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罗敏转战直播场:曾被质疑靠校园贷起家,烧钱预制菜惹争议

“这件事情(预制菜)和我以前所有的创业不一样,我不认为今天的我们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一家做食品的公司,首先是卖菜的。”7月18日,在 “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趣店集团(QD.N)创始人、CEO罗敏说道。

这个做过现金贷、汽车零售、奢侈品电商、少儿教育的“连续创业者”,如今又将目标转到了预制菜上,立志做一名“卖菜”企业家。

罗敏甚至还列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目标。

按照罗敏的规划,趣店预制菜的用户,可以免费加盟趣店预制菜实体店。这种免费加盟的实体门店,今年年内要达到1万家,明年达到5万家,到2024年达到20万家。

在发布会召开的前一天,罗敏在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上进行了长达19小时的直播带货。

根据趣店公布的数据,7月17日的直播共计场观人次9587万。销售订单量等指标打破抖音历史峰值,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

“趣店预制菜的出圈还是互联网玩法,是资本的游戏。”抖音电商品牌服务商百链科技合伙人金跃龙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跃龙直言,趣店直播带货的流量投入成本巨大,主要有采买广告流量,直播间高频高价互动奖品,超低价福利产品,邀请头部明星带货达人作客直播间,去东方甄选直播间刷“嘉年华”制造舆论话题等系列操作。

5分钟赔了500万

这一次,罗敏决心更大了,直接将趣店定位成消费公司。

和过往的创业说辞相似的是,罗敏说他选择做预制菜是因为想为一千万人每天节约一个小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同时要支持他的用户和粉丝创业,大家一起创业努力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一些。

7月17日,罗敏开启了超长时间的直播带货,和罗敏一起站在直播里的还有贾乃亮和傅首尔。

1分钱抢一道预制菜、5分钟送出一部iPhone,这种“赔本”补贴吸引了消费者目光。和罗敏搭档直播的贾乃亮就在直播时提到,20万单1分钱酸菜鱼,刨去物流和成本,罗总5分钟赔了500万。

金跃龙表示,“东方甄选出圈后,行业对直播带货的形式青睐有加。趣店想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大烧三把火宣传趣店的预制菜新业务,后期发展加盟商代理商等获得更大商业价值,同时在股价上也有体现。”

7月18日,趣店股价也迎来盘前暴涨,股价盘中一度从前一日收盘的1.19美元翻倍至2.43 美元。

似乎为了维持更久的热度,罗敏更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刷了一波存在感。

7月18日晚间,罗敏又走进了“东方甄选”直播间,连续为董宇辉送上“嘉年华”。但遭到董宇辉的多次劝告:“不要刷礼物,这是带货直播间,有钱的话可以买我们的农产品(5.970,-0.01,-0.17%),送给员工、家人,相信你可以的。”

7月19日,罗敏“委屈”地在抖音发视频,自爆被董宇辉拉黑,并解释称,他刷礼物只是觉得董老师直播很辛苦,从来都没有想去引发什么误会。

在金跃龙看来,“他们早就准备好资金、团队、运营策略等。”

据趣店宣称,自选择扎根预制菜行业起,趣店有数百人的团队进行了200多天的产品深研,专心于产品研发。2022年初,趣店集团先后在厦门、武汉、深圳等十五个城市建立了十五家预制菜生产加工工厂,为做好预制菜业务,趣店集团整合了上下游资源,与头部农业企业合作。

“做预制菜核心在研发,传统中餐做预制菜口味,口感的标准把握还是很难的。”金跃龙表示,罗敏选择做预制菜,依然面临很多挑战。

熟悉的烧钱的味道

39岁的罗敏的人生经历,颇有草根逆袭的意味。

在他的个人抖音账号上,罗敏这样形容自己:2004年到2017年,从江西小镇走到了纽交所。

“你不努力就被人嘲笑,被老师嘲笑,被各种人嘲笑,你就得拼。”罗敏曾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公开资料显示,罗敏出生于江西中部的一个小村庄,2004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准备考北京大学研究生,但最终选择了创业来证明自己。

