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之父”王成录离职华为,下一站是这里

自去年推出开发者预览版,酝酿9个月后,HarmonyOS3终于要正式亮相。7月18日,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发文正式公布了HarmonyOS3(下简称鸿蒙3.0)的发布日期,定档7月27日。

华为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华为将加快出海计划的实施。据透露,首个搭载鸿蒙3.0的智慧屏也将一同推出。

华为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份,在全球范围内,搭载使用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设备数超过了2.4亿台。

鸿蒙3.0有何突破?

一年前,华为正式发布鸿蒙2.0操作系统,鸿蒙手机也成为面向市场的正式产品,而此后鸿蒙3.0就备受关注。今年7月上旬,华为鸿蒙3.0开发者Beta测试版正式开始推送。鸿蒙3.0在上一代基础上有哪些变化也逐渐清晰起来。有华为内部人士表示,鸿蒙3.0将会支持超级桌面系统,包括服务卡片堆叠、大文件夹伸缩和万物互联操作系统特性等。

“鸿蒙3.0最大的亮点在超级桌面,超级桌面已经在华为智选的问界M7上得到了应用,超级桌面打破了不同终端的应用隔阂,基于手机强大的应用生态,配合华为的‘平行视界’技术,进一步解决了基于鸿蒙系统的PC、智能车的应用生态问题,为鸿蒙系统在多终端的全面推进打下了技术基础。”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车载智能操作系统等作为鸿蒙版图的重要一环,也将被鸿蒙3.0加强支持。“在鸿蒙3.0中,车载系统将成为联接人、车、家的纽带,基于统一操作系统和无缝流转的能力进一步实现更智能的万物互联。”袁博称。

从目前华为官方给出的手机公测版反馈来看,易用性、隐私保护均有进一步提升。亦有业内人士透露,鸿蒙3.0在工业领域的互联性增强,将有望带动工业级物联网应用快速发展。

鸿蒙全球化正式开启?

鸿蒙3.0的问世,或许比上一代有其更特殊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地区负责人DerekYu曾表示,全球用户会在2022年升级体验鸿蒙系统。今年5月份,曾主导鸿蒙系统开发的王成录被证实离开华为,加入开源鸿蒙生态企业深开鸿。

有着“鸿蒙之父”之称的王成录在“下一站”也将加快拓展鸿蒙海外市场,这被视为是鸿蒙走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鸿蒙3.0或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开源鸿蒙进入一个新阶段,全球化进程正式开始。”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出海,鸿蒙用户量有望快速增长,将成为继安卓、iOS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系统。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对记者表示,鸿蒙系统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操作系统,就必须联合多个合作方。鸿蒙系统实现全球化后,将在海外市场与安卓系统等贴身肉搏。不过他认为,鸿蒙生态要真正实现的全球化仍需时间。

鸿蒙系统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能否吸引更多合作方和开发者进入。华为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华为通过持续的研发及数字基础设施创新,将面向全球广泛集合行业组织和产业伙伴等,构建生态。”

“从芯片到射频器件等零部件的紧缺,都在限制华为手机的供应,这是制约鸿蒙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尚未有第二家智能手机制造商支持鸿蒙系统,致使华为大多只能依靠市场上的存量发展鸿蒙生态;从短期看,鸿蒙系统独立的应用生态并不丰富,大量的应用依然基于安卓开发;基于鸿蒙系统下的标志性应用仍待出现。”袁博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陈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鸿蒙新一代系统,应展示其真正的独立研发的能力,华为有能力也有必要对这个影响到系统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争议做个了结;此外,华为对汽车等产业链布局初步成型,鸿蒙3.0要进一步在物联、新能源、电车等领域有突破性表现。”【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鸿蒙之父”王成录离职华为,下一站是这里
用户量已超2亿 华为官宣7月27日发布“鸿蒙3”系统
华为支付事业群总裁马传勇:鸿蒙3.0将于7月底发布
曝HarmonyOS 3.0将于7月27日发布:还有全新旗舰硬件产品登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