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的推出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诺基亚将从中国开始,它能在移动市场上逆袭成功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诺基亚在前几天突然在推出一款安卓平板N1,整体高配置完全就是一款装着安卓心的iPad mini;适合中国国情的售价1524元,成功地打败了一向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N1的命名也改变了诺基亚四位数的命名方式;率先采用曾传言将在iPhone 6 上采用的正反两面插USB数据接口......N1所有的信息都在展示着一个不一样的诺基亚,对此,有人高喊欢迎归来,有人则不屑一顾。

毫无征兆地,诺基亚把重生的第一个产品给了中国。11月18日,诺基亚宣布,推出第一款安卓平板电脑N1,明年2月19日在中国首发,价格是249美元(约等于1524元人民币)。一个装着安卓心的iPad Mini,这是媒体对于N1几乎完全一致的评价。曾经“不跟随”的诺基亚,将它与微软合作结束后的第一款产品以如此“山寨”的形象出现,诺粉们瞬间被割裂了:一些人高喊,诺基亚,欢迎回来;而另一些人则鄙夷,真正的诺基亚早已去了微软,N1不过是富士康生产的贴牌货,和诺记几乎没半毛钱关系。不管怎样,N1代表着诺基亚在移动市场重生的希望,而中国,是它选定的涅槃之地,成败如何,在此一举。

7.9寸1536×2048像素的零空隙完全层压显示屏、英特尔凌动Z3580芯片组、四核2.3GHz的处理器、2GB的RAM、32GB的存储空间、安卓5.0棒棒糖和一个漂亮的铝制机身,N1的配置完全对得起1500元左右的价格,而且打败了一向以性价比高著称的小米。定价1499元的小米平板电脑,芯片是Nvidia 的Tegra K1 四核处理器,系统为安卓4.4,关键的存储空间只有16G。N1的定价,完全适合中国国情,而且一出手便是逼小米分分钟降价的节奏。

从名字上看,N1改变了以往诺基亚四位数字的命名方式,在我的理解中,N意味着“NEW”,N1显然是新诺基亚第一代试水的产品,而将中国选为N1的首发地,理由无非有二: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成熟的供应链条。无论是小米、华为,还是联想,对于性价比如此之高的N1绝对不敢掉以轻心。

但同样,中国有世界上最喜新厌旧的消费者。将移动部门卖给微软后的诺基亚,只给自己剩下了软件服务,曾经强势的诺基亚中国,如今也失去了硬件设备的工厂、研发、销售和渠道,想要重新回归硬件厂商行列,诺基亚已经没了最强大的资本。尽管从配置来看,N1的性价比绝对让它有可能成为安卓平板电脑中的“小米”,但诺基亚是否还有能力掌控最终产品的质量和营销渠道,没有谁敢为它拍着胸脯打包票。 一旦N1难如人意,曾经最坚定的诺粉,也很可能成为最伤心的anti-Nokia(反诺基亚)。

不过,N1的一些小细节,不仅带有很强的“诺记出品、品质保证”的味道,甚至有可能成为诺基亚逆袭的杀手锏。

曾被疯传将在iPhone 6 上采用的正反两面插USB数据接口最终跳票,这次却被N1率先采用,而这种新接口被认为是下一代数据接口的标准。

诺基亚8月推出的安卓桌面启动软件Z- Launcher,也被搭载在N1中,这个软件的目的是以“最快方式访问设备所有内容”,比如只要在屏幕上输入一个字母,便可以将手机内以该字母开头的所有内容搜索出来,它甚至可以根据使用习惯自动排列软件,比如“知道”你上班路上最喜欢听音乐,那么这个时间段,音乐播放器会自动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这种将操作体验简化到极致的做法,恰恰符合如今流行的互联网思维。

N1透露出的信息表明,这是一个不一样的诺基亚。想当年,诺基亚身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从来强调的是硬件独特性,如今或许全球无数诺粉,心心念念的是树叶型的7600、收音机一样的7700、游戏手机N-Gage、可侧翻的9500……对价格的控制力,同样是诺基亚最牛的地方,当年诺基亚手机基本上算是硬通货,保值期长,哪像三星、摩托罗拉,刚上市时还是土豪机,上市几个月后便成了民工机。 只是强大的实力使诺基亚太过自以为是,我给用户生产什么,用户就必须用什么,就这样,貌似庞大的塞班家族,在安卓和iOS面前不堪一击。

N1所代表的诺基亚,意味着原先“笨重”的身躯,在被微软“减负”之后,将彻底成为一个轻盈的New-Nokia。今后,诺基亚将像耐克那样,只负责打造产品原型,并授权第三方厂商推出诺基亚品牌的产品和设备,而我们在诺基亚的平板外,还可以买到诺基亚的耳机、诺基亚的手表、诺基亚的智能硬件,甚至诺基亚的汽车。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尽管从配置来看,N1的性价比绝对让它有可能成为安卓平板电脑中的“小米”,但诺基亚是否还有能力掌控最终产品的质量和营销渠道,没有谁敢为它拍着胸脯打包票。无论如何,N1将首发地选为中国,那便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诺基亚将从中国开始了。【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N1的推出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诺基亚将从中国开始,它能在移动市场上逆袭成功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