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沃尔玛亚马逊中国国家电网位居前三

今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37.8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达3.1万亿美元,均创下该榜单有史以来的新高。

今年上榜公司的总营收比上年上涨19.2%,这是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净利润总和比上年上涨88%,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美国上榜企业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0%。

榜单前五名中,三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

沙特阿美公司以约1,054亿美元的利润成为榜单上“最赚钱的公司”。苹果公司从去年利润榜的榜首降为第二位,利润为946.8亿美元。

北京、东京、纽约、伦敦、首尔的上榜公司数量,接近上榜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保险(51家)、银行(44家)、车辆与零部件制造(33家)、炼油(30家)、金属(27家)行业拥有最多的上榜企业。

前50名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分别占全部上榜公司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的31%和33%。

自1995年起,151家企业从未落榜。

在利润榜的前十名中,中国和美国的上榜企业占了九家。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5.430,-0.06,-1.09%)和中国农业银行(2.800,-0.01,-0.36%)总利润达1,719亿美元。这四家中国最大的银行,每家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均不低于4万亿美元。

日本的软银集团位列亏损榜子榜的榜首。该公司2021年净亏损152亿美元。

大众公司的排名超过丰田汽车,夺回“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

如果按国家排名,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上榜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名列前茅。这五个国家上榜企业的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约占全部上榜公司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的三分之二。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今年榜单的排名均有上升,分别位列第46位、第55位和第121位。这是这三家企业登上榜单以来,名次最高的一年。

特斯拉第二次登上该榜单,今年排名跃升150位至第242位。2021年,该公司营收大涨71%。

24家上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女性,比上年增加1家。

有七个行业的年利润增长不低于200%,它们是:能源、交通、商业服务、媒体、航天与防务、化学、汽车和零部件。

上榜的航天与防务企业总营收增长9%,总利润大涨298%。

上榜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总营收增长16%,总利润大涨242%。

苹果、Alphabet和微软三家科技巨头总营收高达2,320亿美元。【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财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沃尔玛亚马逊中国国家电网位居前三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
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非国企中国平安第一,京东首次前十
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千亿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