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正在复苏中的手机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分析机构给出的最新报告中,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今年一季度将会下滑近三成。

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方面是由于4G手机市场饱和导致的销售放缓情况尚未得到缓解,整体手机行业依然在探底前行。另一方面,在5G与4G手机的切换关键期,疫情给线下手机实体销售以及生产供应链带来的影响目前仍在发酵,并且逐步向全球传导。

眼下,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手机厂商已经关闭了中国的几家直营零售商,一些分销商也关闭了门店,仍开门的商店也缩短了营业时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2%,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

但从手机行业的成长规律来看,换机周期通常不会超过三年,而目前,5G的换机已经开始启动。可以预测,疫情结束后的几个季度内,手机销售将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但对企业的影响则取决于疫情时间的长短。这一点或许可以与 SARS 疫情期间通信市场的表现做一些对比。

大环境看,两次疫情均处于通信技术代际升级关键节点。

SARS 疫情从 2002 年 12 月开始,持续半年后,到 2003 年 5 月末逐步消退,这一阶段国内正处于 2G向 2.5G 升级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移动主打 GSM 网络,并从 2001 年开始升级GPRS,2003 年大规模推广。中国联通以 GSM 为主,但也同时推进 CDMA 网络和手机。中国电信则主推小灵通,从 2002 年底开始,政策层面放开使得小灵通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电信小灵通业务迅速覆盖全国。

天风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SARS 疫情期间,通信设备产业链几乎未受影响。运营商资本开支增长带动通信设备产业链主要厂商,尤其是无线设备厂商业绩快速增长,光纤光缆、宽带传输设备等部分厂商业绩有所下滑,但主要为运营商资本开支倾向于无线网络建设所导致。

虽然SARS 疫情导致去线下营业厅开通业务的新客户数量环比出现下滑,用户数和业务量的增量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消退,用户开通 2.5G 新业务的热情恢复。从电信行业公布的业绩收入看,2003 年上半年电信业收入环比出现小幅下滑,但在下半年迅速恢复。

而从手机生产、分销产业链的角度来看,虽然 2003 年处于 2.5G手机换机周期,但手机生产和分销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面临较大下滑压力,疫情解除后,手机终端行业又进入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价格竞争,导致业绩持续承压。

今年是否也会重复同样的走势?在笔者看来,和SARS期间相比,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发展和中国手机品牌的全球化已经有了本质的提升,目前全球70%的智能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在终端价格竞争上倚靠的也不仅仅是价格优势。

多家供应链制造厂商此前透露,已经做好充足方案,以通过有效的全球协作,保障业务的有序运营。同时,有手机厂商负责人向笔者表示,虽然此次疫情打乱了一些市场节奏,但从手机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不完全是坏事。“在最低迷的时候往往是储备弹药的好时候,也是队伍的考验期。”该名厂商负责人说。

可以看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手机厂商发布了新的战略规划,将软件、芯片以及多终端布局提到了战略层面,并将研发投入比重提高至历史高位。在市场判断上,不少厂商负责人也做出了“长期备战”准备,在5G时代正式来临前保持低利润的状态,积聚弹药为打粮仓做好准备。

短期内,此次疫情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中国手机企业的销量以及利润,但从长期来看,手机行业本身也在经历着变革与角色转换,从原有的通信工具衍生出更多的形态,而这些形态也在向上发展。在“战疫”期储备弹药等待拐点,或许比单一的关注份额变化更重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周四早报】Gartner: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降20%至2.95亿部
【封面故事】中国智能手机新战局:华为承压,OV谋变,小米再造
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