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融花:元宇宙的六大特征有哪些

最近元宇宙这个词特别火,很多文章和视频都在讲什么是元宇宙,想必大家对于元宇宙这个词已经有了一些认知,但有时候只知道他是什么,可能还不能够把握住一些相关的趋势或者说把握住一些潜在的机会,这就好比20年前,如果你问我什么是互联网,那我跟你说互联网是信息的移动高速公路,有些人可能根据这句话能够想到电子邮件这样的应用,但是很难想象到今日头条、抖音这样以推荐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应用也很难想象到美团这样的生活服务类应用,就是因为互联网是信息的高速公路,但是它还不能够描绘出互联网的一些特性,就比如说为什么需要推荐算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互联网把内容的生产者,从PGC变成了UGC,从而让内容(文章、视频)爆炸式的增长,所以就需要推荐算法来帮助用户去筛选出优质的内容。

首先是沉浸式体验,当我们提到元宇宙肯定会联想到一些AR和VR的设备,这就好像当我们提到移动互联网肯定会想到智能手机,就是因为像VR这样的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去提升了沉浸式体验,所谓沉浸式体验,就是说通过外部的一些设备,让我们看到的一些虚拟的东西就非常的真实,当然这个是字面的意思,那我们如何深层次的去理解沉浸式体验的,首先是真实的空间感,就比如说我们两个人同时坐在一间屋子里面,那如果你坐在我的右边,我坐在你的左边,当你说话的时候,我非常习惯于声音是从我的右边传过来,但是如果我们现在进行视频通话,那么这个声音其实是从我的正前方冲过来的,他是缺少这种空间感的。

第二点是氛围,其实在很多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当一批人聚在一起的时候都会形成一种氛围,就比如说在办公室的办公场景下,那如果有一组人坐在一起就会形成一种工作氛围,在这种氛围下,其实我们是知道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应该做的,如果缺少这样的氛围,其实往往就意味着缺少沟通效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都要求员工到办公室办公的原因。

最后一点是定律,就是说自然界中其实存在很多定律,比如万有引力、电磁感应、声音的传播速度等等,如果我们能够非常真实的把这些定律在虚拟的环境当中模拟出来,其实会增加这种情感,比如在现实中,我们都知道声音会随着传播而逐渐递减,这就意味着当我们去说一些比较私密信息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的去降低音量,那如果我们能够把声音传播的这种定律在虚拟的环境当中模拟出来,在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会增加这种沉浸体验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虚拟空间都是需要这样的定律,但有些虚拟空间肯定是需要的,而且模拟的越真实这种沉浸感就越强。

下一个特征是从数字化信息过渡到数字化行为。比如当我们提到互联网时,联想到更多是数字化信息,比如微信的文字或者语音消息、抖音、快手的短视频、京东上的商品信息等等,这些都是数字化的信息,他们都是被提前设计出来、制定出来,然后通过互联网从A地到B地,当然现在也存在一些数字化行为,比如像微信的视频通话或者电商直播等等,相比于信息数字化行为,它更强调这种实时性,其中很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数字化行为是没有办法复制和粘贴的,比如说我们没有办法去复制一份视频通话,那对于元宇宙,在沉浸感大幅度提升之后,各种各样的行为都会被数字化,比如像虚拟现实演唱会、虚拟现实的会议、虚拟现实的过程等等。

下一个特性是高并发,其实上一个特性数字化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高并发的,高并发的理想情况是在一个虚拟的空间当中,并发用户的数量是没有上限的。高并发在技术上主要取决于两点,第一个是网络,第二个是本地智能设备的计算能力。但这里的网络指的并不仅仅是带宽,对于数字化行为而言,往往时延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们的网络运算力对于元宇宙而言是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呢?可以说当前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比如像吃鸡这样的多人在线游戏,在目前技术上能够支持大概几百人在同一个环境里面去竞技,如果想达到数千人的规模是非常困难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普融花:元宇宙的六大特征有哪些
普融花:元宇宙的数据集聚化规制
普融花:元宇宙会给版权带来什么影响
普融花:元宇宙是不是新科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