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男造车四年终出牌 遭李想嘲讽“不配与理想对比”

新能源汽车领域迎来了一位新面孔——自游家。

10月8日,自游家汽车品牌宣布,旗下首款SUV车型自游家NV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SUV,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其中纯电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为27.88万和31.88万元,增程版售价为28.88万元。新车将于今年12月起陆续交付。

自游家是牛创新能源在2021年末正式发布的汽车品牌,而牛创新能源项目立于2018年11月,创始人为李一男,其此前是小牛电动的创始人之一,后于2018年辞去小牛电动CEO一职,投身新能源汽车赛道。

与“蔚小理”等新造车企业相比,牛创新能源来得较晚,产品量产节奏也相对偏缓,期间自游家NV的上市还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延期。此前自游家NV预计今年3月底上市,9月正式交付,但官方称发布会因疫情延期,直到10月才正式上市。以其12月开启交付计算,牛创新能源从立项到量产经历了整整四年。

“在过去接近4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在探索、打磨能够满足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通过与大乘汽车展开了深度合作,共同研发量产产品,创立了全新的品牌—自游家。”李一男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

目前,李一男的身份是火星石科技创始人。在发布会的三天前(10月5日),牛创新能源正式更名为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石)。据可查资料,火星石科技于2021年12月完成A轮总额5亿美元的融资,获得包括IDG资本、COATUE等机构投资。

自游家首款新车自游家NV将由位于常州的大乘汽车生产,即采用“代工”的模式。大乘汽车前身为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2018年3月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生产资质,后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但此后大乘汽车经营不善,面临破产。而自游家则借用了大乘的资质生产汽车。

对于火星石与大乘汽车的合作模式,李一男在发布会上表示:“火星石科技将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首款产品自游家NV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专属产线生产。”

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自游家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快速铺设销售渠道将是一大挑战。据官方介绍,自游家将采用加盟连锁品牌专营模式,截至2022年10月底,自游家汽车将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23座城市的44家零售中心开业;预计到2022年年底,自游家零售网络将覆盖40座城市的120家零售网点。

另外在补能网络方面,自游家表示其已经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第三方充电服务商打通,提供40万根充电桩的公共补能服务。

牛创新能源究竟能否一炮打响,站稳市场,还要看首款新车自游家NV的产品竞争力。

资料显示,自游家NV纯电长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560公里,标准版CLTC续航里程440公里。增程版WLTC综合续航里程939公里(CLT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57公里),同时,增程版车型具备150公里的纯电续航。

智能驾驶方面,自游家NV全系标配AEB(自动紧急制动)、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BSD(盲区监测)、LCA(拨杆变道)等24项AAD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同时,该车型还支持辅助驾驶软硬件付费升级,升级后能够适应高速和城区道路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车身设计方面,自游家NV主打短途旅行、露营等特色定位,整体设计较为硬朗。整车长4915毫米、宽1962毫米、高1755毫米,全系标配行李架,轴距2910毫米。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结构来看,自游家NV进入的30万元左右细分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对应同级别及价位的就有问界M7、阿维塔11,小鹏G9、飞凡R7、ID.6 CROSS、领克09 PHEV、岚图FREE、以及理想L7等多款车型。

这些车型更是在产品力上各各展奇招,如问界M7有华为智驾系统加持、岚图FREE背靠央企东风实力,ID.6 CROSS独有大众品牌背书等。如何在这个最“卷”的细分市场突围,成为自游家NV面临的最大挑战。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自游家首款产品直接开怼,称自游家NV不配与理想产品对比,甚至不如未来上市的理想L6。“火药味”已经开始蔓延。【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一男造车四年终出牌 遭李想嘲讽“不配与理想对比”
原华为副总裁、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再创业 造增程电动汽车
【深1度】李一男还是那个李一男,但江湖已不是那个江湖
李一男辞去牛电科技职务 担任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