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宣称:没有人可以武力控制台积电

8月2日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到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挑衅。中国多部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美媒《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窜台的佩洛西8月3日在岛内除了与台当局官员见面,还将会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以讨论美国最近通过的芯片法案,并强调半导体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前夕,刘德音曾接受美媒CNN专访。他在采访中声称,战争中没有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如果真的发生战争,我们最该担心的或许不是芯片,而是这样的冲突将扰乱世界秩序,地缘政治也会彻底改观。”

当谈到岛内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性时,刘德音宣称,没有人能以武力控制台积电(Nobody Can ControlTSMCby Force),一旦采取军事行动,将会使台积电工厂无法运作。

“要知道台积电是一个精细复杂的制造工厂,从原料、化学物质、设备零件、工程软件到检测,都必须与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国家进行实时联系。台积电要依靠许多人的努力才能运作,因此就算靠武力控制,也无法正常运作。”刘德音称。

受佩洛西窜台影响,台积电股价8月2日一度下挫3%。

在被问到台积电与中国大陆企业的商业往来时,刘德音在采访中提到,中国大陆在台积电业务中的占比为10%,“我们只和消费者做生意,不跟军方实体往来。我们认为消费市场很重要,如果中国消费者需要我们,跟他们做生意不是坏事。”

尽管刘德音在谈及大陆业务时十分敏感,但熟悉佩洛西与刘德音会谈的消息人士称,包括F-35战机、“标枪”反坦克导弹等美军装备,以及美国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都使用台积电代工的芯片。另外,包括苹果在内的主要消费电子企业也依赖台积电制造的各种半导体。

台积电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美国市场营收占比64%,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占比为13%。

台积电2022年二季度各地区营收占比

“我们应该从俄乌冲突中汲取教训,大家会把俄乌冲突与两岸冲突联系起来,但两者非常不同。”刘德音在采访中称,俄乌冲突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无论西方世界、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是输家。他认为,各方应该思考如何避免战争,如何保证世界经济引擎持续运转,“让我们进行公平竞争,这是我想表达的。”

事实上,英特尔中国公司的高层也曾表达过与中国大陆企业“公平竞争”的想法,但所谓的“公平竞争”对中国大陆企业来说并不存在,因为他们并不能像台积电、英特尔一样随意的购买最先进的生产设备。

“为什么其他人很难做出你们制造的芯片?我现在想的是你们的7nm制程,美国有非常多像英特尔一样有实力的大公司,中国大陆也耗巨资建设晶圆厂,但都没有做出你们这种芯片。”CNN记者提问称。

刘德音在采访中回答称,“嗯,可以啊,只是晚几年而已。”

他补充称,“台积电是把半导体技术视为一门科学,但同时也是一门生意,不是组装零部件而已,当然这一切都得归功于与我们合作的伙伴们。我们的工程师因为疫情甚至利用增强现实(AR)与远在荷兰以及加州的工程师合作,共同推进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我只能说这么多,没办法向你透露更多了。”

当被问及未来的愿景,刘德音声称,“我希望无论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如何,我们不会因为邻近中国大陆而被‘区别对待’。”他提到,战争只会为彼此带来灾难,对任何一方都是如此,“我们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但也要抱持最大的希望”。

“在和平的情况下,半导体产业如何发展就只跟我们各自的竞争策略有关,我想全球商界没人想要看到战争,所以我们又为什么要跳进(俄乌战争之外的)另一个陷阱呢?”刘德音称。

然而,肆意窜台的佩洛西已导致台海局势骤然紧张。中方声明指出,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熟悉佩洛西行程的人士透露,佩洛西8月3日将在岛内与刘德音讨论美国最近通过的芯片法案,该法案将为在美国境内设厂的芯片厂商提供520亿美元的联邦补助。

台湾《经济日报》8月2日报道称,美国芯片法案要求获联邦政府补助的公司,10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大幅增产比28nm更先进的芯片。虽然28nm制程不是最先进的技术,但仍广泛应用于汽车和消费电子中,受美国“霸王条款”影响的公司可能包括台积电和英特尔等。

报道还提到,台积电目前在亚利桑纳州遭遇的一大障碍是:半导体制造业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不足。所以台积电已将招募自美国的大约250名新员工送到台湾地区受训,包括进晶圆厂进行实务操作。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英特尔一直在努力游说,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设置对中国大陆芯片业的投资障碍。2021年末,这家美国芯片巨头曾想在中国大陆扩产芯片,以缓解全球芯片短缺,但该计划被美国政府阻止。

中国外交部曾就此事回应指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针对特定国家人为设置贸易和投资壁垒,这些行径不仅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割裂全球市场,最终也只会损人害己。【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阅读】台积电,也尝到了“卡脖子”的滋味
台积电董事长宣称:没有人可以武力控制台积电
【财报】台积电第二季度净利润2370亿元新台币 同比大增76%
台积电6月营业收入环比下降5.3% 下半年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或下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