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传销案一审宣判:束昱辉有期徒刑9年、罚金5000万,公司罚1亿

“权健案”宣判

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被告单位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1亿元,判处被告人束昱辉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对其他1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3-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被告人束昱辉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经审理查明,2007年以来,被告单位权健公司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购买成本与售价严重背离的产品成为权健公司会员,再以发展会员的人数为依据进行返利,诱使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参加,形成金字塔式层级关系,获取巨额经济利益。被告人束昱辉作为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起决定作用,其他被告人分别按照束昱辉的授意参与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或作为权健公司经销商,发展会员参与传销活动。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情节严重。鉴于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具有自首情节,认罪悔罪,被告单位部分违法所得已追缴在案,对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和被告人束昱辉依法作出上述判决。鉴于其他被告人分别具有自首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情节,认罪悔罪,结合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依法分别予以处罚。

天眼查显示,权健公司的大股东为权健的运营主体权健集团,持股比例75.36%。束昱辉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2.17%,束昱辉之子束长京为第三大股东,持股2.46%。

目前,束昱辉仍为2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20家企业担任股东,在27家企业担任高管,拥有121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公司涉及医院、房地产、科技、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

来源:天眼查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权健事件引人深思:一是消费者要提升增强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去伪存真;二是保健品企业应在增强产品功效、诚信宣传、企业文化、渠道建设等方面修炼好“内功”,做好自律;三是应通过规范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正本清源,这样才能让保健品市场基业长青。

事实上,保健品介于食品与药品之间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品类经营复杂性,准入门槛和销售渠道限制相对药品来说也明显宽松。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其中直销渠道占据“半壁江山”,因此更应做好相应渠道的规范工作。长期来看,在“审批制+备案制”双轨驱动下,未来我国保健品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行业整合洗牌加速,回归产品本身、重视核心保健功效、规范销售渠道、做好细分市场运营的保健品企业将获得持续发展。

事件回顾

百亿保健帝国覆灭源起一篇刷屏文章。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爆朋友圈,将天津权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文章讲述了3年前,内蒙古女孩周洋的父母误信权健疗法,耽误了周洋的癌症治疗,最终她不幸离世,年仅4岁。离奇的是,周洋过世后,一份宣传文件反而宣扬“周洋生殖细胞瘤被权健秘方治愈”。求证电话如雪片般打给周洋父母,让他们的悲痛雪上加霜。

相关部门陆续介入

2018年12月27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表示,已经关注到网络舆情,正在了解权健产品相关情况,调查清楚事实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同日下午,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调查核实。

公安机关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权健集团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据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2019年1月7日消息,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1月13日消息,依据《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天津市工商联和河西区工商联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决定撤销束昱辉十四届天津市工商联执委、常委、市商会副会长,十二届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联执委、常委、副主席等职务,开除其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联会籍。

同时,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规定,政协天津市河西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决定:免去束昱辉政协天津市河西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

2019年1月13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束某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证据材料,告知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并讯问犯罪嫌疑人后,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2019年1月23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束昱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五次常委会会议追认。

2019年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媒体通气会上披露“权健事件”调查过程,总局已要求权健公司开展直销经营的北京、河北等9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查。

2019年11月14日消息,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人束昱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案,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权健传销案一审宣判:束昱辉有期徒刑9年、罚金5000万,公司罚1亿
权健传销活动案一审开庭:束昱辉等被告当庭认罪悔罪
权健帝国收缩 北京陕西广东三家分公司经营出现异常
【揭秘】起底权健直销歧途:直销企业普遍打擦边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