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研究董明珠“自恋”引热议:各方均未回应 论文从知网“消失”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莫名“走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了解到,该篇论文的提交时间是今年1月,由浙江工商大学一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陈舒心撰写,论文指导老师是谢诗蕾。该论文以格力电器为例,深入剖析CEO董明珠的自恋如何导致内部人控制,以及其将会对企业的业绩产生何种影响。文章直指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导致格力电器产生内部人控制问题——董事会权利失衡、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随着事件发酵,记者尝试联系浙江工商大学、论文指导老师谢诗蕾,以及格力电器方面,不过截至目前,各方对此均未有回应。另外,记者留意到,11月19日晚,当记者再次在中国知网查询该论文时,已无查询结果,论文从中国知网“消失”。

研究董明珠“自恋”的论文惹关注

一篇今年1月发表的硕士研究生论文日前“突然”遭到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18日开始,新浪财经、界面新闻等网站对《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一文进行了报道,不过这些报道均未见署有记者或编辑的名字。19日开始,一些自媒体开始加入讨论。

记者阅读上述涉事硕士论文了解到,文章细数了董明珠三大自恋行为表现:一、渴望支配性权利;二、采取冒险决策;三、固执已见。论文作者认为,2016年格力电器拟收购银隆新能源股权的方案是想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股权集中度;董明珠还“冒险”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入股银隆新能源。由于CEO董明珠的自恋,格力电器的多元化没能撑起格力电器新增长点。

然而,记者注意到,该论文通篇讨论基础都在于“董明珠自恋”。而论文作者衡量董明珠自恋程度仅选取了“CEO媒体曝光度”和“CEO薪酬差异度”两个维度来进行衡量和论证。同时,文章也有选择地将凸显董明珠“自恋”个性的公开发言作为辅助论证。

不过,“自恋”本是一个主观性形容词,从该论文的论证逻辑来看,“董明珠自恋”这个结论并不严谨,仍带有一定“主观性”。

另外,记者留意到,该论文对董明珠的简介也有错漏。比如,论文称,“2001年,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CEO。2012年,董明珠从朱宏江(注:应为朱江洪)手中正式接过接力棒,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CEO。”

但实际上,格力电器的历年公告及对外宣传中,“CEO”并不是董明珠的头衔,仅宣称董明珠2013年入选过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全球最佳CEO”排行榜。根据格力电器公告,董明珠2000年~2003年担任格力电器董事兼总经理职务;2003年起担任公司总裁职务;如今,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职务是:董事长兼总裁。

另外,在上述论文中,有多处将“朱江洪”的名字错写成“朱宏江”。

各方均未有回应、论文从知网“消失”

一名硕士毕业生告诉记者,对于硕士生论文,高校不会悉数上传到学术网站,一般会有所挑选,“也就是大家认为的优秀论文(才会被上传到学术网站)。”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都是国内高校上传研究生论文的主流学术网站。

11月18日,记者就火了的硕士论文联系上浙江工商大学方面,该学校教务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硕士生论文应该是学校研究生部在管理,让记者联系学校研究生部。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校研究生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11月18日及19日,记者按照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网站上公开的谢诗蕾的联系方式尝试与其取得联系,但未果。记者向谢诗蕾发去的采访邮件,也未能收到回复。因此,关于该论文的选题背景、作者本人在写论文时是否有实际调研环节等问题,记者未能找到答案。

记者也尝试与格力电器方面联系,不过截至目前,格力方面无任何回应。

根据中新经纬报道,中新经纬向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进行求证时,一位老师称“不清楚、不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11月18日查询截图

图片来源:11月18日查询截图

蹊跷的是,11月18日,记者在中国知网上仍能查询到该涉事论文,但在11月19日晚上7时许,记者再次打开中国知网查询发现,论文已经查无结果。【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论文研究董明珠“自恋”引热议:各方均未回应 论文从知网“消失”
董明珠:格力不会照搬海尔的“人人都是CEO”模式, 那是一盘散沙
10次直播带货417亿 "直播女王"董明珠这次要与澳门合作
董明珠向雷军发新赌约:请提出行业目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