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谷歌云如何落地?

最近发现一个可疑的事情,早在2010年就退出中国的谷歌,最近居然在中国偷偷搞起了云的生意,要知道,在中国从事云服务需要取得专门的经营牌照,而且需要必须要求跟中国的公司合作,数据都需要留在中国境内,从这个意义上说,谷歌完全不具备在中国从事云服务的资格。

在天眼查上能查到谷歌注册的广告公司,经营范围都是跟广告设计制作和发布相关的,但平时上网却发现,谷歌云在国内频繁的开展各种业务推广,同时也在大张旗鼓的招人,这是什么一通操作?合规且合法?

要分析这个问题,还得从云服务这个业务说起。放眼看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的科技巨头,都在说这个云,国外的巨头比如亚马逊、微软早就已经在云这个市场赚的盆满钵满,就是国内的阿里,百度,腾讯也在拼命押宝追赶,归根接地的原因还是云业务赚钱,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考虑到中国市场的体量数字化的进度,不夸张的说,谁能赢得中国市场,谁就能赢得云市场的未来。

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微软早早的就在布局中国市场,老老实实的找了中国的合作伙伴,按中国法律要求做了注册备案,正规合法在中国经营。但谷歌呢,自从2010年退出中国以后,一直对中国阴阳怪气,坑中国黑中国的事情没少干,但心里依旧惦记中国市场这块肥肉,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谷歌的股价也是哗哗往下掉,为了能多赚个块儿八毛的,谷歌只能把遮羞布一扯,豁出去了。

在网上随便一搜,发现谷歌云服务注册了自己的公众号,还发布了大量的工程师技术人员招聘信息,工作地点就在北京,上海,深圳,这就很难理解了:一个连自己的营业执照和资质都没有的公司,如何能做到在中国大张旗鼓的招人?招聘来的这么多员工(看谷歌自己的活动广告推广,谷歌云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总经理)究竟是用什么身份在开展工作呢?如果谷歌就利用广告公司的执照,实际从事的却是和云有关的数据业务,这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谷歌对自己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骚操作不仅不避讳,反而相当高调,在网上传播散布了大量的视频和营销广告,简直是对法律法规的公然蔑视!

看看中国公司在美国的遭遇,明明是合法经营却被毫无理由制裁,加入黑名单,限制各种活动,而这边,像谷歌这样的美国公司在中国却能游走在法律和监管边缘,逃避最基本的监管,大发不义之财,实在是让人愤怒。当然,我们也相信中国政府绝不会对这样的行为坐视不管的,中国国门是敞开的,但前提是在中国合法合规的经营,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砍财动态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谷歌云如何落地?
【特别报道】留给谷歌云的时间不多了
领导层大换血 谁该为谷歌云的撕裂和缓慢增长负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