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消除盲盒监管“盲区”

新消费潮流不断涌现,热衷买盲盒、拆盲盒已经在部分年轻消费群体中形成风气。近期一则“盲盒式奥特曼卡收割小学生,有公司卖卡年入1.7亿”的新闻又一次让盲盒市场的暴利受到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终于出手,16日公布的《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规范指引》),以26条举措堵住盲盒监管的“盲区”。

16日深夜,盲盒行业龙头公司泡泡玛特回应上证报记者称,盲盒是潮玩行业流行的一种销售形式,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在监管层面给出明确的指导能让规范经营的公司有更清晰的方向,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我们也会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建言献策,相信行业能够在监管的指引下越来越规范,做到良性有序发展,推动中国潮玩进一步发展壮大。”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导理性消费规定隐藏款抽取概率需标明

《规范指引》第九条规定,盲盒经营者应将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样式、抽取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

而且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

在宣传方面,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对抽盒规则、抽取概率、销售状况、用户评价、商品数量、商品规格、商品质量、服务提供方式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对于此前的囤积炒作等盲盒市场现象,《规范指引》指出,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

8岁以上未成年人购买需经监护人同意

针对未成年人辨别力不够,容易沉迷于买盲盒等现象,《规范指引》指出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鉴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规定在实际操作层面存在一定难度,无论是线下销售或线上销售,确认购买者年龄,征求监护人同意,商家如何留痕,商家留痕的成本与交易的效率都会面临不少实际问题。

《规范指引》还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整套退货应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关于盲盒退货问题,《规范指引》分类进行规定。对于充分告知、经消费者确认的以互联网形式销售的盲盒商品拆封后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但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消费者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以默认勾选方式替代消费者确认环节。

盲盒价格不得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价格差距过大

目前市场上存在商家借盲盒形式销售库存、滞销商品,导致盲盒售价相对于内容物价格呈现畸高的情形。《规范指引》第八条规定,通过盲盒形式销售的,同一套系商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差距不应过大。盲盒商品价格不应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价格差距过大。

“该条规定将对盲盒价格与内容物价值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部分采取盲盒形式销售价值严重不符售价的盲盒将不得不调整售价,规范经营。”陈鉴杰表示。

陈鉴杰说,整体而言,《规范指引》将“盲盒”牢牢限制在商品销售的营销手段范畴,防止“盲盒”变味成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工具,甚至成为赌博工具。【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泡泡玛特回应: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将助推中国潮玩行业良性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消除盲盒监管“盲区”
泡泡玛特出海,讲不出新故事
【观点】盲盒模式陷入窘境,泡泡玛特应加速转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