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抄底俞敏洪:资本市场的英雄相惜

对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来说,幸福来得猝不及防。

过去10多天,东方甄选直播间彻底出圈了。这家新东方旗下的主打农产品销售的直播平台,主播董宇辉在卖货时随口说出的哲思与感悟,被网友不经意间发布出去之后,却在直播带货圈掀起了一场知识旋风,席卷全国。

就粉丝数量看,东方甄选从去年12月初开播,截至今年6月8日,历经半年的努力,粉丝数量即将突破100万人,俞敏洪还专门录制视频予以勉励。但在6月9日董宇辉受到关注之后,东方甄选粉丝数量开始爆炸式增加。截至6月20日,粉丝数量已突破1700万人。灰豚数据显示,6月13日至6月19日,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额高达3.7亿元,居全市场第一名。

伴随东方甄选的出圈,资本市场迅疾予以回应。新东方在线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五六倍。新东方美股的表现也很抢眼,同一个月前相比,最新股价已经翻了一倍多。

新东方股价翻番,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也很开心。他在新东方的至暗时刻出手,如今迎来了春暖花开。今年初,段永平出手新东方,随后他解释说:“我卖点新东方的put其实很像风投,就是赌虚岁已经60的俞敏洪不会就此倒下。至于他最后能干成什么我是不知道的。总觉得俞敏洪是条汉子,象征性支持一下。”

这不是段永平对新东方第一次施以援手。早在10年前的2012年,新东方遭到浑水恶意做空,短短2天之内,新东方的股价就从每股20多美元跌到了9美元多,俞敏洪遭遇严峻考验。段永平花了4个小时看了俞敏洪的所有采访,结论是俞敏洪不是空头说的那样,于是进场抄底赚了钱。新东方最终洗脱了造假的无妄之灾,股价也屡创新高。

事实上,在段永平10年前那次抄底新东方之前,已经有很多人给他推荐过新东方,而且是多位从新东方离职的朋友,这让段永平印象深刻。笃定“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他,同巴菲特一样,非常看重企业经营者的诚信正直,不管是10年前的出手,还是如今再赌俞敏洪不会倒下,买企业到最后就是看企业家。世间万物,人才是最后的主宰,投资亦然。

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在物质需求逐步提升之后,更高的精神需求也随之而来。董宇辉那些随口说出的哲思与感悟,用知识碾压了泛滥成灾的“颜值”,一下击中了民众内心向往的远方,提醒我们在弯腰捡起六便士的时候,依然要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可以说,东方甄选的直播带货,用知识拉高了直播门槛,重新定义了直播带货。东方甄选的风靡,不仅是民众心中潜在情绪的迸发,也是对俞敏洪充满韧性、勇往前行的赞赏。

俞敏洪说过,成功需要一瞬间突破的勇气。过去一年多来,俞敏洪的社会责任感备受赞誉,将数万套课桌椅捐赠出去,给五六万名被辞退的员工以补偿,带领剩下的数万员工探索转型,在将近60岁时依然奋楫笃行,让人动容。

过去半年多来,东方甄选拍摄了几百条视频,我们逐条翻看会发现,他们在此次出圈之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当迎来璀璨的一刹那,他们已经具有腾空而起的力量。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为了这腾空而起的一瞬间,他们前期做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作家冰心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往往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对于曾经的企业家段永平来说,对此的感悟必然更为深刻。如今变身投资人的他,对于认同的企业家,在英雄相惜之余,买股票就是最好的支持。

资本市场一拱手,英雄相惜各尽觞。【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段永平抄底俞敏洪:资本市场的英雄相惜
段永平抄底新东方赚10倍?收益20万美元权利金,疑似回应来了!
腾讯、阿里股价连创新低,段永平加仓腾讯后,第二天就感叹投资难
腾讯一度逼近400港元,段永平抄底被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