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靠查扣共享单车“日进一万五”:停在白框也难幸免

2018年,共享单车企业重新洗牌之后,成千上万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停车场,浪费得令人咂舌。如今这样的情形在上海再度出现,只不过这次是因为”扣车“。

共享单车企业为了确保上班时小区门口有车,下班时公交地铁站上有车,上海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都雇佣了运维人员,根据需求量的潮汐变化,实时把自行车配置到市民出行必经的停放点。在另一边,为了遏制车企过度投放,更好地保障城市文明和有序的交通环境,上海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在运维人员不能及时响应的时候,通过第三方,将违规超额投放和没有摆放在停车区内的自行车收走,从而督促车企有序投放,并落实运维力量。

但就在这个环节里,一些乱象出现了。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上海路面和多个停车场,直击了“扣车产业链”。

十一点左右,早高峰刚刚过去,虹口区赤峰路地铁站门口停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其中有不少都停在了白线之外,一度对行人的通过产生了影响。这时一辆大卡车出现,驾驶员和另外两位工作人员自称是街道购买的第三方服务商的工作人员,专门对辖区内违停的共享单车进行清运。然而,当白线以外的共享单车都被搬上大卡车之后,他们的行动,却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将剩余在白线以内的共享单车也拖上了大卡车。

据他们的解释,提前收走一些,是为了“防患于未然”,避免接下来的时段里,共享单车再度堆积。

驾驶员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每天他们都会在赤峰路地铁站和曲阳路地铁站附近巡视两圈,并将卡车装满。大卡车一次可以装下一百辆左右的自行车,两次便是收车二百辆。

当记者疑惑,若是街面上的自行车都摆放规整,无车可收怎么办?三名“扣车”人员回复,“白线里的车也要清掉”、“装满为止”、“我们也不能白来”。甚至为了保持卡车上美团、哈啰、青桔三家共享单车数量的平衡,他们会刻意地在点位上对某个品牌的单车多拉走一些。

在跟随拖车的过程中,记者在曲阳路地铁站附近遇到了一位哈啰单车的一线运维人员,他的职责是将地铁周边的哈啰单车摆放整齐、去除广告。但在观察的过程中,这位运维人员更多的作用是“保护”白线内的哈啰单车不被拖走。

与拖车人员相遇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拖走哈啰单车20辆用于凑数。而没有运维人员“保护”的美团单车、青桔单车,则几乎全部被大卡车收走了。

经过多日的走访调查,记者发现,大卡车拉走停在规范白线内的共享单车,这样的“奇怪操作”在其它区也有发生。那么,这些车被拉走后,都去了哪里呢?

根据既往媒体报道,目前上海临时存放“违停”共享单车的场地超过200处,全年扣车峰值上百万辆。想要取车,三家平台必须向第三方扣车公司上缴“赎车费”,每辆自行车的价格在10元到18元不等。

此前,美团单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该平台在上海投放的自行车约49.5万辆,其中超过15万辆备案车长期被扣在第三方扣车场地,导致大量闲置,平均每天约有2.2万辆单车因各种原因,被第三方公司扣车,需要付费取回,企业每年因此付出的取车成本超过1亿元。

在宝山区大场镇南大路一处停车场,看看新闻knews记者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停车场门房间内的登记册上可以看到,每天从各区被送到这里“暂存”的共享单车都超过1500辆。按照取回一辆单车需要支付10元来计算,这个停车场单日的“收入”不低于15000元。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场属于一家名叫“谦屿”的环卫公司。根据“天眼查” 的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承接了多个区下辖街镇的市容环境管理的服务项目。该公司除了非机动车管理业务以外,还承包上海的市容管理、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等市容服务。

面对为何要收取赎车费的疑问,该企业一名何姓负责人解释,系因场地费和人工成本的支出需要。而另一家参与“扣车”的企业,威驿(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电话中直言不讳,10元一辆共享单车的赎车费并没有明文规定,而是一种“行规”。

数量巨大的扣押车辆背后,是共享单车行业日益增加的运营成本。哈啰出行和美团单车分别在今年1月和8月的涨价公告中表示,涨价系因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上亿赎车费”的产生,或将变相地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对于此般扣车和收费的乱象,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教授陈越峰认为在单车企业没有违法事实和证据的情况下,第三方扣车企业存在构陷行为,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则可能涉嫌犯罪。行政机关需要更加严格地约束第三方企业,要求他们遵守行政执法的相关要求和程序要求。

上海市人大代表洪程栋认为,政府部门需要明确“扣车”的时长和指导价格。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做好自觉运维,落实好主体责任,利用大数据等方式方法科学投放,主动清运。而对于“过度清理”的现象,各方行为都需进一步规范。【责任编辑/常琳】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厂日子 林意 余人玮 木子笑)

来源:看看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他们靠查扣共享单车“日进一万五”:停在白框也难幸免
最高涨价50%!美团骑行卡也全面开涨,共享单车还划算吗?
两人连续三个月进入北京共享单车违停黑名单,将被限制骑行15天
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涨超10%,共享单车恐将迎来涨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