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iPhone便宜2000,代购杀向海南?海关总署说这样做可能负刑责

“苹果来海南免税店了!国行版全国联保免税便宜了1000+。”“集美们,近期飞三亚,卡地亚、宝格丽可以预定起来了”“大海南崛起了,买起来哇!”如果你有一位做代购的朋友,对类似拼单代购的朋友圈动态应该不会陌生。

近日,随着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落地实施,新政免税品种类从38种增加到45种,其中新增加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以及酒类、茶叶等。

这一波政策除了实打实让游客享受到优惠之外,还在代购圈里掀起了一波“海南热”。众所周知,由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不少代购出国采购的行程都受到了影响,而如此“史无前例”的离岛免税政策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代购涌向海南免税店。

只是代购们还没高兴上几天,国家海关总署就出手了。

代购牟利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作为出境大国,中国消费者近些年来牵动着国际免税市场的格局,也被戏称为“行走的钱包”。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出境游客海外花费2773亿美元,其中海外购物消费超过1100亿美元,免税渠道占比为37%。

面对日益旺盛的消费升级需求,不少人做起了代购生意。近年来,韩国济州岛的“韩代”、日上免税店的“日代”,是大部分代购的货品来源。

因疫情导致的境外出行限制下,“韩代”“日代”等带货渠道受到严重冲击。那么,从海南带免税品的“琼代”会成趋势吗?海南免税购物新政对此明确说“不”。

7月6日,为规范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监管,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国务院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决定,海关总署发布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根据《监管办法》,离岛旅客可在任意离岛免税商店购买免税品,采用线上方式购买的,购物人、支付人应当为同一人。旅客购买免税品后,搭乘运输工具携运免税品离岛记为1次免税购物。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办法》规定,离岛旅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海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且自海关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可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相关信用记录:(一)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二)购买或者提取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使用不符合规定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或者提供虚假离岛信息的;(三)其他违反海关规定的。

《监管办法》同时规定:组织、利用他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购买免税品谋取非法利益构成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或者走私行为的;离岛免税商店有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或者走私行为的,由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对购物者,《监管办法》还对免税商店的销售行为进行了规范:

离岛免税商店如果存在将免税品销售给规定范围以外对象,超出规定的品种或者规定的限量、限额销售免税品,出租、出让、转让免税商店经营权等行为,,海关将责令其整改,并可给予警告。

对于在一个公历年度内被海关警告超过3次的,海关可暂停其从事离岛免税经营业务,暂停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情节严重的,海关可以撤销离岛免税商店注册登记。同时,离岛免税商店还应当按照进口货物补缴相应税款。

据北京商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监管办法》是为堵住一些容易出现的漏洞,比如代购等从中牟利的行为。“离岛免税设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免税相当于国家给消费者让利,如果只是为了买来赚差价,让代购牟利,那么国家的政策就变味儿了,容易破坏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秩序。所以要管住,要规范。”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代购行为,此前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还对免税商品的件数进行了规定。对于代购尤为青睐的化妆品和电子商品做出了限购措施,规定化妆品只能每次购买最多30件,酒类每次不超过1500ml,手机每次最多4件。

海南代购要失业了?

据中新经纬,方旭是一位专职做代购的90后,计划近日从重庆再飞一趟海南。7月2日,她发布朋友圈表示,“接预订单,这个月定个时间我又要飞海南了,实在是太忙了。”此外,她还在留言评论回复称,“不想出门辛苦提货的找我剁手,在家坐等收货。”

方旭的朋友圈除了号召“集美们”化妆品拼单、公布提货时间、发布购买小知识等信息外,她还一直关注着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具体信息。

7月1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落地,方旭在朋友圈发文“苹果来海南免税店了!”并配了多张苹果专柜上的价格图;6月27日,她发布的“离岛免税新政”截图消息显示,新增八大类商品、取消行邮税50元免征额度;6月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公布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并宣布海南免税额度提高至10万元,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方旭转发并配文称,“以后不用去香港了,国内购物天堂选海南吧。”

据“海南免税海口店”微信公众号介绍,iPhone 11、iPhone 11 Pro Max、iPhone SE、iPad、AirPods Pro等苹果家族都属于免税产品。以苹果手机iPhone 11 Pro Max 512GB版本为例,苹果官网的售价是12699元,但是在海南的免税店价格仅为10210元,也就是说在海南免税店购买该款手机可以节省2489元,相当于打了8折。

方旭表示,在海南免税店买手机最少可以省1000元以上。“由于免税购物政策刚实施,免税店内的手机每人限购1部,如果需要带货,加200元代购费可顺丰到付。”

事实上,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落地,不少在海南上学的学生、岛民也计划着“搞搞副业”。但是在《监管办法》发布后,一些网友就表示:这下代购要失业了。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了疑问:该如何界定是不是代购?

据中新经纬,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时表示,根据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如当年没有免税店购物记录,一次性购买10万元货物的行为并未超过新规的额度限制,因此该行为本身并不违反规定。但如果背回的货物在国内市场重新被投放销售,将违反相关规定。“此次海南免税政策调整,主要目的是通过释放政策红利,让利与消费者,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而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行为,将违背‘惠民’这一政策调整的本意。”

张宇浩指出,监管方要面临的难点有两方面。其一,如何判断市面上在售商品为海南的免税商品。此类代购的转销途径一般是通过网络微商的方式进行,在《电子商务法》出台以后,国家已加大对微信等平台从事微商经营者的管控力度,抱有侥幸心理拟通过新规政策调整而获利的风险依然很大;其二,如何拿捏“再次销售”的尺度。比如,当行为人为亲友无偿代购的情况,其亲友或基于双方之间的情感纽带,回赠以红包,此时双方之间产生的是买卖关系,还是普通的相互赠予关系?在对此类行为的尺度拿捏或存在一定的困难。【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部iPhone便宜2000,代购杀向海南?海关总署说这样做可能负刑责
电商新法实施前夜:慌乱的代购们 倒闭潮在所难免
【揭秘】代购化妆品背后的猫腻:“迪奥香水”成本仅1元
揭秘韩国网络代购黑幕:假货只卖给中国人 你还会买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