之后,罗敏憋着一口气,连续不断的创业,做了很多项目,无奈的是都以失败告终。

直到2014年,罗敏又发掘了新战场——大学生分期消费,才迎来了后面的高光时刻。这次创业进展的很顺利,2017年趣店在纽交所上市,罗敏敲响了钟声。

但校园贷的事业让他成为争议中心。彼时校园贷疯狂扩张,不少校园贷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频发,外界对趣店的质疑也铺天盖地的袭来。2016年起,国内监管政策开始收紧,未经允许的机构不能从事校园贷业务。

此次东方甄选拉黑罗敏的操作,董宇辉在直播间中做出的解释也显得“一切尽在不言中”,董宇辉说道:“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

不论如何,从资本市场来看,趣店上市的那一年,罗敏无疑来到他的人生巅峰。但趣店上市之后,伴随着争议,其股价也一泻千里,市值大幅缩水。

罗敏似乎没有打算停下创业的脚步。

“他很自信真实,自己的优势和欠缺、能做到什么程度都说得很清楚,相比于给别人打工,他更擅长的是自己独当一面。”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曾这样评价罗敏。

“我们时刻准备着做一些有机会的项目。”罗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内部永远都在测试三五个项目,凡是能跟互联网相结合、高增长的项目都会测试。”

从现金贷业务到如今的预制菜,罗敏创业的领域横跨了互联网金融、电商、教育、食品,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罗敏都乐于投身其中,而且都是大把资金砸进去。

2018年1月,罗敏召开发布会,宣布布局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并同时宣布将在直播答题领域投入上亿元资金。

到了2020年,趣店旗下的奢侈品电商“万里目”高调上线,还拉上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五位明星代言,“百亿补贴”疯狂给消费者撒钱。

2021年1月,趣店又押注少儿素质教育,专注于0-9岁少儿的全面素质教育,在多地开设了“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

和罗敏的一腔热血相比,这些项目却没有给罗敏带来同等的回报。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9月,“大白汽车”被爆出大规模关店和裁员;2021年4月,趣店宣布结束万里目电商业务,微信公众号于2021年5月1日之后停更;2022年3月5日,趣店再次宣布计划大幅缩减万里目少儿业务。

在不少人看来,罗敏总是趁着风口高调崛起,然后再黯然收尾,陷入“挣钱、创业、失败、再创业”的轮回中。

钱从哪里来?

“我们不停去做很多项目,做这些项目所有的原因就是我想让自己的团队做得更好。”在发布会上,罗敏也谈到了创业经历,几十年创业经验,特别是我们大起大落,让我们认知更多了。

在罗敏看来,创业有一千个理由。但在新项目上,罗敏的起始打法还是很熟悉。明星站台、烧钱补贴、大手笔营销……

总之,罗敏总是用钱打开知名度。

他也不怕亏钱。“大家不用担心我们会亏多少钱,我不说这个项目未来会变成多么伟大的项目。我们比理想汽车亏得少,跟他们比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我觉得只要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我们是上市公司,一定不会缺资金的问题。”罗敏表示。

罗敏的钱从哪里来?

以现金贷起家的趣店,信贷服务一直是其业务支撑,趣店过往的绝大部分收入均来自信贷业务。虽然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下滑,但总体还是盈利。

Wind数据显示,趣店营收自2019—2021年分别为88.60亿元、36.88亿元、16.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64亿元、9.59亿元、5.89亿元。

趣店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未经审计的总资产达到136.10亿元,与上年末的140.91亿元相比,下降5.81亿元,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就有22.45亿元。不过截至一季度末,趣店未经审计的总负债为12.34亿元。

到了2022年,趣店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了。

据Wind数据,2022年一季度,趣店收入仅2.0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0.87%。同时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净亏损为1.43亿元,同比下滑129.85%。

趣店在财报中表示,趣店已大幅缩减信贷业务,未来可能会逐步关闭该业务。在这样的局面,也让罗敏不得不加紧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但对于“All in”预制菜的罗敏来讲,做预制菜产业远比一场直播来得困难。

截至美东时间7月21日收盘,趣店股价回落至1.37美元。【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趣店被指“收割完大学生,又收割宝妈”,罗敏校园贷发家史被扒
“活菩萨”趣店罗敏,“以为砸钱能换来一切”?
趣店罗敏转战直播场:曾被质疑靠校园贷起家,烧钱预制菜惹争议
赔本赚吆喝?趣店被质疑借“预制菜”向加盟商放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