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擅自替被害杭州女童家人发声 被指再吃人血馒头


2016年4月12日,一个叫魏则西的21岁年轻人死了。离世前,他在知乎回答了一个问题:“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答案指向了一家医院和百度。

2016年5月10日,在接连经历了“血友病吧被卖”事件、“魏则西”事件后,百度CEO李彦宏发布了一篇题为《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邮件。

“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这是那封邮件中说的最重的一句话,不过,这并未阻止百度价值观的滑坡。

近日,“杭州9岁女孩失联”,百度被指再次“吃人血馒头”,百度在未经受害人家属同意,擅自以受害人家属口吻在为其开设的新闻账号中发布了动态。

事件发生后,多家官媒发文批评:真的该好好反思了。网友还引用李彦宏在“被泼水”事件中的名句“What‘s your problem?”发泄对百度的不满。

1

近日,杭州女童章子欣在象山失联。

按照百度说法,7月10日,为了通过网络平台更好地扩散消息,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找到孩子,经过章子欣父亲授权确认,“章子欣父亲”百度账号正式开通运营。

7月13日,@象山发布消息称,当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象山石浦海域(东经121度59分、北纬29度12分)海面上发现一具尸体。目前,尸体已被打捞上岸,衣着、体貌特征疑似失联女童。

孩子被找到消息一出来,上述名为“章子欣父亲”的账号发文:“刚刚得知我的子欣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天堂,这一辈子我们无缘继续做父女,希望下辈子她还是我的女儿,让我能够继续照顾她......” 。

7月13日下午3点多,有媒体联系上章子欣姑父,证实孩子父亲并没有发文,此账号也并非女孩父亲自己注册认证。此前是有两个人联系过女孩父亲说要帮他开,但这样不经过家属同意和求证的言论发出去,属于不负责任。

随后有媒体质疑该账号的真实性。

7月13日下午6点多,百度回应称,经过章子欣父亲授权确认,“章子欣父亲”百度账号正式开通运营。故,媒体所质疑的“章子欣父亲”账号为假一事,并不属实。

“我们正在联络子欣父亲本人了解情况,有最新消息将第一时间同步。对今天确认的消息,我们感到异常难过和痛心,愿逝者安息。”

晚上10点多,百度再次发声明,称就公众质疑百度账号“章子欣父亲发文为假”一事,百度新闻紧急启动了内部调查流程。并公布了调查结果。

在新的声明中,百度承认,子欣去世之后,百度新闻当值编辑联系了子欣父亲,在与父亲联系,但未得到父亲确认回复的情况下,发布了最新一条动态消息。

百度表示,百度已经删除此条动态,对负责编辑予以立即开除处理,同时会全面复盘百度新闻管理机制。

7月14日凌晨,百度新闻负责人陈磊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各位同行、前同事、友人,抱歉!章子欣父亲百度动态问题,是我团队出现的问题。凭良心讲,我的管理问题是核心问题,新闻团队的OKR均产生自新闻业的标准要求,由我设定。也确实不能让公司(百度),替我背这个锅。

2

百度在极力回应,也在深刻反思,但很多人并不买账。

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红网7月14日发表了题为《百度,你有何权力替被害人家属发声?》的评论。

“一些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该事件绝不仅仅是编辑一时脑热或者审核不严的结果,而是百度这家公司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文章称,作为一家以搜索引擎起家的公司,百度在中国网民的口碑一直是毁誉参半。尤其经过“魏则西”和“莆田系”等一系列因竞价排名带来的负面新闻。

文章指出,刚刚过去的“宏颜获水”事件以及事后网民的群嘲就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人们对百度长期的不满甚至愤怒。这次的“吃人血馒头事件”更是会给其形象雪上加霜。

