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调整薪酬和评级规则:升职与加薪脱钩,涨工资越来越难了?

5月31日晚间,腾讯内部发送了关于员工薪酬回顾调整的通知邮件,宣布对腾讯员工现有的薪酬回顾时间进行调整,同时取消职级晋升与薪酬调整的挂钩措施。

腾讯的年度薪酬回顾通常集中于6月份进行,今年将推迟到7月份。邮件内给出的理由是:让薪酬回顾跟上半年绩效评估更加匹配,解决过去6月份做薪酬回顾时无法得到最新绩效结果的问题。

但邮件内并未明确说明以后的年度薪酬回顾是否将统一修改为7月份进行,还是仅2022年推迟一个月。

据界面新闻了解,近期腾讯各大BG开始陆续进行半年绩效评估工作,员工需要对自己上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和自我评价。

上述邮件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则是,以往职级晋升与薪酬增加的绑定关系被取消,员工薪酬是否调整,将取决于更多因素。官方口径是,调整不意味着晋升跟薪酬没关系,而是将在年度薪酬回顾时,结合“业绩贡献、能力提升和薪酬竞争力”等多个因素,综合评估是否调整薪酬。

通常来说,腾讯员工的薪酬标准在入职阶段和每次晋升/加薪考核中,都会得到充分科学的评估,“薪酬竞争力”是人力资源部门长期正规评估流程的结果,很难出现突然大幅波动。

而在本次调整中,“薪酬竞争力”被着重强调,与近期广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裁撤中年员工的“性价比”话题有一定关系。这意味着,即使员工仍然能为公司贡献业绩,但仍可能因为薪酬过高的“历史遗留问题”面临降薪或者裁员。

除去这两点调整外,腾讯并未公布针对本次调整的详细相应绩效和薪酬评估标准变化。不少腾讯员工反馈称,感到有些茫然,以往“晋升=加薪”的认知被打破后,如何调整薪水、评估半年绩效等实际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

不过在本次内部邮件发出前,腾讯2021年下半年的晋升和薪酬调整已经落实,将不会受到本次调整影响。【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蓝鲸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调整薪酬和评级规则:升职与加薪脱钩,涨工资越来越难了?
腾讯产品青少年模式首发戚发轫等四位科学家讲堂特辑
腾讯发布重要公告,向7000名员工发行千万新股
腾讯向7000名员工发行1009.85万股:总价值35亿平均每人50万港元

精彩评论