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销量让路?特斯拉的博弈谜局

“只剩5天实现50万辆制造与交付里程碑”“我们在做!”2020年进入倒计时,立下50万辆年销目标但备受质疑的“钢铁侠”真的急了。

12月27日,网上出现一封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内部信,信中马斯克不仅激励员工用产量说话,破除批评者对于年销目标的质疑,更提出:“为实现年销目标,在2020年最后几天里特斯拉不能指望PDI(交车前检查)效率,要用更多的人手来增加产能。”

不过,马斯克的表态引来“质量是否能为销量让路”的质疑声。近期,特斯拉车型频发的质量问题已成为关注焦点。在年销目标、持续盈利压力下奔跑的特斯拉,一边是亟待提升的产能,一边是“质量门”漩涡,如何平衡彼此成为关键。

产能焦虑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提到:“年终交付即将结束,公司的目标是在四季度交付数量创纪录,以实现50万辆的年销目标,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必须交付超过18.1万辆汽车。”这意味着,相比今年三季度,四季度特斯拉交付量再超出4万多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马斯克首次鼓励员工冲刺销量。2020年12月中旬,马斯克曾告诉员工,四季度特斯拉需求强劲供不应求,需要竭尽所能增加产量。

在2020年进入倒计时的当口,马斯克再发内部信激励员工,意味着捉襟见肘的产能已成为马斯克最焦虑的问题。为提升产能,根据特斯拉规划,明年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将正式建成投产,届时特斯拉产量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有报道称,特斯拉将在印度建厂。

不过,无论印度还是德国工厂,都无法解决眼下特斯拉的产能难题。今年10月,特斯拉方面披露,美国加州弗里蒙特整车组装工厂年产能已由2020年二季度财报中的49万辆提升至59万辆。

受疫情影响,2020年特斯拉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一直面临生产挑战,上半年交付缓慢,在海外疫情反复情况下,该工厂产能能否跟上尚未可知。同时,特斯拉还计划延长弗里蒙特工厂内ModelS和ModelX的停产时间。此前,特斯拉一封内部邮件显示,该工厂将在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1日停工,这进一步加大了四季度新车交付难度。

因此,对特斯拉而言,能够稳定产能的只有上海工厂。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规划产能为15万辆。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达3.4万辆,月均销量超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看到在华销量持续攀升,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3车型产能已增至25万辆,超过此前规划。

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提升不仅能满足在华需求,更承担着特斯拉车型海外出口的重任。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疫情影响下,特斯拉海外工厂生产或多或少都受到限制,上海工厂势必将承担更重的生产任务,中国市场无论从销量还是生产,都将成为实现今年销量目标的关键。

此前,有消息称,明年特斯拉上海工厂计划生产的55万辆车型,包括30万辆Model3车型以及25万辆ModelY车型。对此,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工厂进展顺利,但具体产能等数据目前无法对外公布。”

危机凸显

事实上,马斯克在内部信中激励员工完成年销50万辆目标的同时,信中“在生产环节最后加一道审核流程,并保持原有的PDI流程让交付更高效,不需要对PDI进行任何进一步改进,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这样做”的言辞让“钢铁侠”站上风口浪尖。

近期,特斯拉车型的质量问题不断。日前,一段关于特斯拉ModelS高速行驶时,玻璃天窗突然脱落顺势飞起,在空中翻滚数圈落下的视频出现在网上,随后大量网友质疑特斯拉质量问题。

今年11月,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天窗安装不牢,有在行驶中脱落的风险,特斯拉将在美国召回部分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生产的ModelX车型,总计9136辆。对于该批次召回车辆,特斯拉方面的解释为“漏刷了底漆导致固定不牢”。对此,不少消费者质疑特斯拉在生产上存在疏漏,直指特斯拉生产和出厂检查是否符合标准。

不仅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特斯拉车型也被用户多次投诉。近日,“1039汽车江湖”披露多起涉及特斯拉Model3质量问题事件,包括挡位控制失灵、转向助力故障、车机黑屏、充电故障等。同时,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为完成产能将不合格的零件装车。对此,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回应称:“文章编织得如此离谱,槽点太多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说,我们的法务已经在准备起诉。”

尽管特斯拉上海工厂是否存在问题尚无定论,但特斯拉车型的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在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其中Model3作为特斯拉评分最高的车型,分数也仅为53分,ModelY则仅为5分。此外,J.DPower发布2020年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调查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PP100,这意味着每100辆特斯拉车型便会出现250个问题,排名垫底。

业内人士表示,出厂车型不断出现的问题,显示出特斯拉在制造和出厂检测上存在漏洞,要改变这一现状特斯拉应对原有出厂流程进行调整,找出问题所在并及时调整。

针对内部信关于不改变PDI流程的相关内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盈利压力

其实,马斯克一切为产量让路的背后是来源于连续盈利预期的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60.4亿美元,今年三季度营收近90亿美元,同比增幅近四成,特斯拉将此归因于汽车交付量的大幅增长。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51.79亿美元,三季度营收达76亿美元,约占总收入的91%。汽车业务增长的背后是特斯拉不断提升的全球交付量。

数据还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总产量达14.5万辆,同比增长51%;总交付量为13.9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Model3和ModelY车型占三季度交付量的89%,达12.41万辆;ModelS和ModelX车型的交付量仅占11%。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再度实现盈利。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实现连续五季度盈利。这意味着,只要销量不断提升,特斯拉就将持续盈利,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和发展空间,2020年也可能成为特斯拉首个盈利年,因此能否完成50万的销量目标对马斯克至关重要。

不过,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特斯拉疯狂追求利润、加大产能让销量持续增长。但如何把控出厂检测的关卡也应被特斯拉重视,如果频出的质量问题不解决,随着交付基数增长难免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质量关乎特斯拉产品力和品牌力,否则将会为企业未来发展埋下隐患”,他表示。【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松下最早明年开始为特斯拉生产4680新电池
传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工厂制造测试用电动卡车
特斯拉员工曝料上海工厂:按原标准放行 没有车会通过质量检测
质量为销量让路?特斯拉的博弈谜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