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凌晨回应!

全球著名汽车品牌MINI的电动车生产有望落户张家港。10月17日,有消息称宝马集团将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在2023年年底前把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对此,宝马集团10月18日凌晨回应上证报记者时列举了牛津工厂后续将生产的主要车型,但并未提及MINI下一代纯电车型。宝马集团表示,有关生产计划的信息将在未来适时公布。按此前计划,MINI下一代纯电车型MINI Aceman有望交由宝马与长城汽车的合资公司生产。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中国作为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家和体量最大市场,正在吸引更多国际车企投资和寻求合作。

MINI电动车有望在张家港生产?

作为曾风靡全球的个性化小型两厢车的代表,MINI品牌1959年由英国汽车公司(BMC)推出,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里,MINI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94年,宝马成为MINI实控方,在宝马的支持下,MINI车型产量再破百万辆。2001年,经过宝马重新设计的新MINI问世,MINI车系有了中国消费者目前熟悉的三个车型: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作为MINI品牌的故乡,英国牛津工厂一直是MINI的主要生产基地。MINI进行电气化转型后,电动汽车也在牛津工厂与内燃车产品共线生产。MINI首款电动车MINI Cooper SE就诞生于牛津工厂,并出口到全球市场。

不过,近期宝马MINI品牌的新任负责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牛津工厂没有为电动车做好准备,作为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项目的一部分,下一代纯电车型MINI Aceman将改在中国生产。

对此,宝马集团10月18日凌晨回应上证报记者称,牛津工厂在宝马集团的生产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持续成为 MINI 生产的战略核心。在下一代MINI 车型中,牛津工厂将生产 MINI Cooper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以及MINI敞篷车。不过,宝马集团并未指出纯电车型MINI Aceman的生产地,而是表示“有关生产计划的信息将在未来适时公布”。

宝马与长城汽车于2018年成立了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2020年6月开始打桩施工,拟在2022年建成。这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规划产能为每年16万辆。长城汽车方面此前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在生产层面,还包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有望在此投入生产。

在新能源车新车型方面,2022年9月,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已经在上海亮相。MINI品牌2021年11月曾宣布,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7年,纯电动车在MINI全球总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0%。

宝马等国际车企和中国公司加深合作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交付了592873辆BMW和MINI汽车,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高达65%。

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除了长城汽车外,宝马等国际车企近期也在加深同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的合作。

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于9月达成一项长期协议,从2025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为宝马供应标准直径为46毫米的新型圆柱电池,这些产品将在位于中国和欧洲的两座电池工厂生产,每座工厂供应宝马的动力电池年产能高达20GWh。另一家动力电池上市公司亿纬锂能也表示已取得宝马定点,目前公司产线正在建设。

除了牵手中国电池公司,宝马集团8月4日还与河钢集团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自2026年起,宝马将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

宝马集团日前还宣布,从2022年11月起宝马数字钥匙适用范围将扩展至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据介绍,BMW数字钥匙适用于10余款宝马车型,包括创新纯电动车BMW iX3等。

除了宝马在中国扩展朋友圈,奔驰、奥迪等国际车企也在积极行动。孚能科技日前介绍,公司已经签订协议深化与奔驰的合作。奥迪在华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近期也已在长春开工。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国际车企重视并布局中国市场有其周密的考虑。以宝马为例,宝马未来如果一步步将MINI电动车生产转移中国将能“一箭双雕”,不仅能够帮助宝马更好地进入中国体量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助于宝马进一步利用中国新能源汽车先进产能来发展自身品牌,在复兴MINI品牌的同时抓住汽车电动化的浪潮,可以把成功经验复制到宝马集团其他品牌和产品上。【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宝马集团,凌晨回应!
宝马称牛津工厂将暂停电动车生产
消息称亿纬锂能将为宝马供应大尺寸圆柱形电池,与特斯拉新型电池类似
【财报】宝马二季度盈利超预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