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苹果夸下海口的Researchkit真的可以改变现代医疗研究吗?或许这只是一个宏伟愿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译】据wired网站报道,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苹果为自己的ResearchKit夸下海口:保证它将把iPhone变成一个可以进行生物医学研究的设备。几乎同时,一些独立研究人员发布了五款关于研究各种复杂疾病的App。对于iPhone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来说,这绝对是一次有意思的战略调整。

这一次,用户不再是主体,不再是你用自己的iPhone去做事情,而是别人用你的iPhone以及你本人——至少是你在iPhone上留下的数据,来做事情、做研究。

Researchkit致力于解决疾病大数据采集的困难。

具体来说,医学研究人员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心脏病的研究中,目前也确实拥有了初具规模的、多年的研究积累,包含了上千个病例,并且也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结果。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还太少。说得直白点,目前我们手里拥有的数据很难获得太大的成就。但是,和这上千个病例比起来,iPhone拥有全球超过7亿的用户,如果可以通过iPhone收集数据,那么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这确实是一条新商道” 斯坦佛大学的博士生Euan Ashley说,她参与的MyHeart Counter就是一款负责监测体育活动以及其他对心脏有害因素的App。

“我们即将看到一些之前从未见到过的模式。希望我们可以重现所有疾病的不同分支,获得多样性的数据。”

其他被研究的疾病——如帕金森,哮喘病,糖尿病,以及乳房癌——也都已经开发出了相关App。

即使苹果目前只可以采集到那些可以买得起iPhone的人的数据,但是创造这些App的研究人员表示iPhone的用户基数很大——2014年大概6.32亿——可以帮助消除诸如此类的“选择性偏差”,即避免研究数据只来自某一特定人群。

“如果你的规模范围本身就很大,那么选择性偏差带来的麻烦就会自动变小,”Ashley说到。

偏差是不可能消除的,尤其是目前的研究已经面临了很多困难。比如,只有住的离研究中心近的,或者有时间的人才会来参与研究,其他人的数据根本采集不到。因为这些app资源是开放的,所以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发展出安卓版,甚至别的版本,不要仅限于iPhone用户这类人群。

此外,除了平台是否全面的问题,智能机的使用者集中在年轻人、有钱人,以及亚洲人和白人之中,其实并不具有代表性。

图中显示的是已经与苹果达成合作的医疗机构

另外,用于科学研究的数据应该是很精准的,而不是随便一个佩戴式的电子设备所提供的那种。

“从研究的角度考虑,这是个问题,”Errol Ozdalga评论说。他是斯坦佛大学的一名医师,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智能手机上的医疗研究App的评论文章。“你必须清楚地知道智能手机并不能提供给你,你想追踪的所有活动数据。”换句话说,所有有意使用通过智能手机收集上来的数据做研究的人员都必须对这些数据的准确性保持非常高的谨慎度。

“我们并不清楚这些数据是否会管用,也不知道是否会被应用于更深的研究,”Scripps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Eric Topol这样说道,他是《The Creative Destruction of Medicine》(《医学的创造性破坏》)的作者。

所有的ResearchKit应用程序都是使用调查问卷与基本数据的整合来收集数据的——比如,用iPhone的加速器来测量你的体育活动,计算你一共走了多少步。如果你同时佩戴了Apple Watch,它可以监测出你在运动时的心跳速度变化。mPower这个应用程序就是专门监测帕金森症的——它通过iPhone的屏幕感应装置计算患者手指的抖动,通过麦克风测量声音的抖动。

但是数据收集和我们所理解的并不一模一样。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健康学者Mitesh Patel是专门研究可穿戴设备以及与健康有关的智能手机app的健康学研究员,他认为“我们所需要讨论更多的是这些app要如何收集那些有意义的健康信号。” ResearchKit的确给研究人员提供了一条新出路,这点应该得到肯定——至少这意味着我们开始找到了使用这些数据的方法。“这令我们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这些数据,并更加辩证地判断哪些数据有用、哪些没用。”

但是Patel和Ozdalga都认为,这些app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医学走向,也不能改变什么。那些可以促使人们改变行为的App——比如吃得更好、锻炼更多——或许还有一定的影响。但是, “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来‘创造’行为,” Patel说,“如果你并不能改变人们的行为,那么采集这些数据又有什么意义呢?”【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苹果夸下海口的Researchkit真的可以改变现代医疗研究吗?或许这只是一个宏伟愿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