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 14系列高通胀下起售价保持不变,苹果玩的什么策略?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苹果(AAPL,股价155.96美元,市值2.5万亿美元)公司举办名为“超前瞻”的秋季新品发布特别活动。本次发布会公布的新品有全新iPhone14系列,重塑的AirPods Pro,以及三款新Apple Watch。

截至美东时间9月7日收盘,苹果报155.96美元/股,涨幅0.93%。

本次iPhone的升级主要集中在iPhone 14 Pro系列,该系列配置了全新的A16仿生芯片,采用“药丸屏”设计;新增灵动岛功能;具有全天候显示功能,显示屏刷新率可低至1Hz;长焦摄像头提升,最高可达两倍。相比之下,iPhone 14仍然使用A15芯片,同时配有一个全新的12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

此外,整个iPhone 14系列都可在离线状态通过通信卫星发送紧急SOS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面临四十年的高通胀之际,iPhone 14系列的基础款和高端的Pro款起售价均与一年前的价格维持一致,出乎许多分析师的预料。

起售价不变

据发布会公布的价格信息,iPhone 14起售价799美元(约合人民币5999元),iPhone 14 Pro起售价为999美元(约合人民币7999元),iPhone 14 Pro max起售价为1099美元(约合人民币8999元),均与去年起售价持平。

“苹果在iPhone 14的美国售价上居然和去年持平,这让人刮目相看,”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首席分析师 Ben Wood表示,“我们本来以为在通胀、生产和零件成本提高、运输价格上涨等因素下,苹果会提高零售价格。”

美国7月的通胀率为8.5%,较6月9.1%的四十年通胀新高小幅下滑。

WedBush证券的著名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在推特上表示,Netflix、Amazon Prime、迪士尼等大公司的服务都涨了价,苹果敢维持平价,显示出其无与伦比的供应链控制能力,同时自主研发的A16芯片也给了苹果底气。

在苹果发布新手机的同时,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也同步宣布最新的优惠促销政策,包括折扣,签约特定套餐可免费换新机,音乐、电视、存储等附加服务免费等。

有分析认为,苹果不涨价的背后与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下滑有关。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8.7%。虽然苹果自身的销量仍然坚挺,但Dan Ives估计,全球10亿iPhone用户中,有2.4亿人在过去三年半里没有升级成新款。

iPhone仍然是苹果最重要的产品,占苹果公司销售额的近50%,同时也促进了App Store、Apple TV+等附加服务,AirPods耳机和Apple Watch等配件的销售。2021财年,iPhone营收上涨了39%,2022财年预计将上涨6.7%至20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苹果有策略

虽然起售价没有涨,但苹果或将通过进一步提升高端机型的吸引力来提高整体的平均售价。

iPhone 14系列打破了以往的惯例,没有给所有的机型配备自家的最新芯片:只有Pro机型配备了A16芯片,而基础款则仍然沿用iPhone 13系列的A15芯片。最新的“药丸屏”设计也只留给了Pro系列,基础款仍然沿用被不少用户吐槽的“刘海屏”。

此外,iPhone 14的基础款还增加了6.7英寸大屏的Plus型号,基本相当于宣告了前两代Mini款iPhone的退出。

高端机型将显著提升苹果手机的平均售价。取消Mini机型、增加Plus机型,iPhone整个系列的平均售价或将提高3%。

据数据公司Visible Alpha,在2021年iPhone 13发布后的三个季度里,iPhone的平均售价为861美元,达到历史新高。这一平均价格比第一款Pro机型发布前的2019财年平均售价高出12%。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只有9%的用户选择了iPhone 13系列的Mini机型。

不仅如此,内存价格的区别也将帮助苹果进一步提高利润率:Pro机型的高性能镜头可能会推动用户购买内存更大的型号。据财富管理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同一iPhone机型下,大内存版本的价格上调幅度中,有90%成为苹果的毛利。

iPhone 14的国行定价显示,Pro机型的1TB版价格高达12499元,比128G的版本价格高出4500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星链将支持iPhone卫星功能?马斯克称已与苹果谈判
华为、苹果再交锋 高端手机市场或再生变局
苹果iPhone 14系列高通胀下起售价保持不变,苹果玩的什么策略?
苹果4款手机3块表,手机可卫星发送、还有“灵动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