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宣布清仓式退出 海外战略受阻的火币到了困难时刻

前日早间,加密交易所火币全球站(Huobi Global)发布公告《Huobi Global控股股东完成股份出售》,对外宣布Huobi Global控股股东公司已向百域资本旗下基金转让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后者成为Huobi Global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

随后,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自己不再是Huobi Global的股东,也不直接或者间接拥有Huobi Global的任何权限。

此前,市场传言李林将出售自己全部的火币股份,目前消息终于尘埃落定。那么,李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李林到了跟火币说再见的时候

“说声再见。就在刚才,完成了Huobi Global的股权转让及资产交割事宜,这标志着,百域资本 (About Capital)旗下基金成为Huobi Global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我不再是Huobi Global的股东,也不直接或者间接拥有Huobi Globa的任何权限。”10月8日6时53分,李林发表了朋友圈。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市场就传出李林正在与一批投资者谈判,希望以3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其在火币大约60%的股份,包括FTX创始人SBF在内都是潜在的交易对象。

针对此事,元宇宙NEWS记者向李林本人和火币方面求证,李林当时未予回应,而火币官方则回应称,目前没有关于此信息的最新动态可以分享,公司运营一切正常,一如既往地对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而在今天李林完成股权交割之后,火币方面向记者提供一份新闻通稿。通稿中李林表示:“在2021年底清退中国大陆市场后,我们全球化的发展道路上充满挑战,Huobi Global急需更具国际资源和全球化视野的股东带领火币开启下一个征程。我们相信百域资本能够为火币的全球化进程带来全新动力。”

从李林的发言可以看出,Huobi Global的海外战略并不是特别顺利。据Coingeck市场数据显示,币安、FTX、Coinbase、OKX、KuCoin等交易量均已超Huobi Global。

原火币的一位大客户部经理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其实火币早在2020年就想组建海外团队,但是当时疫情原因人员出不去;到2021年底开始行动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而且火币团队成员缺乏“海外基因”。

此外,一位跟李林私交甚好的人士告诉记者,李林出售火币股份的想法不是最近才有的。他分析称,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等人都在海外,而李林“肉身在国内”,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至于本次交易金额以及李林转让的股份数额,火币并没有对外公布。而火币内部有关人士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李林持有的股份超过50%,具体股份份额和交易金额只有公司高层几个人知道。

火币新东家是何方?

据了解,百域资本计划将Huobi Global纳入其现有的新兴产业投资组合,实现资本市场与虚拟资产业务的协同效应,并进一步加快Huobi Global的全球化步伐。

此外,百域资本并购基金将整合相关行业资源,对Huobi Global的国际品牌进行全面升级,包括制定打造全新的全球品牌计划、成立由行业领袖人才领衔的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注入充沛的风险准备金、大力提升竞争力等。

作为“接盘者”,百域资本并不被人熟知。

据官网消息,About Capital Management(香港百域)注册于2013年9月24日,主营业务是提供资产管理,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亚太市场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据资料介绍,百域资本的两个核心负责人均为上海系金融圈人士,且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

其中,陈亦骅(Ted Chen)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1990年便开始在澳大利亚工作,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海外基金管理人,拥有澳洲管理学院的MBA学位以及特许财务分析师(CFA)和金融风险管理(FRM)的资格;单黎鸣毕业于上海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曾供职于香港西京投资及申万菱信基金。

百域旗下主营业务为百域亚洲特殊机遇基金。根据基金月报可以得知,百域资本早在2020年7月月报中首次提到进行了比特币的加密资产配置。

该基金在月报中表示:“我们通过最大的ETF(Grayscale Bitcoin Trust)投资了另类资产比特币,我们认为比特币跟黄金性质很像,永续保存且具有稀缺性,我们不仅需要观察比特币的技术面和经济发展,也需要注意政治面来避免大幅回撤。”

不过,2020年7月份的月报仓位组合中并没有列入加密货币的情况,直到2021年3月份该基金的组合中首次出现加密货币的投资组合情况,在0.89亿美元的基金规模中占比达到9.1%。该数字,在2021年10月的月报中一度占到11.9%。根据最新的月报显示,截止2022年8月,百域亚洲基金在加密货币的配置占比为3.6%。

百域亚洲特殊机遇基金8月份月报中基金组合分布情况

元宇宙NEWS记者向百域资本方面发去采访需求,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李林“弃币迎新”

2000年,出生于湖南衡阳一个小县城的李林以高分考入同济大学,2005年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李林进入了甲骨文公司工作,这在同龄人中算得上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2008年,李林一边工作一边创业,和几个IT男一起做了“友谊网”。模式有点像“让天下没有闲散的资源”,通过人际关系来实现资源共享。但不到一年的时间,网站只有大约7万用户,3个人每人投资的10万元全部赔了进去,公司也就此夭折。

之后李林进入当时大火的团购网站,2010年他创办团购比价网站“人人折”。此后的1年时间里,人人折经历“黄金发展期”,每次开会业绩数据都会比上一次翻一番,后又拿到投资。“人人折”这一项目为李林带来创业上的第一次成功,同时为其后来的创业积累原始资本。

2013年5月,李林创办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一般平台赚的都是交易手续费。但火币网一上线就免除手续费,这一举措很快使得火币网的比特币交易数量超过20万枚,单日交易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占据全球比特币交易市场50%以上的份额,成为当时全球交易量最大的交易平台。

随后,火币网也获得真格基金和天使投资人戴志康的天使投资,2014年获得红杉资本在A轮的千万美元投资。

不过,随着国内政策对加密货币实行强监管,币圈也经历两次行业危机。第一次是在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ICO,将其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

“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公告指出。

由此,所有境内加密货币交易所被勒令限期关闭,并停止新用户注册。火币网也将加密货币交易切换至“火币全球站”,并将交易所业务主体放在了境外;国内则保留火币中国等合规主体,业务主要为区块链+产业服务。

在这一阶段,火币全球站开始海外布局,在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站点。2017年11月的月度报告称,其新用户增幅为2055%。

火币全球站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大牛市。在此轮牛市中,比特币价格最高涨至20000美元附近。

第二次危机是在2021年9月24日,央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再次强调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相比2017年9月的多部委公告,该公告厘清了交易所经营的灰色地带,严禁向中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

火币则率先表态清退大陆用户,并明确了清退流程。此后李林也开启了退出火币之路,大有弃“币”迎“新”之意。他先是清退注销了国内的公司主体,据天眼查的工商资料显示,李林担任法人代表的7家公司中,除了海南致虚守静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还在存续外,包括北京火币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6家都已注销。

今年9月13日,李林控股的港股公司火币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Huob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New Huo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及将公司中文名“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新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赋予公司崭新的企业形象及身份,此举将有利于集团未来业务发展,并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虽然李林退出了火币,但在在加密货币上他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据2022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中,李林以110亿人民币资产出现在其中。和他一起出现的,还有币安(Binance)创始人赵长鹏、FTX交易所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以及欧科云链的徐明星。【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林宣布清仓式退出 海外战略受阻的火币到了困难时刻
火币交易所控股股东变为百域资本,创始人李林抽身离场
火币创始人李林试图以30亿美元估值出让股权,但未找到合适下家
【人事】官宣离职,朱嘉伟的火币六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