毫无疑问,无论百度如何以“只有这一条动态为编辑擅自发布”为理由辩解,百度新闻这款产品的公信力将会面临崩盘,其无底线追求流量的难看吃相也会被网民所鄙弃。

相比之下,《解放日报》旗下的上观对百度的批评更一针见血。7月14日下午,标题为《百度道个歉,9岁女孩的“人血馒头”就会消失吗?》的文章出炉。

文章称,当孩子的至亲都在遭受艰难处境的情况下,由“小编”代写当事人心迹的做法,本身恐怕就构成一种对新闻伦理的伤害。

“过去几年,在大大小小的公共事件中,往往都会出现一种现象,叫‘吃人血馒头’。百度方面此次的操作,无疑是再次演示了什么叫拿‘人血’换流量。”文章说。

上观评论称,涉事的值班编辑已被开除,表面看来,百度的处置可谓“严厉”,但此事的发生,特别是鉴于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在先,这一做法却更像是“甩锅”。诚如有网友所言,一名“小编”,背不起百度价值观的锅。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的澎湃新闻也于7月14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执意冷血背后是价值观问题》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直接定性:百度擅自替女童父亲发布了“悼念”信息,真的是突破了所有人的价值底线。如此着急抢发信息,显然只是为了抢流量,说此时的百度在吃人血馒头,并不为过。

“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作为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这难道就是企业的底线和操守吗?记者采访还要遵循一个新闻伦理呢!”文章反问。

和红网、上观一样,澎湃新闻也将批评的焦点集中在了百度的价值观上。

文章称,在魏则西事件后,百度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其旗下各个产品出现虚假不实信息,可以看出这恐怕非管理机制的问题,企业价值观才是主因。

“企业的核心价值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的方向,而管理机制只是辅助企业价值核心的工具。反反复复的虚假信息已经表明,百度的根源问题就是价值观问题。”文章称,若企业价值与社会人伦相悖,就必须选择尊重伦理、尊重产品对象,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3

正如以上媒体所说,百度在“吃人血馒头”方面已经轻车熟路,一切的根源就是百度的价值观问题。

百度在价值观方面也曾重视过。2016年,李彦宏在内部信中做过深刻反思。

“这些天,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会想:为什么很多每天都在使用百度的用户不再热爱我们?为什么我们不再为自己的产品感到骄傲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在那封内部信中,李彦宏似乎找到了答案。

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KPI的追逐,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我们与用户渐行渐远,我们与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渐行渐远……

后来,百度痛定思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不过,价值观依旧是流量至上、“竞价排名”以及铺天盖地的医疗广告。

2018年4月,有网友在手机上使用百度搜索“德邦物流”,结果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官网居然是假的。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百度回应称,山寨公司“付德邦”提交给百度审核的授权书系伪造,将对涉事山寨公司向公安及工商监管机关报案。

这件事出现后,《科技日报》发文称,世人绝望地发现,百度陷入了“犯了再改,改了再犯”的“死循环”之中。

文章称,看似反思(指李彦宏2016年的内部信)很诚恳,但如果停留在口头上,意义就大打折扣,到最后就变得适得其反,世人就会觉得所谓的反思成了口香糖——面对舆论质疑时拿出来嚼嚼,一过风头便吐在地上。

4

4月30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百度的李彦宏、王海峰,阿里巴巴的王坚,比亚迪(55.350, 1.09, 2.01%)的王传福等,皆榜上有名。

名单公布后,李彦宏的入选引发巨大争议。有自称职业为医生的人士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撰写文章《旗帜鲜明地反对李彦宏当选院士》。

文章称:“《中国工程院章程》第二章第五条明确要求“品行端正”方可被提名并当选为院士,我认为李彦宏不符合‘品行端正’这一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解释称,“品行端正”主要是指院士应具备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以及良好的行为品德和端正的生活作风。

6月6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第一轮入围的百度李彦宏、比亚迪王传福均没有进入第二轮,只有阿里的王坚入选。

什么是一家企业的价值观?其实最高层几年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强调过。

“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李彦宏在2016年的内部信中也说,网民希望我们做的事儿,我们要顺应民心和民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哪些钱可以赚,怎么赚,关键时刻高管和员工如何选择,这些问题时刻考验着我们的商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有人说,其实百度也有价值观—“简单可依赖”,但相比谷歌的价值观“don‘t be evil”(不作恶),百度那个充其量是一套工作方法。【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一见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