基础软件的投入。该公司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以160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软件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以支撑其医疗保健业务。

首席财务官胡德表示,随着Azure部署时间更长、应用范围更广,微软云服务的客户忠诚度有所提高,Office套件企业订阅服务也售出了更多用户许可。

她表示:“我们的许可数量正在不断增加,产品销售不断走高;随着时间推移,Azure将承担更多的工作量。”“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证实了微软对整个云平台的承诺。”

不过,微软商业云业务的毛利率从71%降至70%,包括Azure在内的智能云业务毛利率也从约44.5%收窄至42.5%。微软当季整体毛利率为40.9%,低于41.6%。

胡德还提及,全球芯片短缺限制了个人设备的供应量,也限制微软制造满足市场需求的全新Xbox游戏机。胡德说,尽管当季Xbox游戏机销量增长了232%,但库存仍然紧张,这种情况将持续到今年6月份。

微软表示,当季公司赢得了美国陆军一份为期10年、价值高达219亿美元的合同,提供基于最新HoloLens设备的增强现实头戴设备。该公司还完成对视频游戏制造商ZeniMax Media的75亿美元收购。

分析师预计,微软2021年第四财季的营收为428.8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年化营收增长率将达到13%。【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微软第三财季营收417亿美元同比增19% 净利155亿
【人事】微软公司晋升张祺博士为全球资深副总裁
以AI为先的微软,为什么要停止对技术的过度称颂?
【人事】微软大中华区换帅,"80后"侯阳接替柯睿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